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神奇的鱼饵-野果篇

鱼饵是我们垂钓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元素,一款好的饵料是你远离“空军”和爆护的先决条件,也是你“空军”的“罪魁祸首”和“替罪羊”。大自然是个神奇的地方,出产的各种物产有着各种神奇的功效,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野果,野菜,中药材等等。

好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野果能钓鱼吗?

答案很明显:肯定可以,有些野果效果非常理想!

那下面就介绍几种野果在钓鱼中的实际应用,效果不输其他任何类型饵料,是钓大个体鱼的理想饵料。如果你在野钓时正好看到它们,请不要错过,不妨试试,也许在垂钓中有意外的惊喜。

龙葵

树莓

桑果

构树果

蛇莓

龙葵:又称“百花菜”,为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高30-120厘米,茎直立,多分枝,夏季开白色小花,4-10朵成聚伞花序,球形浆果,成熟后为黑紫色。浆果和叶子均可食用,但叶子含有大量生物碱,须经煮熟后方可解毒。

野果中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天然果糖和一定数量的葡萄糖。

笔者在广西南宁朋友家做客时,亲眼看到当地钓友路边采来垂钓自家的鱼塘,连上好几条大草鱼用来制作“鱼生”招待客人。

事实证明龙葵成熟的黑紫色果实对:鲤鱼,草鱼,青鱼等大个体鱼类有很好的垂钓效果。

树莓:学名山莓。多生于向阳山坡、溪边、山谷、荒地和疏密灌丛中潮湿处。果实由很多小核果组成,近球形或卵球形,直径1-1.2厘米,红色,密被细柔毛;核具皱纹。花期2-3月,果期4-6月。

树莓果实口感甘甜,色泽诱人、滑嫩多汁,含有大量果糖和氨基酸。儿时常和小伙伴采摘用来直接食用,学会钓鱼后看到有老钓鱼网用来钓鱼。

经广大钓友实践,直接挂钩使用,是垂钓鲫鱼,鲤鱼,草鱼,鳊鱼等喜素食,中大个体鱼类理想的天然饵料。

桑果:又名桑葚果。成熟的鲜果呈黑紫色,直接食用,味甜汁多,是人们常食用的水果之一。桑葚每年4-6月果实成熟时采收。

成熟的桑葚质油润,酸甜适口,以个大、肉厚、色紫红、糖分足。富含大量的果酸、果糖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

经广大钓友实践证实,对鲫,鲤,草鱼等鱼种有着很显著的诱钓效果。

构树:别名褚桃,寻麻桑科植物。为落叶乔木,树皮暗灰色;小枝密生柔毛。树冠张开,卵形至广卵形;树皮平滑,浅灰色或灰褐色,不易裂,全株含乳汁。为强阳性树种,适应性特强,抗逆性强。外来入侵物种。

构树果酸甜可口,药食两用,它不但能入药,还能当食疗食材供人类食用,能为人体补充多种有益的营养成分,也能消炎杀菌,预防感染,它含有大量氨基酸和矿物质。

构树的新鲜嫩叶绑成捆用来打窝(视频“谷麦钓”中看到用来打窝引诱草鱼),对草鱼有着极大的诱惑力。果实用来挂钩垂钓,是草鱼难以抗拒的美食。笔者在本地看到有钓友钓斤塘,直接捡掉在地上的构树果垂钓,连竿大草鱼。这才知道构树果钓草鱼有奇效。

蛇莓:又名野草莓。蔷薇科 ,多年生草本,全株有柔毛;匍匐茎长。小叶片倒卵形至菱状长圆形,花单生于叶腋;直径1.5-2.5厘米;瘦果卵形,长约1.5毫米,花期6-8月,果期8-10月。多野生于山坡、草地上、路旁、沟边或田埂杂草中;全国各地都有分布。

蛇莓的成熟果为聚合果,味略带酸甜,多汁,花柱肉质膨大,红色,果实为可食用部分,有微毒,不建议直接食用。

在夏秋时节看到有钓友采摘来将其捣碎,取果肉和汁液当小药混合开制商品饵料,在夏天的中午天气闷热鱼口不好时,有着明显的促使鱼开口的效果。从上诉理论分析也就可以直接挂钩垂钓,对鲤鱼,草鱼,鲫鱼有一定的诱钓效果。

最后总结

以上就是几种野果在垂钓中的实际应用,也是笔者目睹可以证实有效果的野果饵料。其实很多野果中都富含果糖和果酸(注意以上文中打下横线的部分),这就是为什么能诱钓鱼类的基本原理。不过在野外环境,如果看到不熟悉的野果钓友还是要提高警惕,不要去轻易尝试,以免发生误食中毒等事情发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