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常见鱼种的钓饵选择与制饵注意事项

钓饵即是挂钩施钓的鱼饵。在垂钓过程中,钓饵是很重要的元素,它关乎着我们的钓鱼成绩是好还是坏。好的饵料要精心制作,讲究成分和状态配比以适合鱼口。因此笔者在这里给大家说下常见鱼的钓饵选择原则和制作技巧。

一、常见鱼的钓饵选择

钓饵不在于精,而在于对路。

鲤鱼的饵料有:嫩玉米、麦粒、老玉米、玉为粑、红虫、蚯蚓、小虾、螺蛳肉、米饭粒、糟食、面包等。

草鱼喜爱的饵料是:嫩玉米、铁线草尖、淡酸味饵料(麸皮80%、玉米面20%混合,钓前用开水浸一下,调匀装进塑料袋,扎紧袋口,放在棉絮内捂严闷一夜,使其发酵即可)、玉米粑、米饭粒、蚯蚓等。

鲫鱼喜食的钓饵有:在诱饵中加入炒芝麻粉、炒黄豆粉、香草香精后制成的饵料。

鲫鱼的钓饵有:小虾、螺蛳肉、红虫、胡豆粉(将胡豆炒至皮起麻点,起锅,去壳,磨成细粉。使用时放几滴水入粉中,调匀后按压成粉团即可)、米饭粒、蚯蚓等。

二、制作钓饵的原则

(1)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水域、不同鱼种类所需不同的食性来配制钓饵。草鱼以用颗粒饵料上钓率高。

(2)钓饵一定要新鲜,尽可能做到价格低廉、制作简便、无污染、能适应不同水域。

(3)钓饵要求色、形、味、动俱全。

色:要尽量接近黄、白、红三种颜色。

形:即饵料外观要形似鱼儿爱吃的蠕虫之类的东西。

味:根据不同鱼类的食性制作钓饵,要有香味,一般鲫鱼喜甜味;草鱼喜淡酸味;鲢、鳙鱼喜酸臭味。垂钓鲤鱼、鲫鱼、草鱼的鱼饵都是以香甜为主,其实鱼儿也吃咸味,在钓饵中,添加些盐和味精,鱼儿更要抢食,咸香味鱼饵是垂钓鲤鱼、鲫鱼、草鱼的好饵料。

动:指在拴挂蚯蚓、蚱蜢、蛆时要尽量使其能活动以吸引鱼类。

三、制作钓饵的注意事项

因为钓饵是供鱼吞食的,所以对钓饵的要求是:

(1)要有良好的适口性,不能有类刺或棱角,尽量便于鱼类咬钩。

(2)切忌采取腐烂变质的动、植物作钓饵,以避免污染水体和破坏环境卫生。

(3)钓饵和颜色要与水体相适应,一般常水配浅色鱼饵;浅色水配深色钓饵(红、黄色)。

(4)诱饵和钓饵在味道和色泽上要有明显的区别。

(5)气温低时以荤饵为主,气温高时以素饵为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