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饵料状态的分析,雾化与脱落,膨胀与比重和附钩性

话说:饵料的配置是涉及到鱼的口味需求。不同种的鱼类,所需的味型都不同。那么,配置饵料就存在针对性。而开饵本身就是一门技巧:即要针对鱼儿就饵时的舒适性(适口性)。又要面对不同材料而掌握适量的水比添加与静置时间到位后的打揉饵技巧。同时,确保开好的饵有良好的附钩性又有适当的雾化性。落入水底到位后,钩子上仍有饵料残留存在。

但是,配饵与开饵的前提是:必须明白掌握饵状态的几种情况。比如:拉丝粉出丝状态、水中雾化状态、呈现的脱落状态、显示的膨胀状态、饵的比重状态、附钩性状态。只有了解各类状态粉,所起到的性能作用,面对水情深浅与鱼的适口性问题,加以打揉搓手法配合。才能应对各种水情鱼情,针对性的开出一款好状态的饵。下面以我的见解来聊下饵状态。

以上是小野鸭成长照 长得一天一个样。

虽说:我们在配好的干粉饵里,都需加入状态饵。比如:拉丝粉、轻麸、雪花粉、新四季、速攻等这些辅助型饵。主要就是用以调整饵料的各种状态作用。而饵料的状态掌握,确对钓鱼至关重的。我认为:有超过饵味型的重要性。总之,在一款好的饵团里应包括以下状态:

其一、雾化与脱落状态

是说:饵料入水后,钩饵表现烟雾般的雾化。随着钩饵吸水的渗透,饵外表由外至内的呈现细小颗粒物的缓慢脱落。而雾化的面积大,诱鱼的作用也越大。而脱落状态是:随着钩饵吸水雾化,导致了饵内的小颗粒物随之脱落至窝点,起到诱留鱼作用。

因此:要制作出一款雾化功能好的饵,基本以选粉饵为主,再搭配轻质易散落的状态饵。比如:轻麸、新四季、速攻、雪花粉都行。俗话说:鲫鱼喜粉饵,鲤鱼喜颗粒。所以,钓大鱼不必追求饵雾化,应以软黏慢化为主。而钓鲤鱼就需以颗粒为主,粉饵为辅。加入适量状态饵如:片状的雪花粉与四季都可以。作用就是促使饵内颗粒层层剥落。

其二、膨胀状态与比重状态

饵料膨胀状态:主指膨松度。过度紧密的饵内结构,会影响鱼吸食时的阻碍即入口性。也可称为档口。因此,制作饵料以膨胀轻质便予入口为目的。比如:膨胀的状态主要是饵料内的粉饵里,加入适量的新四季、速攻②号等。使饵料入水后膨胀如絮,让鱼轻轻一吸宜入口的状态。这也涉及到饵的比重状态。

比重状态是指:饵料与水的比重。比如:重饵入水会陷入淤泥酱层里,会导致很多不利因素与现象产生。如有:鱼不咬钩和有鱼星不食饵或者假信号多以及老是空竿等问题。但是,状态饵一般都具有减轻改善饵料的比重。比如:轻麸、新四季、雪花粉、速攻②号等。本人认为轻麸是:减轻比重最具有针对性的状态饵。

一批批小野鸭出现在西湖荷花区域

其三、拉丝粉状态与附钩性状态

拉丝粉也称小麦蛋白纤维。它在饵料内的作用是:增加黏性与改善口感和增加饵团内部网状结构。也就是一份饵料中,丝的数量与长度。在添加拉丝粉之前注重的是:对所用饵料要有熟悉与认知过程。比如:饵料里是否含有拉丝粉?含量多少?这决定了添补加拉丝粉的量。一般量多则少加或者量少按饵量比例添加。然而,在一份饵料中的添加量得酌情添加。否则,量多了出丝就多,会产生鱼挡口的问题。甚至,用的过程会变成面疙瘩与面筋状态。量少了呢饵料入水会雾化过快易散落现象。

至于,附钩性状态是指:经过雾化脱落过的饵料,在钩上的残留。残留太多会导致鱼吸食不宜入口。反之,残留太少又会产生钩上没饵。所以,制作一款状态好的饵。可以通过添加拉丝粉与四季、雪花粉与轻麸等状态饵,进行状态改进。但重点就是把握住添加量。再一点:无论是开搓饵与拉饵,可通过手法对饵料的揉搓次数,来提高改变状态。比如:搓饵可通过打揉,增加饵料粘性与提高附钩性。拉饵则可通过添加拉丝粉与手指揉搓程度,来控制饵料雾化程度与附钓性。钓大鱼,可通过添加粘粉或打揉饵料来完成附钩性。

阴闷天气的西湖

最后:以上就是自己所懂得与了解的几种开制饵料状态的分析。重在实际操作时灵活运用与融会贯通。状态饵的真实作用就是:调整饵料的雾化性、适口性、比重状态,让鱼有入口即化的功能。这一切都是围绕着鱼口而转变。如有不妥之处或有不同见解的请指教。总之,一句话:想学好开饵,首先必须要懂得些状态饵的性能与表现状态,这样才能开好饵。此贴如有不妥之处望包涵!如有持不同观念的敬请指教!重在分享是每个喜钓鱼者的本份!

断桥白堤镇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