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拼窝量还不够,这些问题都需要考虑到位

天气越热、水温就越高,水温高了,鱼儿们的活性也就上来了,自然水域中许多鱼种对水温的要求是非常高的,水温达不到要求它们的行动就很迟缓、新陈代谢也慢,往往是待在深水区、比较隐秘的地方,也不怎么进食。所以在冬天、初春,我们都会选择一些耐寒性比较强的鱼种作钓,常见如鲫鱼、鲤鱼。

注意,这里特别强调是“初春”,因为春季比较特殊,它是一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很多鱼儿也会选择在这个季节产卵或者为产卵做准备,特别是晚春,它其实是一个钓大鱼非常好的机会。

但话又说回来,春季虽然能够钓到大鱼,但由于水温没有完全上来,鱼儿的食量并没有达到最大,所以在做窝方面是需要严格注意的,很多人总是认为鱼越大吃得就越多,所以就不顾成本地打窝,导致最后浪费了窝料、鱼还没钓多少。

想打重窝守大鱼,那就得等到夏秋季节,夏季水温高鱼活性达到最强,而秋季(晚秋)鱼儿们又要为冬季做准备,所以也会大量进食。

本文主题

针对当下季节守钓大鱼,该如何正确地“打重窝”

钓大鱼,在饵料的配置上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除了“窝”和“饵”,我们在装备上有什么讲究补充:虽然本文是围绕“钓大鱼如何打重窝”展开的,但并不代表重窝是擒获大鱼唯一的方式,相反对于一些平常工作繁忙、垂钓时间不充裕的钓友,反倒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因为很有可能你打下的窝料,两三天以后才能发窝,这样可纯粹是“做好事”了。

鲤鱼吃窝料

夏季钓大鱼可以打重窝,但打重窝不是单纯地把窝料丢到水里

我记得自己写过一篇文章,主要是说“打重窝可能不是钓大鱼最佳的一种方式,但它却是最简单粗暴的一种方式”,可这是相对而言的,千万不要认为打重窝就等于往水里倒个200斤窝料,然后自己守株待兔就可以了。打重窝咱们一定要围绕以下几点来实施。

窝料的选择:

打重窝这三个字就代表了三个重点,既怎么打、多少量、什么样的窝料。这是字面上的排序,如果是实际操作那排在第一位的肯定是窝料选择为先。钓大鱼的窝料我们要根据目标鱼的嗜好而定,这里比较通用的是发酵类(熟化)的五谷杂粮,玉米小麦是代表,这种饵可以说鲫鱼、鲤鱼、草鱼、鳊鱼、青鱼甚至翘嘴都是很喜欢的。但比如说像螺狮,它针对青鱼效果是非常好,但鲤鱼、草鱼这类就不行了;再比如“打草窝”,对草鱼的诱惑力极强,但其他鱼种并不喜欢。在自然水域中,由于鱼比较杂,我个人认为还是广谱性强的窝料好些。

玉米小麦作为窝料,如果想方便就买现成的,老坛玉米、老窖粮窝这些大家应该都知道,效果不错;如果想节约成本就把原料买来自制,我个人比较推荐是煮熟的老玉米或者煮熟后发酵的老玉米,这两种是做法最简单的,当然加各种添加剂也可以,但钓大鱼不建议大量添加。另外,无论是蒸煮后直接用还是发酵后用,最好别煮开花,否则容易快速被杂鱼消耗,建议用老玉米而不用其他粉饵,就是怕被杂鱼吃掉。

老玉米窝料

怎么打窝:

窝料可以一次性投放下去,也可以分批投放下去,方法是因鱼情水情而异的。很简单,比如我们去一个收费的水库、河道,100块钱钓一天,除非你能连续去三天,这样可以每天钓完补重窝,如果做不到,那只能在钓的当天一次性投完窝料、或者用少打勤补的方法。当天钓当天打窝,若不是鱼密度极高的地方,并不建议打特别重的窝,这个量比较难控制,我建议是少量打窝,然后搓大饵(饵料要有粗颗粒)根据鱼的吃口情况补窝。如果你钓的地方不收费,同时又没有那么多人抢位,那我建议是采用分批投放,逐次递减的方法,比如第一天打10斤,第二天打5斤,第三天打3斤,第四天打一两斤,这样就是一个养窝的过程,通常做窝时间要在3天以上,鱼少、鱼大、水面广建议时间更久。

打多少量:

从总体上来说,水面越大、水越深、鱼个头越大、鱼越多,打窝的量就要越多,当然,像上面提到的,不同方法做窝,窝料也是不一样的,也就是你得计算,你这个窝料打下去以后既不能让鱼吃不完、又不能很快吃完。拿我自己来说,如果去一些收费的水库作钓,一般是以三五斤的窝料为标准,在这个基础上根据鱼的密度、收费情况适当加减,鱼的密度不高小鱼又不怎么闹,我可能会将玉米和商品底料结合打窝,这样诱鱼会快点,粉饵的话鱼也吃不饱;如果杂鱼很多,那就少放粉饵,那种老坛玉米1000克装的,打一袋半到两袋就差不多了。

钓大鱼饵料的选择需要注意什么

只要是大个体的鱼,我认为对于味道淡、雾化少的粮食型饵料都不会抗拒,所以你大可以用玉米小麦红薯这类粮食直接挂钩,如果窝料打的也是玉米,那钓饵最好别使用完全相同的。要是鱼的体型不大,在三五斤或者十斤以内又或者是有养殖过的,那么用商品饵也没关系,可能效果还挺好。

钓中大体型的鱼,如果你想用商品饵,那么配置上我认为也是要以谷物型饵为主,无论它是否有过养殖经历,饵料配置的框架举例:918巨物版+超诱+螺鲤+速攻。在库钓大物方面我个人还是用老鬼的饵比较多,以此配方为例,除了速攻是为了调整一下状态,其他几款都是大片状、粗颗粒的物质,918巨物版和超诱都作为基础饵,而螺鲤是放大一下味型,它味道比较腥,对一些用过养殖经历的鱼效果也不错。当然此方法只是举例,不要完全照用,天热的时候薯香、酵香类的饵都可以的;如果考虑成本,你可以放大量的鸡饲料进去,不论养殖不养殖,都可以用效果很好。

前面说了,无论是哪一种鱼,对基础类的谷物粮食饵都是不会抗拒的,所以像918、超诱这种属于百搭型的基础饵,至于螺鲤这种增加味型的饵料可以找其他饵替换,如果钓草鱼我就加巨无霸、狂草之类的草鱼专用饵或者酵香味浓厚的饵料,再加大量麦麸调和(其实草鱼用生玉米最好)。

在状态方面,我们也是要重点注意的,这个主要是为了减少杂鱼的干扰,小鱼不多、饵料可以正常下底,不需要太黏太硬,这样目标鱼也能早点进窝,如果小鱼多的无法下杆,那就用粘粉调整粘度,实在不行只能挂玉米、皮筋颗粒作钓了。

黏饵

除了“窝”和“饵”,我们在装备上有什么讲究

想钓大鱼装备是基础,否则钓到了你也拿不上岸,只能眼睁睁看他从你手上溜走。钓大鱼鱼竿一定要够长,一般库钓6.3是起步的,很多大水域要用的8米9米以上的竿子,当然如果你用带轮子的竿,尤其是矶竿,那就另当别论,弄个滑漂钓组,谁都钓不过你。

另外,钓大鱼的竿子一定要粗壮结实,别再追求轻硬挺了,二三十斤的大鱼,高碳竿未必有低碳竿结实耐用,如果有那价格也不菲,估计得以“千”为单位计价在钓大鱼方面,我比较看好的大物竿如光威、金泉,前者是鱼竿届的大佬,口碑不用多说,而后者在针对大物这方面是很不错的,喜欢搏巨物的朋友应该知道,不过价格也不太便宜。至于像宝飞龙、名伦,以及再上面的禧玛诺、达瓦我就不多说了,鱼竿好、价格也非一般人能承受的。

线组:

钓大鱼的线组不仅仅是粗就行了,细节方面要注意,有条件还是建议自己做,这样比较放心。大物线组在链接竿稍那一段最好是用大力马加固一下,因为大力马比较柔软可以防止作钓中线结滑开,具体绑法大家搜搜视频应该能找到,也更直观,我这只是提醒。

在几个打结的地方也要注意,务必打结实、打好后可以润点口水再拉紧,避免把线拉伤;太空豆是线组上必不可少的配件,我建议大家在自制时一定选对应的尺寸,有些太空豆特别地紧,虽然可以防止滑开,但移动过程中不方便,大力拉扯会使鱼线发热甚至起毛。

最后再提醒一点:钓大鱼的线组,我一般会安装两个插漂座,因为钓大鱼起竿会比较暴力,鱼线粗、其他配件结实所以并不会损坏,但插漂座是例外,可能用几次就开裂(或者是插漂的时候捅裂了),一旦损坏可能整个线组就没法用了,如果安装两个就能解决大问题。

子线:

鱼越大子线一般越长,可以到1米甚至1.5米对折,这样的好处是避免中鱼后搭桥,而且子线长意味着铅坠也离水底越高,这样就不会让鱼产生警惕、也不会有太多虚假信号。钩距也一样,钓的鱼越大、子线越长,钩距就越大,但有两种情况是比较例外的,可能会比其他鱼更需要大钩距。

一是鲢鳙,鲢鳙是滤食性鱼,我们一般是上钩挂饵下钩不挂,而上钩的饵料在下方形成一个雾化区,鱼在吸食中就会误吞鱼钩,钓鲢鳙的钩距可以在“一拳”以上,即使是短子线也不例外。另外一种情况是钓草鱼鳊鱼的时候,这两种鱼并不完全是在底层的,有时需要钓底有时需要钓浮,当我们拿不定主意时,可以通过子线来实现底浮兼顾。

如:我们可以采取1.5米的子线,钩距调整在30~50公分的样子,然后一钩挂饵调平水,双钩挂饵钓三四目就行了(若1个空钩能压下浮漂5目,那钓5目以内都是一钩到底一钩悬浮的状态)。

写在最后

钓大鱼是每个野钓爱好者的梦想,但大鱼很多时候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选好钓位、打好窝子是钓获大鱼的基础,但鱼竿的选择、线组的配置是决定你最终能不能顺利把大鱼降伏的关键所在,两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