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泡制药酒的四大误区

所谓的中药酒,就是使用中药泡的酒,它伴随着中国源远流长的中医和酒文化而来,至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而将中药酒用于钓鱼最早也可追溯到几百年前。一般来说,药酒中富含蛋白质、脂肪、钙质等营养物质,鱼儿食之既可充饥又可治伤,所以将中药酒作为诱食剂加入到饵料中,会使得饵料香味更加浓郁,养分更加丰富,诱鱼效果会非常好。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钓友开始搜罗偏方秘籍,亲力亲为动手泡制中药酒,这又为钓鱼增加了不少乐趣。不过在现实中我发现,一些钓友对泡制中药酒的方法了解不够深入,在操作时容易陷入一些误区,结果是功夫没少费却收效甚微。接下来小编就和大家谈谈,新手在泡制钓鱼中药酒时容易陷入的四个误区,希望钓友们日后多加注意。

误区一:只选贵的不选对的

同一种中药在价格上的差异并不大,小编在这里所说的“贵”指得是酒的价格。许多新手钓友误认为,越是用高档的浓香型白酒泡药,香味越重,效果越好,结果盲目追求酒的价格,下了很大血本买酒,却收获了了。其实原因很简单,中药泡酒所要用的酒其实就是一种溶剂,只要是酒精度数足够,任何一种粮食酿造型的白酒,使用起来的效果都是差不多的。以小编的经验来看,酒精度数在45-60度之间的粮食酒就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了,如果度数再高的话,钓鱼就很容易演变成药鱼了,就适得其反了。

误区二:中药粉碎更入味

有一次,小编和一位好友相约用同一个方子泡药酒,结果等泡好一对比,小编的药酒颜色仅仅是偏黄,而好友的药酒则完全变成了深褐色,问过之后才知道,原来是好友为了追求浓度把中药直接碾碎了。当然,中药碾碎之后再泡酒,中药成分的浓度肯定会有所增加,但同时也会把中药里带有刺激性的生物碱过多的泡到酒里,这样药酒的味道大都会从甘香转为苦涩甚至辛辣,药效也会更冲,不再适合混入钓饵中钓鱼了。小编给大家科普一下,中药泡在酒里,根本无需捣鼓碎,其自身的半透膜结构就足以使中药内部和酒精之间进行分子交换,其实只要时间够了,自然而然的就会形成有效香醇的药酒了。

误区三:泡得越久越香浓

刚刚提到了泡制时间,这可是在泡制药酒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许多新上手制备中药酒的钓友大都觉得泡中药酒重在“泡”,理所当然泡的时间要足够长,才能让药材与酒充分融合,更好的发挥其作用。实则不然,通常泡制钓鱼用的中药酒,3到6个月就足够了,最多不能超过一年。因为在泡药酒的过程中,化学反应无时无刻不在进行,泡得久了,很可能酒中的氨基酸、生物酶、醛类、醇类等有机物、化合物会和中药发生进一步的反应,导致药酒起絮、沉淀,从而发生变质,更有甚者还会产生有毒物质。

误区四:一款药酒钓天下

没有一款饵料是可以钓遍天下无敌手的,这点小编已经强调过许多次了,对中药酒来说,也是一样。不同的季节和鱼种,对搭配使用中药酒都有着不同的要求。如果只配一款药酒以期待它能够各种从容应对各种情况,那实在是天方夜谭了。

不同季节对中药酒的要求:春季,万物复苏,鱼类从寒冬沉寂中苏醒,急需补充营养,这时候的中药酒就应该首先偏重营养搭配,再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味道;夏季,温度高食物充足,中药酒的效果偏弱,如果此时使用,就应该突出刺激性的香气以吸引鱼儿前来;秋季,鱼儿为冬天做准备通常摄食较猛,这个季节可以使用的药酒种类就相对广泛,口味偏香甜的中药酒效果通常都很不错;冬季,水温很低,鱼儿的感觉神经都麻痹了,这时候必须要配制味道强烈的中药酒,浓度也要比其它时候更高,才能唤醒半冬眠状态的鱼群。

不同鱼种对中药酒的要求:不同种类的鱼对中药酒的偏好也有所不同,根据小编师父多年制备中药酒的经验,鲫鱼大都偏爱丁香和山奈;鲤鱼比较喜欢阿魏;参杂一些动物尸体原料的草香药酒会比较吸引草鱼;鲢鱼偏好香甜口味;鳙鱼则对酸臭味药酒情有独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