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鱼饵料浓度的配置与垂钓环境的关系

关于钓鱼饵料,估计很多朋友只知道大体的一点饵料与环境的层面知识,却不甚至精确的理解。以下有个人的意见与众钓友分享。

一、气温对饵料气味扩散的影响

气温越低,饵料扩散越慢,我们以十度与二十度为例,大多芬芳类物质在水中的溶解度比较慢,其溶解度与扩散速度成正比,大体情况十度的时候扩散速度是二十度的三分之二左右,所以冬天和初春的饵料宜淡不宜浓,曾回复一抬线钓友鱼进窝不食的情况,这就是一个比较矛盾 的问题,窝料味太浓,但由于气温较低,扩散速度比较慢,所以窝子的气味浓度比较高,鱼进窝不食而偶有毛挂鱼的现象。这个时候可以用腥饵料来打开鱼口,如果腥饵都打开不了,说明饵料浓度实在太高了,坏了窝子。

二、气味本身浓度对扩散度的影响

气味的传播途径有两种,气味厚浊的臭味可以平层传播,甚至向下层传播,而香味物质多有向上传播的趋势,整体窝料的浓度越高,气味传播越快。而气味越淡就会导致传播速度越慢,这就是饵料精确度 的原因,所以了解一种饵料,得了解其性味的基本浓度,

三、水流和风向对气味传播的影响

水流一般可以较慢的将窝料的信息带到下游,但窝子自身的浓度也下降得比较快。风也可以带动水流,只是速度和方向可能有所不同罢了。这就要求我们在做窝的时候,在流水中宜用一点二到一点五倍 的浓度来对付水流带来的影响。

四、水体质量对饵料的影响

水体清瘦,能见度达到两米以上的水域,这种水域一般是饮水或自然水域,这种水域因水体中杂物较少,影响气味传播的东西较少,所以只需要很清淡的气味就能传播得很远,这种水域只需要淡淡的清香味就能满足垂钓的需要了。一般将其浓度改变的方法是加入部分粮食类的饵料,也可以加入粘度较大的拉丝粉或灰面类的物质可以起到锁住味道的作用。

不然你的窝料可能会由于气味太重而很快 的诱来杂鱼而对象鱼不来的现象。而中等水域比较多见,就是现在所谓的曾经是养殖性的水域,现在成饮用水源等,这种水域最大的特点是无太阳的时候能见度达到一米左右,就用一般 的性味 的物质就可以达到诱鱼的进窝的效果。

而养殖水域一般能见度只一半米内,又称黑水水域,这种水域由于水中夹杂着很浓的其它物质,所以窝料中的物质的溶解度与扩散度都比较低,这个时候可以将窝料的浓度提高到二到四倍的量可以提高诱集鱼的效果。本人最大的感悟是大多水质稍差的水域对对臭味的扩散不受任何影响。

五、饵料窝料性味的分类

很多钓友用鼻子闻,人最敏感的两个器官是舌头与鼻子,可以充分运用这两点,如果臭谷子类的东西建议不用尝试了。一般就近一米内下风口可以闻出清淡的清香味说明是适用于一米左右的能见度的水域,如果就近的闻有人感觉比较舒适的气味的但浓而不腻,不冲鼻子,说明这种饵料适合于能见度半米内的水域,而只能闻出丝很淡的香味适于见能度两米的水域,这是水温十度的概念,当水温下升和下降,可以根据每十度,加减三分之二到一倍的做法。还有个方法是用舌尖尝试,如果窝料用舌尖尝试有较淡的味适于能见度较高的水域,而如果感觉较浓,适于能见度较低水体,如果感觉非常甜腻,这个时候宜用水或其它饵料来将其冲淡后再用。

六、关于中西药成分与互溶问题

中药药酒不是简单的混合,有的酚类和脂类物质可以充分的溶解与融合,产生互强互扶的关系,但有的中药药性尖利,可以在气温较低下,和较深低能见度下穿透水体,让气味传播得较快,起到很快的诱鱼效果,但其性太尖利,不适于鱼口,所以一般太辛太香的物质需要去其锋芒的留其厚重的物质来溶合,如甘草,糖和含酚类物质。这样就可以大大提高鱼的就食性, 中药成分的药酒一般都能与性味相近西药成分混合,还有一条准则,就是酒味的和酚类物质不可以与腥味物质相混合。前者有去腥作用。

实际案例的分析,曾两爆炸的朋友,夏天,用自己配制的饵料打爆炸,一天一夜打了一条鲫鱼。我闻了一下他的爆炸料,味很浓重,有刺鼻味,我问他加了什么,他神秘的说加的商品饵,我从饵料的大体颜色和颗粒上看到他所用的饵料,是一种用于黑水水域的配置,但都太浓了,我撒一点在水面上,水面的参子都被吓跑,这样 的饵料不适于水质较好的水域。而且随着爆炸料的打入,窝料的气味太浓,就会导致坏窝现象。

实际药米分析二,曾遇上一位钓鱼高手,他的酒米性味非常浓郁,他一直用这种酒米,经过我花了好多次豆豆酒才将其拿下,他的酒米也是一种中药酒米,其味较深,扩散速度很快,但不同的水域他撒米的量不同,在水质好的地方,少撒几颗,在水质差的地方,多撒一点儿,导致整体的诱鱼效果比较快,但是他钓饵一般为蚯蚓,和他原酒稀释后添加的胡豆粉或者饵料,而且他钓的时候开始一般不在正窝钓,就在窝子前方或者窝点周围乱抛,最后他给我说了一点精华,他说我的米是将鱼诱过来,不是想让鱼将米吃起跑了,他要想吃米一般要在下午或第二天以后,我说我不相信,他说了你打开几个鱼就知道了,我打开才钓上的鱼,确实在其肠胃中未发现有任何酒米,他叫我下午来,下午我又开了几条,结果还是见到很少量的酒米。

七、酸碱度对饵料的选择

酸性水域宜用中性或轻碱性饵料,而碱性水体宜用微酸性或者中性饵料,这精确的测量可以从随身所带试纸上取得结果,一般山水注入的水体PH值超过七,为略碱性水体,而养殖肥水水体的酸碱度低于七,为酸性水体。一般碱性水体鱼的质量偏高,而酸性水体鱼的质量较差。山水是由于岩石风化后有大量的无机物的溶入,导致整体水的PH值上升。就可能是水体PH值变化的主要原因。中药中的辛香类物质一般偏于碱性。所以如果有条件一般出钓前最好带上PH试纸,以应对不同水体的需要,一般配饵的酸碱度的准则是在6.8到7.2之间,不信,试过就知道。

就写到这么多,希望对你的饵料配置有用。特别是喜欢DIY饵料的钓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