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好窝料三要素:慢鱼看平铺、快鱼要悬浮、大鱼重沉底

窝料,钓鱼网都知道它的重要性,甚至有:一个好“窝子”,就等于好渔获的说法。

然而,窝料的制作、搭配和使用,才是决定下列常见问题的根本:

•打窝为啥也诱不来鱼?

•鱼能诱来却留不住鱼?

•诱来的怎么全是杂鱼?

•为何出现打窝就停口?

这些问题不解决、不理解,就不会有好的渔获。咱们本文就通过窝料的三大指标:沉底性、平铺性、悬浮性,并基于实际环境和鱼情——从“选料”的角度,解析上述的问题。

如何实现窝料“沉底性”的诱钓效果?

在如今各种“雾化”状态忽悠的今天,饵料和窝料的“沉底性”被许多钓鱼网忽视了。其实,窝料而言,沉底性能才是第一大指标。

留鱼效果

留鱼,顾名思义就是把鱼留在窝子里,而且时间要够长。此时,窝料的沉底性能就十分重要,因为底部不随水流而动的窝料,才被认为能够长效的留鱼。沉底性好的窝料其实很多,只要够密度的饵料,其实都算这个范畴。

比如:玉米、麦粒、酒米、沉水颗粒等大粒径或较高密度的物料,都是我们常规自制窝料突出“沉底性”的首选。

诱鱼下底

窝料良好的沉底性能,不仅能把鱼留在水底,也有诱鱼下底的作用。如,我们在“窝饵一体”的粉饵垂钓中,饵料中配合一些沉底性能良好的大颗粒、酒米等物料,就能明显的起到“小中取大”、诱鱼下底、辅助留鱼的效果。

抗水流干扰

窝料的一大“怕”,就是随着水流轻易的飘走了,这在一些水流较大、野钓环境、甚至坡度较大的钓点,都很常见。此时,就更需要突出窝料的沉底性。常见的用法除了玉米、酒米等大颗粒粮食饵料,甚至会有配重的大块豆饼、糠饼、菜籽饼等物料的使用——目的很明显,咱们就是要通过“沉底性”,满足诱鱼和留鱼的效果。

窝料“平铺性”的作用和效果有哪些?

相比上一条“沉底性”,窝料的“平铺性”也是被许多钓鱼网忽略的问题,甚至从来就没重视过。

什么是窝料“平铺性”?

“平铺性”是指做窝和打窝一定时间后,窝料在水底的展开面积。也可以理解为窝料有效覆盖水底的实际面积。抽象理解,可以把窝料的沉底性看为厚度,平铺性看成长度和宽度。许多钓友都有钓“窝边”才上鱼的经历,这就是窝料的水底边缘位置。鱼发现并前来,先在窝料边缘试探和就饵,这是许多动物的常见行为。

举例:猫狗甚至蚂蚁,发现地上一滩食物,也是从边缘开始摄食。反例,一些滑鱼和受惊鱼不适合做大窝,自制或使用窝料只用沉底性好、平铺性差的物料,原理之一,就有这个方面。

“平铺”带来的诱鱼效果

平铺性代表窝料的散落和覆盖水底的面积,这就是底部诱鱼面积。尤其水广鱼稀的时候,这种“大面积窝料”会具有明显的诱鱼优势。

注意:如果目标鱼密度较高,则不适合窝料面积过大,此时,诱鱼过于分散,往往得不偿失。

“平铺”的留鱼效果

窝料面积够大,在鱼头较少、鱼体较大的时候,会表现出长效留鱼。比如,够大的窝料面积,反而等于促成多鱼种、多鱼体、尤其大型鱼的栖息,相对不容易相互驱赶,能缓解“鱼惊鱼”的炸窝。

注意:如果鱼的密度较高,这也会造成诱鱼分散,反而“鱼口”会慢。再配合岸边人多、嘈杂,就会形成“鱼远岸”,出现迟迟不吃钓饵的现象。

自制和搭配窝料的应用策略

1,一般建议“复合型”选料。窝料的有效平铺性,常见是多物料配合实现的。比如,不同粒径和密度的粉饵、酒米、颗粒碎、膨化颗粒、粮食类物料、纤维质副产品等,通过搭配,实现窝料的有效平铺效果。

2,“大配合”窝料的使用效果。这类窝料,会在水下形成窝点中间是沉底性好的大颗粒,而四周是相对小密度的粉饵平铺,再往外是纤维质物料——这种“组合”形式的效果,自然不用多说。尤其在水广鱼稀的地方,是能大小兼顾的。这也能体现出:鱼少,我们要突出长效的“诱”,之后才是“留和钓”;鱼多,我们就主留、多钓。

3,实际的操作。一定频率和投饵量的抽窝、补窝,在窝料自制和搭配满足的前提下,其实意义就是保证窝料的厚度和面积,这在许多鱼情下,是持续诱鱼和增加留鱼的必要步骤。

4,“覆盖式”应用。比如在一些严重的臭底环境(注意,真正的臭底往往是:有毒气体产生、或底部积存够量的对鱼有害物质)、有害死藻堆积的水底,通过大窝料进行水底覆盖,常见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处理得当,会明显出现“不下底”的鱼开始下底就饵——但是注意,这种方式适合较长时间守钓或隔夜使用。因为更常见此类水底短时间的窝料沉积、搅动,反而增加有毒气体散发和藻类悬浮,在初期,反而形成“驱鱼”的效果。

窝料突出“悬浮性”和效果和适合什么鱼情?

窝料的悬浮性,简单说就是窝料水中散落的颗粒效果和悬浮、漂浮的时间现象。这里很大一部分,就是钓界常说的“雾化”,不过“雾化”其实是很笼统的,脱落、崩散、溶散、悬浮等,被太多人统称为“雾化”,反而就失去了名词的意义。

窝料的悬浮性能,首先就表现出诱鱼效果。经时的一些物料悬浮、缓沉、缓升,对小型鱼、滤食性鱼类、尤其许多生口鱼、养殖鱼,此类悬浮性能才是诱鱼和留鱼的保证。这里的“留”不仅是激发生口鱼、小型鱼的抢食的“留”,更有不断诱来新鱼(鱼诱鱼)的意思。

注意:在水温较低、清瘦水质、水广鱼稀、小中取大、滑鱼病鱼、垂钓非滤食性鱼类等前提下,窝料的“悬浮”是要严格控制和划分的。此时自制和搭配窝料,反而要杜绝白烟状的细小粒径悬浮,甚至要刻意的降低窝料和饵料的悬浮性能。否则,就会出现“越打窝越没鱼”、“这里不能打窝”、“一打窝就停口”的现象。

掌握窝料三大指标的“现象”提醒

窝料的沉底、悬浮、平铺效果,许多人会抽象理解,这首先缘由一些误导性的钓鱼视频和图片,不理解?那咱们就举例说明:

钓鱼网都知道商家或一些饵料视频,会在漂桶中“演示”饵料的雾化状态和效果。这真的是“眼见为实”的体现出沉底、分层、悬浮的效果吗?错——这反而是“筒壁”圈起来的现象,即,仅是一个桶装水体中,饵料的现象。

还不理解?那咱们就来一罐八宝粥吧——八宝粥在玻璃杯里你看到的是各种成分和厚度、粘度、悬浮……显得很厉害吧?把八宝粥倒入水池里再试试,反而就是沉底、米粒游离、甚至许多成分随着水流扩散了、、、而根本不是玻璃杯中的效果和样子!

写在最后的总结和提醒

窝料的沉底性、平铺性、悬浮性是窝料的重要物理指标,也是我们自制和使用窝料必须要注意的三点。本文体现的依旧是如何针对性用饵——鱼情和水情,才是自制、配料、做窝、用饵、用药的必要前提,钓界那些无前提就让你看“雾化状态”、“闻味道”的说法,反而仅是营销手段或赤裸裸的误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