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淡钓鱼做窝的基础条件及鱼窝的调整

其实鱼类很少有自己鱼窝。说有,不如说只是某一个区域比较适合鱼的生存;栖息、觅食、隐藏等,鱼就会在这些地方**的多一些。鱼窝这词是钓鱼网给演绎了。下面咱们就说说被演绎后的鱼窝。

一、寻找鱼窝

就我们垂钓的鱼来说,首先应该是按食性来区别。

1)捕食类鱼按垂钓对象

我们也把他们分成:

①猎捕类:

一些靠游泳速度追猎食物的鱼;

②候捕类:

隐藏起来等猎物上门。在选找这俩类鱼的钓点时区别是很明显的;

猎捕类,我们首先要找到他们追猎的对象;这样才有可能寻得踪迹;候捕类,主要是找适合他们藏身的地形、地物。只要积累经验就可以办到了。

2)杂食类鱼

也就是我们一般钓鱼网喜欢钓的鲤鱼、鲫鱼、草鱼等。对于这些鱼我们兴趣也是最大的。在自然情况下,他们是按季节,及生活规律来形成鱼窝的。寻找它们的窝应该按;食物—温度—季节—这线索来进行。只要简单地查询一下相关资料就可以找到各样鱼的食谱。再按食谱提供的线索,去要钓的水域探察;这样就能发现鱼的‘食堂’。在食堂下窝应该不会空。

鱼是变温动物,温度几乎决定鱼的行为。找到鱼最适合的温度的地方,也是找到了鱼最喜欢停留的地方了。下窝是没问题的。鱼需要繁衍,长期进化后,每类鱼都有自己的时间表。研究这个时间表也是一个很好的寻鱼方法。

另外;我们还可以把这三方面综合起来,就是所说的鱼道。在他们每天出行的路上摆上好吃的—无疑是个很大的诱惑。

二、为鱼做个好窝

前面说的所谓鱼窝,都是自然形成的,在这些地方设置钓点,沉下鱼饵,给鱼做个丰衣足食的好窝,其结果当然是很爽的了。现在大家说的做窝—普遍是给鱼提供食物诱惑。我们其实也可以给鱼搭建一个有安全感的避难所;比如,浅滩挖个深坑、叠个土棱、光板的池子插几个树支、蒿草等,一样可以形成鱼窝。这些方法很少被利用,咱们就不细说了。讨论下用诱饵引的窝还是很实用的。

首先,了解钓点下面的地形是做一个好窝的前提。

1)底要实

有淤泥的地方肯定不是鱼喜欢的的地方。另一方面;有鱼的地方底肯定是硬实的。对于底层鱼来说,清澈一点水域更舒服。因此在下窝之前,反复测试池底—是相当必要的。

2)鱼窝应该设在鱼的路线上或附近。

也就是说窝的位置一定要通畅,不能在蜗坑或一个角落里,这样是引不来更多的鱼的。

其次,根据水生植物及岸上的地形地物分布具体判断鱼窝的位置。这是在野外小水域常用的方法。根据植物类型分析水的深浅,暗沟,陡坡。只要认真观察,仔细分析,选择目标出没的大概地方,积累下来就是很好经验了。

还有,就是投饵,这是很重要的。投放窝饵方法各地用的东西有所差异,但方法和目的是一样的。

1)按垂钓的时间来投放

长期作战都投放鱼可吃的自然的东西,而且这些东西不能被鱼轻易吃没或吃到,一般颗粒都比较大,也就是大家说的硬窝。优点是;鱼集结的量大,鱼体也相对大。缺点是需要时间来完成。短期行为,就投放物化好,味道足,鱼可以轻易吃到的东西,比如咱们用粉饵,边钓边诱。浓引淡钓都属此类方法,这方法,优点是可以快速集鱼,钓完就走。缺点是,只能引来饵味道或鱼能感觉到范围的鱼。而且大小都来。

2)按目标鱼来投放饵料。

大家都知道每类鱼都有自己喜好,投其所好是不变的宗旨。一般规律是,鱼越大越喜欢自然味道的东西,越小越偏好有味道的东西。

3)粗做细选

在一个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很难一次就找到准确鱼窝的,我们可以采取多做几个,从中选出我们的目标窝。

三、管理好自己的鱼窝

鱼窝要象管理菜园子一样的来经营,按自己垂钓的目标,通过上鱼情况判断窝里的鱼情,是增是减,是对是错。是留是弃。

第一:是根据上目标鱼的量来判断。

如果目标鱼过半说明窝子没问题,只是针对性还不够好,如果几乎没几条目标鱼、那么这窝子就打错地方了。及时更换另某出路;如果目标量明显减少那么就得细致分析;是鱼活动规律发生变化,还是窝子苦了。

第二:留鱼在窝

这是一个如何补充窝子的问题。除了前面提到的长效窝方法外,我们在短时间垂钓时就必须要用到这个方法了。首先,我们所用的饵一定是鱼很感兴趣,喜欢吃的东西。窝里没有这样的东西鱼是不会来的。其次,也要保证一定的持续性;要么这东西类似长效窝那样,鱼一时吃不没或吃不到。要么就必须不断地有新饵投入,而且量还必须有一定的控制;——多了可能吃饱跑了,或引来过多造成混乱。少了鱼几口吃没了就会走掉。从饵方面来说;我们做鱼饵时就会有一定窝底成分,这样会起到留鱼作用,如果偏小的鱼,我们提高物化性也是一个留鱼的方法。但是这个物化速度是需要很好把握的。

第三:控鱼在窝

这方面与钓鱼技术有一定的交叉。明知道有一窝鱼在下面,我们怎么样才能更好地稳住窝,钓上鱼来呢?这就需要掌握一定的控制方法。比如,咱们看到养殖鱼在喂鱼时都是通过一些刺激,让鱼知道“开饭”了。这时鱼都会闻讯跑过来,大开胃口。鱼的这种把食物与附加信息一起记住的习性就是我们控鱼在窝基础。

比如,在我们希望鱼在底吃饵时,我们一定要让饵物化在底,这样鱼就会在底“傻等”,间或有几个积极的起来吃几下,但由于上面饵并不多,也会追到下面去的。如果我们希望把鱼拉起来,那么除了饵的状态配合外,有意的离底抽碎饵团就是必须的了,这样一段一段地就把鱼拉到他们适应的极限高度了。

再比如,鱼不是很积极,我们会利用些手段,让饵在鱼的面前‘舞动’起来。不断的这样刺激下,鱼也就会应激性的接住饵了。这方法反过来用,是疯狂小鱼多时,漂动状态的饵更容易让鱼吃得更很。——这就是钓技范畴的了。

管理好自己的鱼窝其实也是一个技术。通过上鱼的类型和浮漂的信息,我们判断出自己窝子的状况,再根据判断做相应的调整,让鱼不断地进来,安心吃你设下的饵。

为鱼做一个好窝,需要个人不断的积累经验、调查研究。通过了解鱼的习性,利用鱼的弱点。我们为它们设下最隐蔽的陷阱,让鱼在不察觉间就落入了我们的圈套。能达到这样效果,那么你的鱼窝就是一个成功的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