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如何使用饵料让鱼儿开口吃食

“运气怎么这么差啊,明明有鱼,为什么总是钓不上来呢?”。

“我也是啊,今天这都是怎么了,我都看到鱼在我的竿梢前游动,可它就是不吃饵”。

相信每个钓鱼网都遇到过这样的让人头痛的事情。鱼拒食不吃饵而影响钓获。我们经常说到气压不稳、天气变化太大、缺氧严重这些自然条件不好的情况下,鱼不吃饵尚能安慰自己。而在正然的天气情况下,鱼儿仍然不吃你的饵料,那么可能我们就要多多从自身上找原因了。

一、安静很重要

做为大自然的动物,都有听声音感知危险的天性。如果鱼儿在水里都能听到岸边人大声说话的声音、清脆的脚步声,这些就会带给鱼儿一种 危险和不安的信息,让他们产生严重的警惕性和不信任感。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它们面对饵料时,通常是不会积极就饵的。这样的情况通常出现在竞技池和黑坑。 比赛前一天去竞技塘时,配置的饵料很对口,时数也快。可是第二天比赛时,同样的饵料,效果却差别很大。这就是因为比赛当天,人数远远多于试竿时的人数,人 多吵杂,当然会影响鱼的就饵了。

二、饵料味型可对路

在经常钓放的老塘中,多数的鱼经常长期的钓放,已经变得对饵料很敏感了。普通开制的饵料要么它已经不感兴趣;要么对这样的饵料形成了条件反应,知道是不能吃的。只在钓点的周围寻找一些散落的饵料来满足自己的需求。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通常只有通过改变饵料的味型状态来适应它,因为鱼不会变,而你可以因它而变。我们可以通过两个极端来应对这种不吃饵的极端现象。

1、尽量使用清淡本味的饵料或者原塘颗粒打成粉的饵料。这些鱼经过长期的各种刺激性味型的饵料包围,早就厌烦厌倦了。就好比让我们天天大鱼大肉一星期,我们就受不了,就总想吃点小米粥外加一盘韩国泡菜一样。开制一款很清淡本味的饵料,一来可以降低鱼的警惕性,二来也能诱惑它更好的开口。清淡本味的饵料缺点在于不聚鱼,不诱鱼。所以在垂钓时,钓一段时间的清淡饵后,还是应该用一些味型大的饵料适当补一下窝子,起来聚鱼诱鱼的作用。

2、这个极端是我深有感触的:在用尽各种饵料的情况下,还是不能取得鱼获时使用,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不管是在竞技比赛中,还是黑坑野钓时,我都试过,都很有效果。那就是采用极端味型法,刺激鱼疯狂的就食。我们可以根据当时的季节和鱼情,用超于平常几倍甚至十倍的小药用量来加入到饵料中,起到物极必反极端效果的作用。

比如,在深冬,我们知道钓鲫鱼要用腥,可是有时我们普通的饵料腥味已经不能刺激和满足它时,我们就可以加南极虾粉来增加腥度。如果还是没有效果,我们就可以通过加一些让“腥味更腥,香味更香”的小药。

三、饵料状态好不好

千万不要轻视饵料状态对于鱼口鱼获的影响。过硬的饵料在通常情况下是鱼儿所不喜欢的,软一些的饵总归是好的。就好比我们人,太硬的东西就算味道再好,也不会吃太多,费力伤牙。所以,饵料软一些,在同等情况下,鱼的吃口和顿口会明显很多。至于状态上的拉饵好还是搓饵好,这个在命题上都是一个错误。无所谓哪一个好,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想钓大鱼就拉大饵搓大饵;想钓小鱼轻口鱼就拉小饵。理解万岁。

四、主线子线大不大

说一个亲身经历的事吧。记得刚学竞技打比赛时,是一个寒冷的冬天,比赛塘中的鱼不是太多,个体也不大。我第一场用的0.6+0.3的子线,还行,钓获还可以。可是到了第二场,却怎么都没口了,但是旁边的一位老钓手却上鱼很不错。我不认识他,在比赛后我不甘心的我专门找到了这位年长的老钓手,向他请教原因。这些老钓手很谦虚客气的给我讲了原因。原来他在比赛时也注意到我第二场钓获差,有经验的他一看我的饵料没有什么问题,选择钓底也没错,就是因为我们主线子线大了,如果选择用0.4+0.2的搭配小秀钩,钓获成绩肯定会好许多。果不其然,在下午的第三第四比赛中,我更换了小一号的主线子线,钓获和鱼口明显提高了许多。

五、浮漂大不大

不同季节,不同鱼情,浮漂使用一定是不一样的。鱼多情况下,浮漂都是浮云。但是遇到轻口鱼时,浮漂大小就会变得尤为重要。经典的案例就是,同个窝子,同样的饵料,人家上鱼,你不上鱼,如果线组一样,问题只能是出在你的浮漂大小和调钓上,浮漂大了,反应不出鱼口;调钓没找准最佳目数,出不来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