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打窝这6种误区,会直接影响钓鱼心情的

俗话说:“钓鱼打窝,越打越多”。从这句话就能知道,打窝的重要性。但是打窝并不是随意打的,还是有点讲究的。

打窝打的好,就像鱼谚讲的那样,越打越多。打窝打的不好,很有可能收获平平,甚至毫无收获。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打窝容易走入的几个误区。

钓鱼打窝很重要的

误区1:打窝不按照季节,区分味型和窝量

误区2:打窝不按照气温的高低,区分打窝的时间

误区3:打窝不按照水底情况,区分窝量和距离的远近

误区4: 打窝不按照水深,区分窝量和距离的远近

误区5:打窝不按照水域水的状态,区分窝量和距离的远近

误区6:打窝不按照鱼种的不同,区分窝料的味型

这6个误区看似简单,但是在实际作钓的过程中常常被忽视的,被混淆的。下面我就详细来聊一聊。

误区1:打窝不按照季节,区分味型和窝量

根据季节来选择窝料味型很重要

鱼儿的味型在一年四季都是有所不同的。从实际作钓经历上来看,鱼儿春天喜欢腥香,夏天喜欢清淡,秋天喜欢香腥,冬天喜欢大香大腥。实际上窝料我们也是可以这样选择的。

另外,我们熟知的酒米,在一年实际选择的味型也是有所不同的。比如:春天选用维他米,夏天选用果香米,秋天使用麝香米,冬天使用中药米(中药米是一年四季都是可以使用的)。

当然,像菜籽饼,花生饼之类的窝料一年四季都是可以用的,毕竟这些都具有较为自然的香味。

根据季节选择窝量很重要

鱼儿的食量和季节有很大关系的。比如,在夏秋两季,鱼儿活性较大,它们的胃口就大。打窝的时候,就可以增大窝量。在冬春两季,鱼儿活性较低,胃口较小窝量就没必要过多了

小结:

因为季节不同,鱼儿的活性和味型也是有所不同的。如果我们在窝料的味型不迎合鱼儿的在每个季节的习性,很有可能出现鱼儿不买账,不进窝的现象。

同样的道理,鱼儿的活性是受季节影响的。如果我们在鱼儿活性低的时候,选择打重窝,很有可能出现鱼儿光吃窝料就能吃饱的情况,还指望它们会咬钩?

不同鱼种,味型是不同的

误区2:打窝不按照气温的高低,区分打窝的时间

窝料在水底诱鱼的效果是和温度的高低有着直接的关系。

气温高,打窝提前时间短

气温高,鱼儿的活性足,觅食范围广。窝料的气味在水底散发的较快,所以,在气温高的时候,短时间垂钓不需要提前很久打窝的。从实际垂钓经验上来看,提前半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可以了。

气温低,打窝提前时间长

气温低,鱼儿的活性小,觅食范围小。窝料的气味在水底散发的较慢,所以,在气温低的时候,短时间作钓是需要提前打窝的。一般是需要提前一个小时以上的。

当然,如果守钓的话,不管是气温高还是气温低都是需要提前打窝的(主要是诱使鱼儿改变觅食习惯)。

小结:

从上面的叙述得知,从打窝到鱼儿进窝的时间长短是和气温有着直接关系的。个人认为,我们是可以按照气温15摄氏度为分界点的。

气温低的时候,打窝很有必要的,并且打窝提前效果更快更好

误区3:打窝不按照水底情况,区分窝量和距离的远近

水底的情况和打窝有着密切的关系。比如水底有无斜坡,有无坑坑洼洼,有无杂草杂物等等这些都是影响打窝效果的。

水底有斜坡需要打近

如果钓点是斜坡的话,我们在打窝的时候就需要打在钓点稍近一点的地方,具体多进实际和斜坡的坡度按有关系的。

坡度平缓就稍近一点,坡度较大就需要稍远一点。这样的话,饵料可以大几率散落或者滚滑到钓点。我一般遇到这样的情况,在钓点前30公分处打窝的。

水底有杂物需要加大窝量

水底有杂物的话,窝料很有可能会陷入到里面。所以在打窝的时候,就需要加大一点窝量了。最起码可以保证有窝料散落在杂物的表面,以便于鱼儿发现窝料。

小结:

水底的情况同样是和我们打窝有着密切关系的。水底的是否有坡度,坡度大小,是否有杂物这些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我们打窝诱鱼效果的。

水底有杂草,杂物需要加大窝量的

误区4: 打窝不按照水深,区分窝量和距离的远近

根据水深来选择窝量

在打窝的时候,窝料和水深有着直接的关系。比如说:水深1米和水深4米在打窝窝量和打窝方式上是有所区别的。打窝的时候,水越深窝料到达水底的量就会越少

根据水深来选择打窝的方式

一般的打窝方式有手撒式,打窝器,打窝勺等等。

深水作钓的时候,选择手撒式,打窝器,打窝勺都是可以的。

但在浅水作钓的时候,如果选择手撒式,打窝勺(也分鱼种和钓点的)很有可能出现惊鱼的现象。

根据水深选择打窝

垂钓的时候,要钓多深是和当时的气温和水清,鱼情有关系的。

比如,在气温高或者气温低没有阳光的时候,选择1米左右的水深打窝,很有可能是聚不到鱼的,因为这两种情况下,鱼儿很少会到浅水附近觅食的。

再比如,在气压低的时候,选择在浅水打窝效果同样不会好的。

还有,在雨后,如果在泥沙较厚的地方打窝效果也是不好的。因为下雨常常会导致水底变浑,鱼儿是不愿意待在这样的水底觅食的。

小结:

不同季节鱼儿所处的水深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垂钓的时候,选择合适的水深就是为了大几率的找到它们。打窝只是找到它们的第一步罢了。

垂钓的水深和窝料有着很大的关系

误区5:打窝不按照水域水的状态,区分窝量和距离的远近

水的状态有两种:流水和静水,在这两种状态下,打窝需要的窝量和距离是有所不同的。

流水打窝选用手抛式的窝量要大

流水的地方打窝,因为窝料到水底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所以,我们在使用手抛式打窝需要加大窝量。

同样的道理,在静水中垂钓,打窝就不需要加大窝量了。

流水打窝需要打在流水上方

流水是不好打窝的,特别是水流较急的地方。我们在打窝的时候,可以打在流水的上方,这样可以保障窝料到达水底的窝量和位置。

在静水作钓的时候,这点就没有多大的影响了。

另外,在流水作钓时,一般有以下几种打窝方式:

1,手抛式(水流不急)。2,选用水溶袋或者用泥巴把窝料裹成团。3,选用沉底打窝器。

小结:

流水和静水垂钓打窝窝量和方式上是有所不同的。因为窝料从进入水中和到达水底这段时间会受到水流影响的。

流水和静水打窝有所不同的

误区6:打窝不按照鱼种的不同,区分窝料的味型

目标鱼不同,饵料味型也是有所不同的,选择窝料也是同样的道理。

比如,我们钓鲫鱼多使用酒米做窝,酒米颗粒小,较为符合鲫鱼食量小的习性。

垂钓鲤鱼和草鱼,多选用玉米,小麦,米类等谷物,这类的谷物窝料有香位和甜味,更能迎合鲤鱼和草鱼的习性。还有,此类的窝料颗粒较大,更能满足它们的需求。

小结:

儿的味型,是我们选择饵料和窝料的重要依据。因为只有“投其所好”,才能大几率诱使它们咬钩,从而钓获上岸。

引申一点:

我们知道,菜籽饼,花生饼之类的的窝料效果很好。但由于这些饼类体积较大,所以我们在选择此类窝料的时候,需要碾碎才好。

因为大块饼类窝料打入水中,鱼儿在咬食的过程中,会推离窝点的,这也是用饼类窝料打窝,钓着钓着停口的一个原因。

另外,到窝的时候,我们可以打在钩饵的后方一点。这样的好处是:窝料通过颜色和气味把鱼儿从远处诱过来时,第一时间会先发现钩饵,从而增大咬钩的几率。

菜籽饼打窝效果不错,但需要注意碾碎一点

写到最后

综上所述,窝料的味型,窝量的大小,打窝的方式等等,这些并不是一层不变的,都是需要根据具体的气温,水情和鱼情做出选择的。钓鱼打窝同样是不能“墨守成规”的。

以上6点误区是本人这么多年来遇到和总结出来的,分享出来,供钓友们参考下,如有不正之处,还欢迎留言指正,谢谢您的阅读。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