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调制饵料需要知道的饵料搭配原则

一款配制精良的饵料,对诱鱼咬钩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调配出好的饵料是需要经验和技能的,并不比其他钓鱼技巧简单。一起来看看调制饵料需要哪些了解哪些技巧吧:

一、饵料的各个组成部分

一款饵料的配置:基础饵料+主攻饵料+状态饵料+添加剂

基础饵料:包括谷物类饵料和颗粒饲料、底窝料等,一般比重大,雾化效果一般,需要添加轻类产品做调整。

主攻饵料:包括主攻腥味饵、香味饵。腥味饵料是在基础饵料中添加一些动物蛋白或者植物蛋白,主要成分是骨粉、鱼粉、虾粉、蚕蛹粉等等。而香味饵料是在基础饵料中添加复合型香味剂,用这些添加到基础饵料中以弥补其的不足。

状态饵料:这个比较好理解,在基础饵料中添加麦麸、雪花粉、糠类物质等,添加的比例不同制作出的饵料也会分别呈现出松散型、连接型、剥离型、雾化型等不同状态,可以根据当时的水情、鱼情选择制作不同状态的饵料。

添加剂:又被叫做小药,气味从荤到素、从水果到粮食,从浓郁到清新无所不有,这种添加剂主要起到诱鱼的效果,因为气味在水中的穿透力极强,传播的速度也极快,能很快诱鱼进窝。在制作时可以根据所钓鱼类喜好添加,除了渔具店售卖的现成小药,还有一些自制的低度数曲香酒泡制的药酒也同样具有诱鱼和打开其食欲促其咬钩的作用。

二、饵料搭配原则

1、诱鱼要用粉制饵,留鱼要用颗粒饵

制作饵料是为了钓鱼,所以鱼喜不喜欢最关键。季节不同、气温、水温不同,鱼的喜好也会发生变化,要根据水情、鱼情制作饵料。饵料要不仅能诱鱼进窝,还要能把鱼留住,这就要用到粉类饵料和颗粒饵料,粉类用来诱鱼聚集过来,而颗粒饵料在沉底后也不会被埋,聚集的鱼类会在水底继续吃饵。

2、根据季节,调整饵料味型

鱼喜欢的味道一般包括腥、香、甜、酸、臭几种,在配置饵料时需要了解要钓的鱼喜欢什么气味,再准备所喜欢类型的窝饵与钓饵。总体来说春季和冬季时要使用腥味饵料,在夏天时可以选择清淡的素饵,秋天时则可以调制的香一些。

具体来说早春时节要准备含有高动物蛋白的腥味浓郁的饵料诱鱼的效果会比较好。到春末夏初每年的5、6月份天气变暖,水温也随之升高,各种水中植物生长良好,各类鱼也开始甩籽繁育后代,这时需要动物蛋白补充它们体能的同时,还需要添加一些植物蛋白,毕竟鱼也是喜欢新鲜的。

之后就是盛夏时期,天气炎热,水温极高,大型鱼类多在太阳出来和落下后觅食,白天要多在深水区避暑,食欲通常不佳,这时候所要准备的饵料要不仅能诱鱼,还能打开鱼的胃口。盛夏食物丰盛,无数的小杂鱼都是大鱼的口粮,所以大鱼对荤腥没有了之前的热衷,需要准备一些气味清淡的粮食型饵料,还可以添加一些诱其开口的小药,或者加一些曲香浓郁的药酒,利用药和酒的双重作用,打开鱼的胃口。

到夏末秋初时节,天气变的早晚凉爽只有中午炎热,配置饵料也要灵活一些,粮食型饵料和谷物、动物与植物蛋白均可用。从初秋到深秋也就是每年的9月中旬到11月中旬这段时间,自然界不只是植物丰收的好时候,鱼可谓是肥美之极,不过随着气温和水温也在不断降低,需要饵料中动物蛋白质含量和香味却要不断增加。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