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多久雾化完最合适?实战告诉你野钓多久换一次饵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从一开始的蚯蚓、面粉饵转为使用商品饵作钓时,总感觉用不习惯,比如粘性不够,一抛竿饵料就掉,关键是入水后再提竿钩上就空空如也什么都不剩了。

饵料抛竿易钓、入水易散是源于台钓讲求雾化,讲究诱钓结合,怎么说呢,有利有弊吧。我想直接否定总也不好,毕竟有时候雾化还是能够提高作钓效率的,不过同样的太追求雾化也不行,野钓嘛小鱼总是比目标鱼要多,雾化太好钓着会很累。

学会通过调整饵料状态控制雾化时间对于垂钓来说非常的重要,那么饵料多久化完最合适呢?显然这个答案并不唯一,下面我将针对野钓的鱼情给出几个建议,新手可以参考一下。

根据对象鱼,先确定用什么饵,怎么用

小鱼喜欢味道重一点、雾化强一些的饵料,所以要选择腥味重点、细腻一点、比重轻一点的饵料,冬季温度低、鱼活性差、口弱也需要这样做,这两种情况拉饵比较好。

大鱼口味偏素,同时比较警惕,考虑到吃饵前试探动作比较多,所以饵料味道不仅要淡,雾化的时间也要加以控制,最起码入手后不能给小杂鱼两口就吃完了,这时搓饵就比较好。

野钓要考虑干扰因素再决定水比及雾化时间

小杂鱼闹窝算一种干扰,走水也算一种,然后不同的水深用饵也有区别。简单来说,走水越快、水越深,饵料的附钩性就要越好,也不能太快雾化,至于是加拉丝粉还是加粘粉看你是拉饵还是搓饵,但要注意一点如果是为了增加黏性,那就是加粘粉,膨化玉米粉也行、面粉也行,这个很多人都搞错了。水深到达三米以上我比较推荐搓饵,假设你要用拉饵,就多加些拉丝粉,拉完以后最好再用手团一下,不然饵料还未到底就溶散了或者被小鱼吃了。

小鱼闹窝比较特殊,有人觉得小鱼太多就得加很多拉丝粉增加黏性,其实你拉丝粉加越多漂相越乱。因为拉丝粉并不能有效控制雾化,其次拉丝粉加越多小鱼就越扯不下来,扯不下来它叼着跑浮漂就会“跳舞”,正确做法是加粘粉让饵料变粘,不再雾化。

正常情况下,使用拉饵一般就是在水中保持一两分钟左右,搓饵的时间较长可能在五分钟以上。当然这并不是固定的,假设有杂鱼的话它把饵料吃完了,拖着漂跑了你也不得不提竿。

不要等饵料完全化完再提竿,在垂钓的不同阶段饵料的状态需要灵活调整

不管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作钓前期正常都不能死等,拉饵的话饵料到底等一会儿没口就抽了,前后也就二三十秒,如果目标是小餐条、小鲫鱼同时有一定的密度的话,饵料的雾化要更好一些,前期抽的要更快一些。

使用搓饵钓大鱼,我会将饵料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比较干散,一部分较为软粘;不分开也行,开饵时先少加点水、干散装钩,饵料入水到底等浮漂缓缓上升即提杆,也就一两分钟时间。后期鱼进窝了,加水打揉有需要的话就加点粘粉,总之把饵调粘,这时就要等的久一些,三五分钟以上。

鱼资源不好的地方,小杂鱼太多的地方也许就不适合快速抽杆了。

上面讲的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就是我到一个水域先打点窝子,然后快抽几杆诱诱鱼,等鱼进窝再放慢节奏好好钓。可是实际上很多地方的野河、湖库不会给你这么舒服的情况,比较真实的是,你一抽竿杂鱼就聚过来了并越聚越多,在那些鱼资源不怎么好的地方,你可能抽一两个小时把胳膊抽断也没鱼。

看文章的人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钓友,我不能按自己这边的情况或者某一种单一鱼情谈问题。所以如果说你特别烦小鱼,或者你知道自己作钓的水域鱼很少,抽窝子不好使,那么钓法应当改变,先用酒米颗粒玉米麦子等不容易溶散的东西打窝作为留鱼,有条件最好提前打或者多布几个窝,然后饵料直接调粘一些,一开始就守着钓,就等鱼儿在巡游过程中经过你的窝点。这种钓法相对轻松,适合把垂钓作为娱乐放松的人群,也适合在水广鱼稀的水域守大鱼。

饵料化完未必就一定要抽竿,如果窝里有鱼可以等一等,这点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

正常的思维是等饵料没了就抽竿,但想要钓的好有时候不能按照常规思维,前面说了一部分,即前期诱鱼时要快速抽竿,即使钩上还有饵料也抽掉它。一是为了窝点持续有雾化,二是落下的饵料也可以保证鱼进窝有东西吃(特别是不打窝垂钓时,前期会搓大饵做窝,饵料到位就抽,让水底有一个个的小饵团)

这部分来说说饵料“没了”也不一定就要抽竿,当然这是在窝里有鱼的前提下。首先我们判断钩上是否有饵料的方法有两点,一是凭感觉,二是看浮漂升起来,但这两点都不一定准确。浮漂徐徐上升看起来确实是像饵料化完一样,但实际上并不代表钩上无饵。很多时候只是饵团变小,这时候鱼儿反倒更容易吃,因为浮漂上升带动饵团,饵料就“动”起来了,更吸引鱼,其次饵团小更容易入口。

如果你调目很低钓目很高,或者是使用跑铅这样比较钝的钓法,即使饵料溶散了,钩子也是埋于其中的,鱼儿在吸食饵料时很可能把钩子一并吸进去,当然这个是常见于搓饵钓大鱼时。

这里额外再说一种情况,即搓饵钓鲢鳙的时候

钓鲢鳙讲究雾化,前期饵料基本就是入水后十几二十秒就让它化完,后期鱼进窝可以将饵料捏紧一些或者少量加点粘粉控制雾化,让其在水下保持一两分钟的样子。钓鲢鳙原本的状态是:饵料到位、浮漂到位,饵料溶散浮漂慢慢上升,但很多人遇到的情况是浮漂本来在两三目,突然“嗖”一下就上来了,直接顶到漂肚,也不是鱼吃。

其实这种情况是你上钩手法有问题,饵料并没有慢慢溶散而是直接整块从钩上掉落了,解决办法很简单装钩时尽量保证钩子在饵料正中间稍微靠下一点的位置。

最后提醒新手

很多时候你把竿子提起来发现钩上没饵,并不是真的没饵,而是被你一抽抽掉了,如果想要附钩性更好一点就加粘粉玉米粉,不过这个适用于搓饵,在拉饵中加大量粘粉就不能拉了。许多含有小麦胚芽的基础饵料,你只要多捏几下饵料也会发粘,如超诱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