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钓效显著的鲢鳙饵及钓饵雾化看法

之前看了很多钓友介绍的鲢鳙饵,大都是玉米粉、豆渣、米糠、臭料、发酵之类,这些虽然也是钓鲢鳙的好饵,但有一些制作起来很麻烦,有一些味道难闻还不大卫生。我从90年开始学钓鲢鳙,在20年的垂钓中,用过很多饵料,最后选定一坎取材容易,干净卫生,钓效显著的饵,用此饵,我钓获鲢鳙无数。介绍如下,供参考。

炒米粉(或面粉)2斤,莲蓉2斤,南北鲫鱼饵半袋,三鱼鲫鱼饵3分之1袋,蜂蜜2两左右,丁香酒2—3瓶盖。

先把炒米(或面)粉与莲蓉和均匀,再把上述各料逐一加入拌均匀即可。海杆炸弹钩浮钓,小核桃般饵团。鲢鳙兼获。

炒米粉和莲蓉我这儿鱼具店和一些粮食店可以买到,全部材料都是现成的,要多少做多少,现拌现用,非常方便。如买不到炒米粉就自己抄,炒至灰黄有焦香味又不糊为度。莲蓉一般在做点心或做面包的地方可以买到。如买不到,可用蒸熟3斤红心红薯去皮加1斤红沙糖和成奖代替。到药店买2元丁香搗碎倒入一瓶曲酒里泡一周就有了一年用的丁香酒。

说明3点:1、如要钓白鲢为主,可加糖蒜汁。到副食店买三几头糖蒜顺便要一点泡蒜的水,装在瓶里,把蒜去皮搗成泥再装入瓶里摇均就是糖蒜汁。如加了糖蒜汁饵太软就加炒米粉和面粉增加硬度。2、如小鱼闹窝厉害就不加三鱼鲫改加蒜粉。3、此饵无论在水库、湖泊还是养鱼塘,钓效显著,但在很肥的肥水塘钓效较差。

之后我用的是以上配方自配的香甜饵放一星期,让其陈化,钓时加适量炒米粉和红沙糖,配成酸甜香味俱佳的典型鲢饵。考虑到当时风比较大,塘里鲢少又有小罗非干扰,我还在饵里加了生面粉,把饵调的很硬,核桃大的饵团可在水里泡2.5小时,可见,雾化是极差的。与附近钓友的饵对比,他是重雾化(但不知他饵的味如何),我是重味道轻雾化,比试结果我胜了。在我上第二条鱼后,那钓友问我钓多深水,他调整好深度后把杆投到离我的浮标不到一米的地方,但鱼还是来喝我的味,并没有去吃他的雾。由此我断定,他的饵味道肯定不适此塘鱼的口。最后结果4比0,我获鱼4尾,到我走的时候那钓友还是一鱼未获。

通过这次不是比试的比试,我对钓饵的味道与雾化有了自己的看法:

一、钓饵的味道是否适口是能否钓上鱼的关键,雾化是在饵味适口的基础上才会发挥作用的,味道不对,再好的雾化也不起作用。我们在配制鱼饵时,应该在味道上下足功夫,在保正味道的基础上才去追求雾化,在两者不能兼顾时,应毫不犹豫地把“味”放在第一位。有人在百度里发帖,说用空钩粘生面粉可以把鱼塘的鲢鳙全部钓光,说雾化如何好,是民间绝密方,这可以说是胡说八道,引起回帖一片嘘笑怒骂。

二、诱鱼不是靠雾化的作用,而是靠味道的作用,雾化只是加强了味道在局部水域的作用。也许可以这样理解:雾化,是饵料微小颗粒带着饵的味在水中弥漫扩散,但它吸水饱和后就会沉入水底,传播距离有限,而味的传播则是化学分子的传播,比颗粒的传播更快,更遥远,更持久。鱼在水中的嗅觉非常灵敏,据动物世界介绍,只要将少量血肉倒入海中,鲨鱼能在3海里远处嗅到血腥味,并很快测定味道的来源,可见鱼对水中适口的味道极为敏感。我们用海杆硬饵钓鲢时,只要炸弹钩弹簧上还残留一小点饵,已经没什么雾化可言了,但照样可以上鱼,这就是味的作用。我们这儿很多钓友钓鱼时的诱饵就是花生麸饼,硬如石块,雾化极差,但效果很好。只要往钓点投入四分之一饼麸块,不一会就鱼星点点,鲤鲫草鯪等都会来,这就是因为花生麸的味是众多鱼儿适口的味。如果诱鱼是靠雾化的,那,花生麸是应该一点作用也不会有,因为它根本不会雾化。

三、在饵味适口的前题下,饵料的雾化要根据垂钓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雾化快的饵都比较松散,所以雾化分两方面,一是小颗粒在水中扩散漂浮,二是融散的碎屑较多,因此,作用也有两个,一是使饵味在钓点得到加强 ,二是让诱来的鱼有东西可吃,从而增强聚鱼力。下列情况应注重饵的雾化:1、手杆钓鲢鳙时。雾化的小颗粒其他鱼吃不到,但鲢鳙可以,正是由于它在滤食小颗粒或碎屑时误把钩吸入口中而上钩,饵料不雾化,手杆很难钓到鲢鳙。2、垂钓的水域鱼密度较大。鱼密度大,分布在水中就比较均匀,饵料的雾化使饵的味道在钓饵周围得到加强,附近的鱼会更容易发现钓饵,从而提高钓获量。3、钓鲫、鯪等小型鱼时。由于雾化的饵料松散,残留在水底的碎屑较多,小型鱼在捡吃碎屑时更容易发现钓饵引起咬钩。而在大水域,鱼又不多的地方垂钓,饵的雾化就显得没那么重要了。试想,那几平方或十几平方的雾化区,在碧波浩瀚的大水域,不过是沧海一粟,鱼又较少,到底能发多少作用?此时,用饵的味作持久的引诱更为实际。多个饵团打在一起,散发出来的味丝毫不会亚于雾化的作用。(满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