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同样是用玉米挂钩,为何结果完全不同?原来是打窝出了问题

上周五,也就是端午的后一天,我去钓了一次黑坑,收获不是很理想,从早上七点下杆钓到下午四点多才钓到一条四斤左右的草鱼,人倒是热了个半死。如果光看渔获,那本次作钓肯定是失败无疑,钓了一天才钓到一条鱼,这和白板有啥区别?但实际上我倒觉得并不算太亏,首先收费才30块钱,其次我还跑了两条鱼,这跑掉的两条鱼都是自己粗心大意导致的,而且鱼虽没上岸但能进窝咬钩至少说明钓法没问题,能把一种鱼情钓明白了,我觉得就不算太亏。

这个鱼塘是一个长方形的塘,外半塘稍深,里半塘稍浅,当天我到的时候已经有三四个钓友下杆了,他们全部坐在里半塘,我不喜欢和别人挤在一起,于是就选在外半塘了。过了一会儿,又来一个钓友坐在了我左边的位置,我和他中间只隔了一个钓位。

钓饵我们都是用玉米,我用的是鲜玉米,他用的是发酵玉米,但结果是,我这边鱼口不错,跑两条钓一条,而他全程无口空手而归。同样是玉米挂钩为什么结果却不同?是因为新玉米和老玉米的区别吗?并不是,我认为问题出在打窝上,准确地来说应该是钓法。

玉米有“素饵之王”的美称,在夏秋季节它的出场率非常高,是价廉物美的一种饵料,用来钓鲤鱼、草鱼、翘嘴、鳊鱼都可以。玉米钓鱼,虽然看上去很简单只需要往钩上一挂即可,但其实也有不少的讲究,比如玉米挂钩,该用什么东西打窝、怎么做窝就很重要。这些东西往往会影响鱼口及最终的渔获,所以我们常常能够听到不同的人对玉米的不同评价,有些人说特别好用,而有些人则吐槽鱼不爱吃。本文我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经历让大家对使用玉米钓鱼有更好的理解。

30块的混养塘应该采用什么钓法?一开始我并没有打算主攻草鱼

这个黑坑以前经常去,但最近已经有一个多月没光顾了,周四晚上本来在思考第二天去哪个野河钓汪刺(这两天我们这边的野河天天走水、水又特别浑,钓汪刺很不错),但突然看到了该黑坑群里的公告,说周五收费只要30/天,所以就心动了。

30块钓一天,哪怕空军也无所谓,我是这么想的,所以也没有特别仔细地询问鱼情,我只知道这个坑之前都是混养,啥鱼都往里面放,于是就准备了蚯蚓、商品饵以及一根玉米棒子,玉米棒子是针对里面的草鱼鳊鱼的,这两个鱼一直都有不可能被钓完,但我的设想是到中后期再用。

到黑坑后,已经有三四个人下杆了,他们在里半塘靠近增氧泵的位置,我不愿和他们挤在一起,就一个人坐到了外半塘(同一条边,他们在里面的角落,我在外面的角落),根据天气预报,我坐的是下风口,他们算上风口。

开竿后,我没有打窝也没有开饵,就挂了两条蚯蚓下去,想看看能不能钓几条守窝鱼。钓了十几分钟发现,口倒是有,但不是啥正经鱼,应该是一些“宝宝鲫”或是其他小杂鱼,我用0.8的新关东反正一条都没钓起来。

对了,我的装备是,5.4的综合竿,2.5的主线2.0的子线,0.8的新关东钩,为什么要用这么粗的线?因为5.4的只有这么一副了,考虑到后期要钓草鱼,所以粗点就粗点吧。

发现有小鱼闹钩后,我随即改变策略,使用鲜玉米作钓,窝料则使用颗粒,考虑到这么低的收费,鱼情应该不会很好,加之当天天气有点闷热,所以我并没有一次性把窝料打足,刚开始只丢了两小把。

没多久,又来一位钓友,他坐在我左边,与我相隔一个钓位,不过他那水深比我深50公分左右。这个钓场允许手抛窝,所以这位钓友一到钓点连鱼竿都还没支起来就先打窝了,窝料我看不清是啥,反正是粉饵、黑乎乎的,有点像菜籽饼,他大概打了三四团,一入水就炸开的那种。看到他这么打窝,我就放心了,因为我知道这种鱼情下这样打窝,肯定没戏。后面也果然像我预测的那样,他并没有口,用拉饵钓了没口、后改为发酵玉米挂钩还是没口,连小杂鱼都不闹。

再看我这边,改为双钩玉米后窝子里倒是安静了不少,起初也是没口,因为没口所以我就开始东张西望,但鱼就是很奇怪,你认真垂钓它不来吃,你一走神它马上咬钩。我只是往右边看了一眼,再回头就发现浮漂没了,一起竿发现还真中了,只不过它窜了俩下就脱钩了,从鱼的力道来看应该是条鳊鱼。跑鱼后,我马上又补了两把颗粒下去。

黑坑钓草鱼,用玉米挂钩,然后用打窝勺以少打、勤补的方式做窝我以前说过好多次,但这个黑坑鱼的密度并不高,所以我就没有补的那么勤,有时候十几分钟才扔一把。为了让鱼更好的发现饵,我把铅坠拉高,采取了半飞铅的方式,尽量让饵缓慢到位,窝料不常补,但我会时不时地提下竿,让钓饵频繁地做下沉的动作。

第二条鱼也是在我走神的时候咬钩的,当时坐的太累了,于是就想换个姿势、翘一会儿二郎腿,可刚把脚挪过来浮漂就再次被拉黑。不过这次我反应快,算是逮住了,鱼不大、就没有遛太久,总共花了三四分钟就把它抄上岸了,当时以为就三斤左右,到家一称才知道有3.8斤。

这条鱼上岸后,又过了一个多小时左右,浮漂又传来动静,这次我准备得很充分,而且前面几个小口都放掉了,直到浮漂连续下顿且拉黑后才选择的提杆,本以为万无一失,可谁想到居然切线了。切线并不是因为起杆太猛、也不是鱼太大,我想应该是线的问题,这个子线是两年前的,估计有点老化了,当初没舍得扔,现在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也怪不得谁。

跑两条、上岸一条,再后面就没什么像样的口了,到四点左右又来了不少人,想必是来夜钓的,我钓了一天人也有点小累,就收了竿。隔壁那位钓友,比我早几个小时收杆,他那鱼情太差了,据他所述“浮漂就没动过”。

用玉米挂钩,该用什么打窝

我个人还是觉得应该采用“窝饵分家”的钓法,即用玉米挂钩就用其他饵料打窝,颗粒、商品饵都可以;如果你要用玉米打窝,那就挂商品饵、皮筋颗粒,当然也得看什么鱼,如果钓青鱼可以挂螺蛳,钓鲤鱼可以挂红薯,钓草鱼挂个小麦芦苇芯啥的都没问题。

玉米也有不同的种类,有鲜玉米、发酵老玉米、酒泡玉米,这几样也可以搭配着使用,比如可以用发酵玉米打窝、鲜玉米挂钩。

窝饵分家主要是为了鱼更好地发现钓饵,如果窝料和饵料的种类完全一样,那么鱼找起来就困难,如果种类不一样那找起来就简单,哪怕窝料和钓饵都是用玉米,只要一个生的一个熟的也行,鱼可以分辨出来的。

坐在我旁边的钓友用商品饵打窝、玉米挂钩,也算是窝饵分家了,为何还是没口?是发酵玉米鱼不爱吃吗?

我个人认为这和鲜玉米还是发酵玉米没什么关系,他钓不到主要是打窝方式有问题,首先收费30的黑坑鱼情肯定不可能好,鱼数量少、又经常被钩跑锚伤,所以这些鱼胆子比较小、进窝也很慢,该钓友一次性打了几团窝料、而且还是入水就“炸”的那种,就算附近有鱼也被吓跑了。当天的天气比较闷热,这种情况也不适合打雾化很好的粉窝,哪怕你是用搓饵抽窝也比一次性打那么多饵料要好。

实际上当天里半塘的鱼情要比我们外半塘的鱼情好很多,他们那边鲫鱼、鳊鱼、草鱼都上了,而且脱钩切线都好几个,人家的打窝方式和我一样,都是过一会儿扬一勺颗粒或玉米,没人用粉饵打重窝。

大家在钓的时候要根据作钓的环境、鱼情去用饵、打窝,在黑坑钓像我这样一勺一勺地补还是挺奏效的,如果你是钓浮或在鱼密度比较大的情况下,补窝的速度可以快点,一直不停地投颗粒都行,每次量不要多、十几二十粒就行了。鱼少就补的慢点,但补窝慢了,就要经常去扬一下竿,让钓饵多做自然下落的动作吸引鱼进窝。

如果是野钓,一般都是水广鱼稀,可能一天也就这么几口,鱼什么时候进窝也不知道,这个时候可以一次性把窝子做足,然后静静等待发窝。

但我建议尽量提前做窝,至少能提前一小时,水面越大、水越深,就应该越提前。自然水域杂鱼较多,为了避免大鱼未进窝,窝料就被小鱼吃掉的尴尬,一般用发酵的老玉米打窝比较好,要么就用酒槽+黄泥打窝。

最后咱们来说说鲜玉米、老玉米及酒泡玉米的区别

夏天钓草鱼、鳊鱼,天气比较闷热,我会首选鲜玉米,如果钓鲤鱼、青鱼或是在杂鱼比较多的地方,那么发酵过的老玉米比较好。至于酒泡玉米,也就是渔具店卖的那种几块钱一瓶的,最大的优点是便于长时间储存,可以备一瓶,但最开始还是先用鲜玉米、发酵类玉米比较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