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浅水钓鱼的打窝作钓技巧

按照冬季垂钓的规律来讲,冬日出钓一般要钓浅。但有些地区气候的年际变化大,冬季并不是所有的日子气温都非常低。随着天气的变化,有些时日往往气温较高,特别适合出钓,甚至可以钓浅。笔者经常于冬日出钓,下文将根据自己的实战经验,为钓友们介绍冬日钓浅值得注意的问题。

一、新辟钓点

只要天气条件较好,笔者就常在面积较大的自然水域冬钓,一般都是当日出钓当日收竿,主要使用手竿带漂钓近钓浅。冬日钓浅对打窝的要求较高,打窝后必须诱鱼较快且能留鱼。如果选在最近有人垂钓过的钓点打窝,钓效将会是不太好的,要想鱼获好,必须新辟钓点。

因为旧的钓点,鱼群不会在浅水区停留很长时间。就算有鱼群在旧钓点游动,也是发现了诱饵而被临时吸引过来的,而被钓者垂钓过后,附近水域的鱼在一段时间内都会较少,我们作为后来者,充其量只能钓到很少的滑鱼。

二、打窝技巧

冬季钓浅,在浅水处打窝要讲究饵料的对口性和用饵量的大小,饵味也要浓香。笔者在施钓时,喜欢用酒糟大米作为主饵,再适当地添加一些商品诱饵,比如麝香米或者引诱鲫鱼鲤鱼的的添加剂,将饵料搓成小团后,在每个窝点抛投三到五个小团即可。抛投时要尽量注意投准,让饵团在浮漂的周围掉落,加强诱鱼聚鱼效果,投完饵团后,还可向远处抛撒一些酒糟粒,以达到更好的诱鱼效果。

三、应对发窝慢

冬季打窝后,诱鱼时间稍长,至少要等个把小时才有鱼进窝,有的甚至要等上两三个小时,还是打过几遍窝后鱼才被诱进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将这一到三个小时白白浪费,打窝后我们可以在等待的时间干点别的,比如手持钓竿到一些老窝点寻钓,往往有大鱼中钩,带来惊喜,只是要注意时间,打好的窝诱鱼时间到了,要及时返回自己的窝点施钓。

浅水区的鱼来得快去的更快,因为鱼儿不敢久留于相对危险的浅水处,所以施钓时不可恋战,一般一个窝点守钓半小时左右还无鱼,就要去其它窝点垂钓。或者某个窝点久候根本无鱼上钩,就要果断放弃,在几个窝点之间轮番施钓,哪窝有鱼就钓哪窝,此处无鱼自有有鱼处。而对上鱼效果好的窝点也不可长时间固守,一旦出现几十分钟的停口也应该换窝施钓。总之一句话,冬钓浅水走动稍勤,定会有好的鱼获。

四、及时改变策略

很多钓友冬钓不喜欢挪窝,其实一个窝点久候死守是不可取的,如果能及时改变策略,新开一个窝点,就会重新获得上鱼的机会。笔者就经历过一次,当天风向十分不稳定,时而东风时而西风,风力也是时大时小。自己选的钓点也是老钓点,水位下降的厉害,久候无鱼,直至中午才获三五条小鲫鱼,旁边的几位钓友也是收获可怜。

过了一会儿,笔者看到有一处被淹没的田埂,就想换个窝点施钓,于是赶紧到那儿打窝。吃过午饭,约莫两三点钟再次返回钓点,谁知钩饵一落水,就有鱼儿咬钩,扬竿获鱼竟然是一条大鲫鱼。紧接着当然是连连上鱼,不到三十分钟竟然连上六尾。上的最大的一条鱼是三四斤的大鲤鱼,获鱼总重约七八斤。一位钓友受我相约,也去打了一个新窝,最终也获鱼六七斤,而还在原地施钓的几位钓友不肯挪窝,最后获鱼仅为三两条不大的鲤鱼。

五、应对风天

冬钓浅水区,除了以上技巧之外,还要注意应对刮风天气。笔者常在水库北岸施钓,一天天气晴朗,整天刮的都是三四级的偏南风,只吹钓点。由于水库比较开阔,风浪都高达一尺左右,笔者所处的北岸水域浑浊一片。由于风浪的作用,水体的溶氧量就很高,使鱼儿变得足够活跃,我又是垂钓于下风口,风浪带来的自然饵料就很多了,所以鱼儿被丰富的饵料引诱到此觅食。

然而风浪却带来了难题,抛竿投远与投得准确就很不容易了,观漂也很不准确,对于台钓法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于是我决定调整一下钓组,使用大钩粗线,使用四十厘米以上的浮漂,再配上重坠。这样就加强了浮漂的稳定性,足以正确判断浮漂讯号,为上鱼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最后提醒大家,冬季大部分日子气温较低,鱼儿近岸觅食的现象毕竟是在少数的时日。所以一般不要选择有人最近钓过的窝点,如果没有较好的鱼情则要另辟蹊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