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分享15个关于拉丝粉的使用技巧

有人说,拉饵是钓鱼界的一大发明。直接推动钓鱼界进步好几十年。按照现在看来,的确是这样。钓鱼网没有拉饵,钓鱼界将会怎样?肯定是没有现在这么好玩!

可以说拉饵的诞生,极大的丰富了钓鱼网的钓鱼手法。本文,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啥是拉丝粉,以及围绕着拉饵的各种问题。希望能够帮助到喜欢钓鱼朋友!

(1)拉丝粉是什么?

钓友制作拉饵,往往需要使用到拉丝粉。什么是拉丝粉?通俗说就面筋。

学名谷朊粉的拉丝粉,其实就是面粉里提取出的植物蛋白,一点也不神秘。许多饵料包装袋子上写着含有小麦蛋白,就是说这个饵料含有拉丝粉。

如果您还不明白,我们就再说详细一点:

我们在网上搜索谷朊粉,可以看到大包装的,一般是五十斤,一百斤一袋的。我们吃的烤面筋就是谷朊粉做的。

谷朊粉揉成团,就是待烤的面筋。高纯度的谷朊粉分装成小袋,就是拉丝粉。

面筋是不能多揉搓的,容易成死疙瘩。同理,钓鱼用的拉饵,也不能频繁搓揉。

(2)拉丝粉的纯度

谷朊粉加工时,是一个洗面的过程,把小麦蛋白从面粉中洗出来。成团后再磨碎。

谷朊粉分质量等级、粒径。比如,也有本身小粒径的谷朊粉,又滚成球加工成大粒径的。需要甄别一下。

建议购买纯度高、质量好的拉丝粉。纯度高的拉丝粉,用量比普通拉丝粉可以少百分之五左右。拉出的饵型均匀,残留少。

一般谷朊粉呈淡黄色粉末状,如果是偏白色的,往往是加入了一定的填充物。目的是为了调整其状态。

比如标注是短丝的拉丝粉,大量使用,仍然拉不出大饵,那么可能是是纯度不够,或者添加了其他调整状态,破丝的成分。

(3)如何鉴定拉丝粉的纯度?

钓鱼用的谷朊粉,也就是拉丝粉,最重要的是纯度,纯度要高,不能掺杂太多面粉,不然配合到饵料里,拉丝粉比例太少,拉出的效果不好。钓鱼用的拉丝粉,一般是纯度较高的。

如何检测拉丝粉的纯度呢?

不知道您有没有单开过拉丝粉。单开一团拉丝粉,用手不断揉搓,放在一个盛有清水的饵盆里,如果这团拉丝粉,在水里揉出来的面水越多,把水弄得非常粘稠,那证明这包拉丝粉含有的面粉越多,越不纯。如果拉丝粉纯度高,它在水里是一整团,出不了多少面粉的,水也就越清澈。

(4)拉丝粉的目数

拉丝粉学名谷朊粉,是从面粉中提取出来的植物蛋白,也就是面筋。提取面筋时,工厂里会用机器水洗面团,洗出面筋。然后晾干后,磨碎、过筛分出长短丝。

不同的是,钓鱼用的谷朊粉,会经过粉碎。粉碎成一定的粒径,然后过筛。

目数,说的是过筛时,筛子网眼的目数。

面积相同的筛网,网眼越多,目数越高。筛出的谷朊粉粒径越小,拉出来的丝越短。

面积相同的筛网,网眼越少,目数越低,筛出的谷朊粉粒径越大,自然拉出来的丝越长。

往往过筛时,筛出的大粒径的拉丝粉中,也都会包含一些的小粒径拉丝粉。

(5)拉丝粉成丝的粗细

同体积的拉丝粉,粒径越小,整个表面积越大,相互结合的越好,成丝会粗一些。并且由于粒径小,成丝是短丝。

所以常见120目拉丝粉,都是短丝、粗丝。

相反的,80目的拉丝粉,则成丝相对较长,较细。特别是填充了膨胀粉等物料的拉丝粉,会更细,与饵料结合更充分。

拉丝粉的粒径越小越容易与饵料混合均匀,但也越容易成陀。因此需要严格控制用量。

(6)小麦蛋白纤维的质量

长短丝是说:谷朊粉加工粉碎后粒径大小、成丝的粗细、长短。不是小麦蛋白纤维本身的长短丝,小麦蛋白纤维也不会像宏观的羊毛一样长,是纳米级的,微小的单位。长短小麦蛋白纤维之间的区别是拉伸耐力的区别。小麦蛋白纤维的长短与小麦的品种和生长环境有关,我国大部分地区生长的小麦都属于短丝纤维,新疆、日本等地的小麦纤维属于长丝纤维品种。丸九饵料使用的小麦蛋白是产自日本的长纤维小麦品种。

(7)谷朊粉嵌入工艺

高目数拉丝粉,粒径小,成丝短,加在饵料里,互相越容易粘结。因此不能多打,如果多打,由于拉丝粉相互粘结,饵团在水下是鱼雷状的。

竞技中使用的并非是短丝拉丝粉,而是长丝拉丝粉,比如丸九四季、粉鲫、a21等饵料,这类饵料多是采用了:大粒径谷朊粉,嵌入雪花粉中这种工艺。好处是,长丝拉丝粉和雪花粉充分结合,拉丝粉在水中飘逸、状态自然。

也可以采用拉丝粉、雪花粉配合后,加入一些膨胀粉的方法,使拉丝粉更加充分的结合在饵料中,形成自然的状态。

(8)网状粉

两份长丝拉丝粉,一份短丝拉丝粉,混合起来,即可制成网状粉。这样的话,拉丝粉结合更好一些。就像大树,有主干,有分支。

饵料中只加长丝,饵团只有躯体,没有枝干,粘不住饵料里的各种物质,拉出的饵团往往干巴巴的不饱满。只加短丝,则容易过粘,多打后,饵团在水下状态不自然,容易变成鱼雷。

所以需要配合使用。

(9)干撒拉丝粉

即加入雪花粉、膨胀粉的拉丝粉。

使用干撒拉丝粉时,提前和饵料混合好后开制,拉出的丝会较小。如果是在饵料充分吸水后再撒入,则能拉出较大的饵团来。

状态上,干撒拉丝粉中的拉丝粉和雪花粉在加入饵料中后,通过雪花粉的吸水膨胀,能够让饵料起到一定的膨胀作用。

(10)拉丝粉的衰竭

为何建议购买商品拉饵买保质期内的?

纯拉丝粉即谷朊粉,一般保质期较长。

一些含有拉丝粉的饵料,在经过一段时间后,因与饵料中各种有物质发生化学反应,会失去原有的作用。举例而言,家中的面粉和油性物质放在一起,久而久之面粉的性质会发生很大的改变。

商品饵中常带有各种动植物下脚料的加工物,比如炒熟的谷物、小麦胚芽、膨化颗粒等,材料本身含有油脂。拉丝粉沾了油脂,经过一段时间后,效果会明显发生变化,直观的,饵料不出丝了,拉不出饵团。这就是拉丝粉衰竭。

因此建议在购买非纯拉丝粉的商品饵料,或者带有拉丝粉的商品饵时,尽量购买日期较近的。

在配置饵料时,基于上述原因,我们也需要后加拉丝粉,避免拉丝粉失去应有的效果。

(11)拉饵原理

拉饵充分吸水、醒置后,在打制的过程中,其中的小麦蛋白会形成网状。这张网承载了饵料中的:膨化颗粒、小麦胚芽、酒米等。因此我们可以轻易拉出饵团。

制作拉饵时,我们需要加入各种不同粗细、大小片状的饵料,如各种小片的鲫鱼饵料、大片状的超诱、膨化颗粒、酒米等。并加入相对细腻的雪花粉,填充饵料的间隙。可以说,不同粗细的饵料,配合的越全面,饵料拉出来越饱满。

许多人拉饵拉不出均匀的饵球,或者不出丝,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个,饵料中各种成分搭配的不合理,或者太粗糙,全是大片状物料。或者饵料大片状支撑物不足,比如小麦胚芽等。第二个,饵料里拉丝粉加的少,或者饵料是本身加有拉丝粉的饵料,时间较长,拉丝粉变质了。第三个,醒置时间太短。醒置几分钟的饵料和醒置一夜的饵料,饵团中拉丝粉的粗细、拉丝粉在饵料中分布的均匀程度都不同。

(12)如何拉大饵?

如果您经常开拉饵,可以看到:长拉丝粉(底目数的拉丝粉)配合一些短拉丝粉(高目数的拉丝粉。)形成的是网状结构。

如果要拉的大,需要有两点:一是长短拉丝粉都要有,长拉丝粉一般渔具店里有80目的拉丝粉,短拉丝粉一般是120目的拉丝粉。

长的要多,短的要少。像树干和树杈这样的结构。然后配合各种片状的麸皮、小麦胚芽等谷物,就像是树木有树干又有树杈,树叶一般。结构越合理,拉出的越大。

饵团想要拉的大,主要是需要两点,第一是拉丝粉需要长短结合,长拉丝粉2份,短拉丝粉1份。然后是需要加小麦胚芽、麸皮等片状谷物。这些谷物主要起片状支撑作用。

抢鱼用的拉大饵可以先开一部份混合了拉丝粉的饵料,然后多加水,让饵料呈糊状搅拌均匀,让其中的拉丝粉充分吸水,饵料呈糊状,然后再加干散的没有拉丝粉的饵料。

这样做一方面减少了饵料的粘块现象。一方面由于先加和后加的饵料吸水快慢不同,在一定程度上能减少返水。

(13)拉饵如何开的更饱满

第一就是成分的多样性、不同粗细,多种物料配合起来,饵料会结合的更充分一些,比如豆类、小麦胚芽类、雪花粉类、烤麸类、拉丝粉等各种东西要全。第二就是工艺,是否反水等,材料本身的问题。第三就是,饵料中各种成分除了简单的混合起来,结合的好,还需要工艺上的结合的好,比如雪花粉和拉丝粉结合的工艺。质量过关,成分配合的越全面,饵料物料的工艺越好,人用起来感觉才越好。

(14)拉丝粉的用量

制作拉饵时,拉出的饵团大小与两个因素有关:

第一,拉丝粉的粒径大小不同,成丝粗细不同。建议制做拉饵时,可以使用80目拉丝粉和120目拉丝粉配合使用。

第二,拉丝粉添加量不同,成丝粗细不同。

举个极端的例子:120目,小粒径的拉丝粉,等量添加,加的越多,成丝越粗大,拉出的饵球越大,同时,残留也越大。所以说,小粒径的拉丝粉,足量添加,一样可以拉出大饵球。饵料中拉丝粉添加量越多,成丝越粗。80目大粒径拉丝粉和120目小粒径的拉丝粉如果大量添加,形成的丝都是很粗的。

因此制作拉饵时,特别要注意,过犹不及,避免拉丝粉加的太多,导致饵料变成死疙瘩。

(15)如何避免拉饵中拉丝粉过量

过犹不及,许多钓友在配置拉饵时,会发现饵料变成了死面疙瘩,首先一个原因可能就是拉丝粉加的过量。如何避免配置商品饵、或者自制颗粒拉饵时,饵料中的拉丝粉加的过量?

第一,如果使用本身含有拉丝粉、状态本身调制的很好的商品饵,尽量要选择近期生产的鲫鱼类饵料,其中的拉丝粉未变质,活性好,不需要额外再加拉丝粉。

如果饵料长时间放置,则其中的拉丝粉会衰竭,变得拉不出丝来,此时就需要补充一些拉丝粉进去。第二,开饵后,多加醒置,多打,打出丝,通过醒置出丝。而不是通过加入过多拉丝粉,短时间内肉眼可见的出丝,多加拉丝粉固然很快可以看到丝,但稍加醒置,就会发现饵料中拉丝粉过多了,打制后容易出现死疙瘩。

有时冬钓大棚,往往会提前好几个小时开拉饵,目的就是为了让饵料充分醒置。第三,加粘粉、食品胶类,通过加胶,让饵团更紧致,不那么散,更好拉,减少拉丝粉的使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