钓鱼网

使用好鱼饵应做到随机应变

钓鱼网的队伍里有一句俗话:那叫“三分技巧七分鱼饵”,它说明饵料在整个钓鱼活动中起到的作用是很重要的。于是,不少的钓友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手段 搜寻“祖传秘方”,配制“绝杀饵”,购买进口饵料,但通过一段时期的使用,效果往往并没有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好,即使自己陷入很茫然的状态时也浑然不知缘 由。就我几十年的用饵经历体会到,饵料不分贵贱,关键是要能“对症”,要能有针对性地灵活用饵。

用饵随季节而变

鱼 类是变温性动物,冬季鱼类为了抵御严寒,生理上需要大量摄入含高蛋白高脂肪的饵料,这种需求一般要延续到仲春及产卵过后的高温时节。这段时间用饵我们应该 多选择如:蚯蚓、红虫、蛆虫、虾肉或含以上营养成分的商品等荤腥类饵料,上钩的机率较用面饵等素食要大的多。但是,到入夏过后,随着水温的升高,鱼类的生 理机能发生了较大变化,它们对含高蛋白、大卡量较高的饵料需求逐步下降,开始喜欢觅食如:面团、米饭、嫩草叶、玉米粒等素食类饵料,尤其是个体较大的成年 鱼类,偏素的食性更明显。

此时作钓,我们就要顺应鱼类的喜好,改荤腥类为素食类饵料,满足鱼类的生理需求以求提高上钩率。当到了深秋以后水 温快速降低,鱼类又开始逐步恢复喜食荤腥饵料的习惯,鱼类一年四季的这种食性变化如此循环往复,我们在用饵方面也要随着鱼类的口味走,以变用变地用饵,方 能立于不败之地。如果我们不能根据鱼类得这些喜好选饵用饵,即使你的饵料在名贵,品牌再响也起不到应有的效果,收获也不会理想。

用饵随水质而

我们垂钓的水域有肥水(包括工业轻度污染)与瘦水之分,它们的酸碱度、富营养化程度分别左右着鱼类的耐氧性、活动、觅食习惯及食欲等方面,特别是在鱼类觅食的饵料种类上有着很大的区别,我们要针对不同水质里鱼类的不同觅食习惯,选择不同的饵料类别,以求效果的最大化。

肥 水中由于浮游生物、藻类较多,滋生了很多的小鱼小虾,鱼类的食源丰富因而饥饿程度很低,因此,鱼类对于饵料的质量、种类也较挑剔。我们在钓肥水鱼的时候, 就要力争饵料的少而精,既要防止将鱼喂饱又要唤起它的觅食欲望,这就要我们做到针对性地用饵,在饵料的质量、味型、状态上下工夫。冬季寒冷时节小鱼闹钩较 少,应选择大腥大香或主腥的饵料,夏季由于肥水里小鱼小虾闹钩厉害,应多用素饵降低小鱼骚扰,再结合天气、气压、风力等因素,及时总结肥水鱼的活动特征, 效果会得到不少提高。在瘦水水域里,由于其水体里的天然饵料贫瘠,里面的浮游生物、浮游植物及小鱼、小虾较少,鱼类常处于饥饿或半饥饿的状态,鱼类的食欲 很强,这样,我们相对于肥水用饵就要轻松多了,饵料的种类可以多样化,一年四季都可以用荤腥饵料,相比较而言,在瘦水里用腥香饵料的效果及几率要多些。

用饵随鱼种而变

我 们常钓的鱼类根据习性大致可分为素食性、杂食性和荤食性三种,它们的觅食习性基本上是受遗传基因所决定。素食类的代表如:鲢鱼、鳙鱼,杂食类的代表如:鲫 鱼、鲤鱼,草鱼,荤食类的代表如:黑鱼、桂鱼。鲢鱼、鳙鱼喜欢吃浮游生物(藻类)及人工雾化饵、鲫鱼、鲤鱼、草鱼兼容素食性与荤食性,既吃澡类、嫩草叶, 也吃蚯蚓、红虫等荤腥饵料,而黑鱼和桂鱼等则只喜食动物性荤腥饵料,如小鱼、小虾、蚯蚓等。我们在用饵之前就要了解各种鱼类的觅食习性,有针对性的去选择 使用饵料。举例说,你想钓鲢鱼、鳙鱼就要用雾化好的藻类或雾化好的饵料、或有酸、臭味的面饵,而不能用小鱼小虾。同理,你要钓桂鱼、黑鱼、鲶鱼等就不要使 用面团、米饭等素食,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钓什么鱼用什么饵”。

用饵随“规格”而变

鱼 类在不同的生长阶段,其对饵料的营养成分需求是不同的。我们垂钓常遇到的现象是:小鱼嗜荤腥大鱼喜素香。在常温状态下,一般100克以内个体的小鲫鱼多喜 欢觅食含蚯蚓粉、蚕蛹粉或鱼骨粉类荤腥饵料,而超过150-200克以上鲫鱼则多喜食含玉米、大米、花生等经膨化或炒制的植物饵料。就营养成分看,腥荤饵 料含动物蛋白质较多,而素香类饵料主要成分为植物蛋白。了解这些,对于我们在垂钓不同个体的鱼类时,在购买或自己配制饵料的类别上有着指导作用,从而可以 节省饵料成本和垂钓时间

用饵随“偏口”而变

现在,随着商业化理念的普及,很多的地方出现 了专为我们钓鱼爱好者开辟的垂钓中心、商业化运作的水库、塘口,在这样的环境里塘主经常投放饲料喂鱼,鱼类老是吃一种饵料慢慢地会形成一种偏口习惯,对于 外来的其它饵料的气味、状态短期内不愿接受,给我们的用饵带来了一定的局限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在用饵时候就应该迎合它们的喜好,用塘主喂养的饵料来 钓,或在自己的饵料里掺入一定量的原塘饵料,这样将会大大提高上钩率。我曾经随喜欢钓“黑坑”的朋友到鱼塘垂钓,见他们每到一处塘口大多先询问喂料情况, 或到喂料点(塘主大多有固定的喂鱼地方)观察洒落的饵料种类,然后再决定用什么类型的饵料,见他们钓绩常比别人的好,甚至有的塘主用鸡粪喂鱼他们也跟着在 饵料里掺入,令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用饵之道。

用饵随鱼情而变

我们在强调用饵种类(味型) 要有针对性的同时,也不能忽视饵料状态的针对性,如果没有根据鱼情用好饵料的状态也会影响垂钓的效果。我们在垂钓中经常会遇到不同的鱼情,生口、猾口、快 口、慢口、底层、上浮的等,特别是我们在台钓鲫鱼的时候,饵料的状态尤为重要。这里讲的饵料的状态主要指饵料的软硬、大小、雾化、比重等等,那么,要根据 鱼情来针对性用好饵料的状态并达到最佳效果,笔者认为要注意以下几点:深入了解所用饵料的性能及调配方法、比例、所需的时间等,才能为开出理想状态的饵料 打下基础。

开出好状态的饵料。我们目前所用的商品饵料不少都有反水现象,要保持饵料状态的持久性,我们必须重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在此 建议:(1)在饵料里掺入适量麸素类系列饵料;(2)用温开水开饵;(3)一次少开一点饵料,一般够用2小时左右即可,用完了再开发现反水了就抛弃;(4)在温度高的季节,为了使饵料保持状态,应该避免太阳暴晒和水分挥发过快,可以用湿毛巾遮阳。

钓不同的深度用不同的状态。当鱼群的泳层 较浅需要钓浮的时候,所用的饵料应达到快速雾化散落的状态,饵料的比重要轻或在购买的中性饵料里,加入适量的雪花粉来改善饵料的比重,而要达到快速雾化状 态饵料就要松散,以“拉饵”垂钓为好。在钓底的时候,为了保持饵料在快速到底的过程中而不散落,要加入适量的拉丝粉(小麦蛋白),以增强饵料的附钩性,也 可以用“搓饵”方式加以辅助。

钓鱼的过程就是个应变的过程,选饵用饵更是如此。饵料不分贵贱适者为佳,关键的是我们否能灵活地结合水情、鱼 情季节等因素来针对性地使用好饵料,而要做到这些,需要我们不断地去学习、探索、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既要不断学习用饵的理论知识,更要勤出钓多实战,只有 这样才能尽快提升用饵水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