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天气转凉麝香大显神威?胡说,明明都是香精的功劳

天气转凉以后,有些鱼就不爱动了,食欲也会大大下降,抛开黑坑这类范围小、养殖鱼为主的地方不说,野钓的话大部分地区基本都以鲫鱼为主了。鲫鱼的抗寒能力比较强,同时分布广泛、数量多,一年四季皆可垂钓,深秋及冬天温度大幅度降低,虽然活性也会减弱一些,但好处是鱼会抱团,要么钓不到钓到就钓一窝,其次是个体大,反正在我们这边冬天和春季上大板鲫的几率最高

在秋冬等低温季,鱼的活性不强、咬钩不积极时应该采取什么办法呢?钓饵方面大家会选择红虫、蚯蚓等活饵,若是商品料则以“浓”为主,不是浓腥就浓香。

说到低温、活性差、鱼不开口等词时,还得提一种“神奇”的东西,那就是麝香。这个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我想你的钓鱼圈子里应该已经开始出现此类广告了吧。那咱们今天就来说说这个麝香,以及黑坑和野钓爱好者都非常喜欢使用的麝香米。

“麝香”大显神威?胡说,明明都是香精的功劳

对于很多普通的钓鱼爱好者来说,提到麝香脑海里就浮现三个字:贵、少、好。

贵主要是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价格昂贵这个不用我说大家也知道,二是这种东西本身比较珍贵,而且获取不容易。

少是指正品少,因为很多钓鱼网喜欢麝香,所以商家在设计一款饵料、一款窝料、一瓶小药时总喜欢和麝香沾点边,药酒先不说,饵料才几块钱一袋,谁给你用麝香。

好是指效果好,这方面除了商家夸大宣传误导钓友之外,还有是因为麝香本身的稀缺性导致大家产生错误的思维,物以稀为贵嘛,反正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麝香确实是好东西,但它的好却并不是体现在垂钓上

一旦你认为麝香是个好东西,认为可以在垂钓中“一滴爆护”的话,那就麻烦了,可能会陷进一条死胡同出不来。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你买到一款昂贵的麝香酒,用了以后钓爆护了,那就会加深对这种东西的信任度、依赖度,即使等到哪天空军了,你也只认为是天气不好,或者其他原因;如果你买来麝香酒,第一次用就没有钓到鱼,你也不会怀疑麝香的效果,更可能是怀疑自己买到了假货

买到假货是肯定的,麝香本身就已经被管控,不能随意买卖了,以前某宝上还有很多,今年我再搜“麝香囊”出来的全是香包,人工麝香倒还是有不少。即使有,那价格也绝对十分昂贵,有些卖家甚至还说用五粮液等高端酒泡制,结果一看售价58、68,你说可能吗?卖198、280、388的也有,可能他们还录个视频,从装有麝香囊的玻璃坛子里取酒装瓶,但作假的手段千千万,你防不胜防

市面上昂贵的麝香酒要么是采用人工麝香泡制出来的,要么再黑心一点,直接用香精勾兑。效果不是没有,鱼情合适、钓位选好,也能狂拉爆护,特别是生口鱼好的就是这口,但这个不是麝香在起作用啊,是香精的功劳

“麝香米”很好用,多花2块钱,你自己也能做

除了麝香酒,还有麝香米,前者可能和麝香还搭点关系,万一人家是用的人工麝香呢,那也是麝香。可麝香米就不一样了,都是麝香香精泡的,而且你自己也可以泡

1斤米2两酒15粒vb20克蜂蜜的基本操作不用我多说,除此之外你只要再花2块钱买一包麝香粉即可,就是和牛逼鲫、钓鱼精一类的泡米专用香精。我用的比较多的是西部风的麝香王和钓鱼王的麝香米粉,前者量小颜色深(深红),后者量大颜色浅(粉红)。一斤米只要加任意款一包就好,用某些人的话来讲就是“味道很正”

除了粉状,还有液体状的,我用过比较便宜的是钓鱼王的麝香液,20来块钱一盒,里面10支每只10毫升,类似的还有山奈、阿魏、丁香等等,同样的包装和容量,只是外面的标签以及味道不同罢了,说白了就是香精种类的区别。大瓶装的也有,例如西部风的麝香王、龙王恨的多能麝香液等等,但我觉得都是差不多的东西。

如果你喜欢玩黑坑,用以上几种香精可能效果甚微,因为它不够“浓”,毕竟这些东西还是偏自然水域一些,太刺激肯定驱鱼。黑坑不一样,新放下去的鱼胆子大,就爱味道大的、雾化好的食物。面对这种鱼情,大家可以买一些稍贵的、用于添加于饵料中的麝香酒,直接找黑坑专用即可。价位不必买太高,二三十元的够用了,泡米的时候一斤米加个三五毫升至十毫升左右,瓶身上应该有用量建议,如果你与多种小药混合使用或是针对老滑鱼,就少加点

为什么自己泡的麝香米没有买的那种“麝香味”,而是一股酒味

如果是想麝香味儿浓一点的,少加点其他味型的诱鱼剂就行了,但不同品牌的麝香水或麝香粉可以混用,按照野钓偏淡、黑坑偏浓的标准吧。实际上你闻着香、自己感觉“味很正”的东西,不代表就能钓到鱼,反之亦如此

至于酒味,想散去就更简单了,只需要将酒米摊开“晾晒”一段时间即可,这样酒味就会散发掉一些。只是我从不这样做,感觉多此一举,道理如上你闻到的结果和钓鱼的作用根本没有必然联系。

与其去晾晒,还不如注意一下酒的选择。酒有真假之分,那种劣质酒或者说配置酒,可能不懂酒的人一开始闻上去会很香,香的过分,可对垂钓是不利的。泡酒米最好当然是纯粮酿造的曲酒了,没有的话就买大众一点的品牌,如绵竹大曲、双沟大曲之类的。有人常常开玩笑,我用五粮液、茅台泡行不?行啊,你要舍得这个钱,当然没问题,哈哈

最后是对于本文的总结

我并不是想全面否定麝香的作用或者说功效,只是想奉劝广大钓友一句,世上绝无神饵、神药,如执迷不悟被商家套路是迟早的事。麝香酒包括文章后半段提到的麝香酒米,只是借了麝香的名,实际就是香精的功劳。哪怕某类麝香小药确实帮你钓到了很多鱼,那也是用对情况罢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