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聊下饵料与雾化问题,来自高手的总结

话说:钓鱼网都懂得饵料雾化这个问题,但要从性能本质上去真真的了解它,在实战中灵活的运用与掌握它的雾化程度,去针对鱼情变化,恐是另一会事吧。其实在我们作钓中,饵料的雾化程度和饵料的味道(味型)是相当重要和关健性的。今天,就结合自己的学用知识与经验体会,在此交流下。但是,说起饵料的雾化又免不了要谈到饵料问题。下面就具体的说下。一切目的,就是为了众钓友充分的了解与认知。

一、关于饵料和搭配

1.作为一个合格钓者,必须要懂得饵料的搭配。首先要了解饵性,在搭配中了解它的主要由什么材料制成?比如:标明比重大和颗粒大,那就是钓底的功能性饵。又如:饵料中雪花粉片状物多,讲究的是雾化。再讲我们野钓和坑钓,又是个性质不同的水域,其搭配饵料就更不同。明白一点,鲫鱼喜粉饵,钓鲫拉。鲤鱼喜粗颗粒,钓鲤搓的道理。而鲫鲤鱼的共同点是喜香甜。总之,饵料配置的目的是为了诱钓鱼,是体现适应鱼喜欢的味型,而状态的调整(雾化程度)尤其重要。饵料配置重点是要了解掌握所钓不同鱼种的习食性。

2.目前,商品饵品种繁多,其有发酵、膨化、蒸煮等等。但千变不离其崇,全是以五谷杂粮为基础原料,再由各种原料的配比添加制成。而鱼粉、虾粉、鱼骨粉是用来提味作用。虾粉钓自然水域添加宜,鱼骨粉钓黑坑添加佳。可谓众味难调,一方水土养一方鱼。别人的配方并不代表适合你所在的地域和所钓水域。因为,地域、水域、水质、气候、温度、种植物都能形成鱼类对饵的味道(味型)的嗜好。所以,要靠我们钓鱼网,自己来搭配调整出一款适合本地水域的鱼口味饵。这就有针对性了。

3.钓鱼不仅仅是饵料的问题,如:针对春腥夏淡秋香冬浓。要应地制宜的灵活运用。要想钓好鱼,饵料在雾化状态与味型适合鱼口外。还需要针对鱼情鱼口变化,采取应对的调整饵性如:让饵粘、软、散,雾化的快与慢。其实,配方饵料更多的是用于调整饵的状态。

二、饵料的雾化问题与核心作用

说起饵料的雾化性问题?无论野钓或坑钓,似乎成了个热议的焦点。现实中,往往钓的好与钓不好鱼。都怪罪在饵料的雾化上。我常听到这种声音。好似雾化是捡验一款好饵的标准。其实,我认为这是种很偏执的观点。雾化的好与坏是饵的品质,是可人为操纵的。关健的是怎样来针对实际鱼情变化,加以把控饵雾化程度尤其重要。任何事物要一分为二的加以分析对待。饵料雾化的性能与作用如下:

1.雾化的状态是指:饵料在水中,随着饵吃水的过程,膨胀松散脱落粉状型的雾化带。脱落状态是指:与雾化状态同解。随着饵的雾化,饵里的细小颗粒微颗粒脱落漂浮,慢慢的沉落至底部。随着拋竿频率,底部就由小颗粒和微颗粒物,自然而然形成了窝点。膨胀状态是指:饵料的膨松度。过度的紧密会影响造成鱼的挡口。需要的是膨胀轻质便于鱼入口。

2.膨胀雾化需状态粉的添加。①.选用粉状型的饵料,就需搭配轻质易散落的状态粉饵。如:四季、轻麸、速攻状态粉。②.选颗粒物饵的状态饵料,就需搭配片状形的状态饵。如:雪花粉。因片状的雪花粉能促使颗粒物的剥落。③.拉丝粉也属状态粉一类。至于如何添加:一是看饵料包装袋注明有或无或者少量。二是看和饵量均情添加。三是看拉饵与搓饵钓法,去适量添加。切记:拉丝粉的量添加多了,也会造成鱼儿档口现象。总的来讲:状态饵普遍具有减轻饵料比重的功能。在减轻比重的同时,可以兼顾所配饵料的自身特性。

3.饵雾化的核心作用

在作钓事实上,饵料雾化确实起到了诱鱼留鱼的核心作用。其一是:饵料在水中雾化,自然的从上至底,产生了饵料外表的膨胀脱落而生就的雾化带状态。而雾化带面积越大,诱鱼作用也更大。二是:雾化让饵料的味道迅速的扩散扩大。味道与形态就是诱引鱼入窝的核心。

三、饵料雾化程度需与鱼情匹配

饵料雾化并不是越雾化越好。也并不是慢雾化就好。一切的雾化程度必须以实际鱼情来匹配。一切需围绕鱼情鱼口来变化。不得盲目的追求雾化。否则,将适得其反作用。比如:现在季节小杂鱼多且闹。野钓用搓雾化强的大饵打窝中,发现一有鱼讯,就必须逐步减少饵的雾化状态。天塘坑钓一样,就改变下饵的雾化程度,多揉搓下饵就行。根据鱼情变化而用搓饵与拉饵配合交叉的作钓方式,也是种办法。所以,钓鱼永远不是一成不变的。重点还是会变化应对鱼情。当然,钓鲢鳙鱼还是强调雾化状态的。最后,调整饵料雾化状态。不应该加有味的东西,而是加些减轻比重,加快减少雾化的东西。再一个,也可以用手法,通过打揉搓的方法去改变饵料的雾化状态。

总之,综合上述。作钓中要想好收获,饵料的雾化状态与饵料味型是相当重要的二个关健。而我认为:在作钓过程中,饵料的雾化状态必须以鱼情为中心。该改变则改变,一切以鱼情为主。这点上我是深有体会,由此得出了,作钓中饵的状态是首要因素,其次才是饵味型。

最后:七聊八说的定有不妥之处,望包涵!重在交流切搓,共同探讨提高,钓好鱼。

祝:众钓友们大鲫大鲤!平台越办越好!

雷峰塔镇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