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要想钓得多,必得先打窝,教你打什么窝,怎么打

鱼谚有云“要想钓得多,必得先打窝。”打好窝子,才能将鱼儿诱集到垂钓的既定水域。那么打什么窝子,打多少,多久打一次,是很多钓友关心的大问题。

一、打窝的方式

常用的打窝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用打窝器,一种就是搓大球用竿子抽窝。用打窝器多是用于杆坑或野钓。其又分为打单窝、双窝、三窝、多窝等形式。抽窝我多用于浮钓、生口鱼、快鱼、竞技混养。其又分为抽双平行窝、抽三角窝两种形式。

用打窝器打窝钓友们都十分熟悉了,重点说说鱼竿抽窝:

我多采用抽双平行窝(钓鲫),两窝相距20公分,钓点为两窝正中,此法在钓浮鱼、生口鱼、快鱼时很少出现乱口现象。

而搓大球抽三角窝多用于竞技钓混养,一般只采用倒三角窝的形式,窝与窝的直线距离也为20公分,不采用抽正三角形是因为突前的那个角比较难操作。

当然除了上述两种打窝方式,还有一种特别的方式“弹弓”。

国外钓鱼网常用“弹弓”作为打窝的工具的,但我想是有道理的:他们用的“窝料”是手指头大小的硬饵,每次打窝(或者续窝)打的都特别精确。不像我们用手抛;一般“八九不离十”就算了。当然,用弹弓打窝,可能与他们用特别长的钓竿有关,您想:14米远的距离,用手抛能准确吗?非得用弹弓不可,那些小时候留下了弹弓的朋友不妨试试这个方法。

二、打窝选点

一般来说,大水面窝子要做的远一些,小水面的窝子做得近一些。打窝子之前,宜用钓线测一下水的深度和水底平坦的情况,再根据水面的大小和深浅的不同,决定打窝的远近、深浅。

野钓选点:一是有水草的地方。二是水流入口或出口处。三是靠近塘边和水沟边。四是根据风向和风力的大小选择,风力在2-3级时,多在小风口打窝,风力在4-5级时,多在风口或微波处打窝。五是随水温的变化而变化,水温是随着季节的更替而变化的,打窝子也要根据不同的季节来选择不同的位置。

水库选点:水库的水面一般都较大,地形、地貌复杂,水深浅不一,即使是放养鱼苗,它的密度总有限度。在几里范围垂钓,其难度可想而知。所以,重要的措施是必须选择适当地区,建立自己的窝子。

1、以对岸树木、山体形状等为标的物,中位(海竿、钓点、对岸树木等)三点一线,目测定位打窝施钓,懒人钓法,远近不能把握,集鱼散,钓获碰运气。

2、划船或游泳等测试水深,绳绑3斤以上石头,水面悬浮矿泉水瓶或醒目泡膜作为标记(海竿、钓点标记、对岸树木等)三点一线定位,然后打窝施钓,但此法中大鱼时,鱼儿左突右窜,控制不好易挂钩跑鱼,标记丢失,留下遗憾。

三、打窝的方法

大水面打窝:很多人认为打窝的要诀是“散”,多用酒浸的小米、碎大米或炒香的米糠、麦皮等松散的东西打窝,主要是不让鱼儿多吃,以免它吃饱了窝料就不吃钩了,因此打窝就不能一次打很多。而为了不让鱼儿吃完这一点点窝料就“拜拜”了,所以又需要经常补窝,半小时或一小时补一次,挺麻烦的。其实用硬饵打窝也能满足打窝的这些要求。在肇庆很多钓友是用花生饼(有的地方叫它花生枯)打窝,对钓鲫鱼、草鱼、鲤鱼、罗非鱼、鳞鱼等效果都很好。尤其是钓鲫鱼,其效果明显,比用散料打窝好。

用土法榨的花生饼打窝,是将花生饼先掰成约4x4厘米的小块,钓鲫鱼时,在窝子里丢上3~4块就行了,钓鲤鱼或草鱼则要丢上10块左右。

小水面打窝:主钓鲫鱼兼钓鲤鱼,首先应该选用酒米、豆腐渣、颗粒豆。猪骨头跟鸡肠子根据情况选择。在酒米跟颗粒豆效果不好的时候在使用猪骨头跟鸡肠子。

实际范例:首先到达钓场选好钓位,支好钓具,建议先用红虫或者拉饵抽钓几竿,如果已经有鱼上钩但是鱼体偏小,吃口偏少的话,可以打一些酒米+颗粒豆。大概一把酒米二把颗粒豆就可以了。颗粒豆应选用那种小颗粒,以避免颗粒入水声音大惊鱼的问题。

如果到达钓点垂钓5~10竿拉饵跟红虫都没口的话,首先考虑换个钓点,如果几个钓点效果都差不多,鱼很少的话,可以采用一些猪骨头跟鸡肠子的极端方法,这样会招来很多小虾的,小虾来了鱼自然来了。

如果窝子已经发窝了,建议2小时左右补窝一次,量不要太多,30克酒米50克小颗粒就可以了!

民间打窝方法:

1、臭砖头打窝:老家一老头靠钓鱼为生,每次他钓鱼都大丰收。我问他了,他说不怕你笑话,我的窝是臭窝哦,就是找一红砖头用细铁丝绑好,放在炉子上烧红,然后丢到粪坑里头10来天就可以拿来打窝了。”我一听就觉得不错,以前不也有朋友说用酸臭的来打窝吗?只是现在城市里不好搞而已。有条件的朋友可以试试!

2、牛粪打窝:农村野钓地点可以找到牛粪(鲜得更好,干的也可以)。取牛粪拳头大小3份,酒泡米适量(约50克)加路边杂草段(10cm左右)30-50根左右,加水拌,不散为好,揉鸡蛋大小打窝,每窝2-3个,然后等待,发现杂草漂于水面,即可垂钓。

多年前,我们当地用以上方法垂钓昼夜守候,三五天后收获喜人,钓友最少都有几十公斤、多的一百公斤以上,时常请当地农民搬运下山,有时请渔商专车运输,获取较好的经济效益,同样是发财之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