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巧用搅碎机自制方便高效的诱鱼饵料

现在不少家庭都购置了多功能的食物搅碎机,除可满足日常家庭生活需要外,还可利用它来制作各式各样的高效鱼饵,未知各位钓友是否有这方面的体会?

用蚯蚓和活虾钓罗非鱼,是南方钓友最常用的钓法之一。为了提高鱼获量,我曾尝试用过多种诱饵和商品饵,效果均不理想。

我想既然罗非鱼喜食活虾,何不制作一种虾糜诱饵?一早我就到市场购回新鲜活虾250克,挑出30多只大小适中的养在桶里做钓饵,其余全部倒进食物搅碎机里,加少量水打成虾糜,然后与麦麸、小鸭颗粒饲料、米饭粒各100克混合成诱饵带到钓点。

这是一个野塘,同塘垂钓者共8人,早来的钓友已占据了好钓位,我只好在离他们1.5米远的地方撒下诱饵。环顾周围钓友皆用3-5支手竿或海竿垂钓,惟独我用一支手竿双钩垂钓。寒冷的北风吹得人有点受不了,至10时左右,我的钓位开始上鱼,短短3小时共钓获150-300克重的罗非鱼共2000克,而其他7位钓友皆空手而归。虾糜诱饵成功的秘诀在于其特有的鲜、腥、香味,罗非鱼闻味而来,却找不到可口的食物,看见活虾钓饵张口就吞。制作此饵的关键在于不能将虾打成浆(搅拌几秒即可),否则香味易散失,聚鱼虽快,留鱼却难持久。

利用食物搅碎机的干磨功能,可以很方便地制作粉末状的鱼饵。将黄豆文火炒香,晾凉后打成粉末,过80目细筛,装瓶备用。将黄豆粉与新鲜米饭捣成团,不仅钓鲤鱼有特效,而且可钓鲫鱼。用同样方法还可制作蚕豆粉、芝麻粉、花生粉等,做钓饵、诱饵和粘饵均十分方便。

要找一瓶酸豆汁来配制酸味糟食钓鲢鱼、草鱼,对北方钓友来说不是一件难事,但对南方钓友而言却颇费心思。其实豆汁的制作很简单,在家里用食物搅碎机制豆浆作早餐时,将煮沸后的豆浆盛进容器里,置阳台上晒几天,即成凝脂状酸味十足的豆汁。制豆浆时剩下的豆渣还是一种很好的诱饵。

将各种水果、蔬菜、嫩玉米等搅成碎末,是钓草鱼的上等诱饵。将钓回来的小杂鱼、禽畜内脏(肝、脾最佳)、鱼肠等搅碎成肉糜做诱饵,对杂食性鱼类有极大的诱惑力。在家里制作鱼丸、虾丸时,不妨挑出两匙鱼肉糜或虾肉糜,然后加点精面粉和盐水揉和,即成鱼糜面团或虾糜面团,不但可以钓淡水鱼,而且还可用于海钓,效果甚佳,很受钓友的欢迎。

用小型食物搅碎机制作鱼饵,得心应手,方便快捷,各位钓友不妨一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