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打窝要用大盆打,解析重窝钓鱼的意义

记得有次我拍了一个打窝的小视频,钓点是我们村口的一条小野河,当时刚钓完鱼,想着打点隔夜窝,这样第二天钓得能够顺利点。视频发布后,有人就评论:打窝得用大盆打啊,你这么点窝料怎么能诱来鱼,起码得让河水涨三尺才行。

我知道这位钓友是开玩笑的,而且诸如此类的评论平常也看得很多。其实钓友们调侃打重窝的事,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大毛老师,想必大家也知道,很多人喜欢将大毛老师戏称为“大盆”,说他一打窝河水都要涨很多。

刚开始大毛老师对这个事应该还是挺在意的,我记得前两年在《听李说渔》这档节目上他还正面回应过,当时我也写过一篇文章,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前段时间我在网上又刷到一个大毛老师的视频,看内容他好像也有点看开了,还自我调侃了一番,可能他也明白有些钓友这么说其实没什么恶意,只是开开玩笑而已。

先来分析一下大毛老师打重窝钓鱼的事,说说我的观点

钓友们对于重窝钓鱼的看法基本上是呈两极分化的,就拿大毛老师参与拍摄的《游钓中国》来说,如果有人看过这档节目就知道每一期节目,都会有人说到“重窝”的事,有些人可能不走流程直接开喷。

喷什么呢?要么就是说这样打重窝已经违背了钓鱼的初心,变味了;要么就是说这样打重窝普通人根本无法承受,是有钱人玩的游戏;还有人说商业气息太浓,都是为了打广告赚钱才如此铺张浪费。

当然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是赞成打重窝的,他们说话也不太好听,可能会说“穷就穷,你连窝都打不起,还钓什么鱼”,还有的说“说不打重窝的估计是没钓过大鱼,去自然水域不打重窝想守到大货?做梦去吧”。其他的一些话就不多说了,反正就是互怼,大家也能猜到。

我个人是比较理解大毛老师打重窝的,第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你觉得这个鱼情不用打窝,而我觉得该打窝而且得打重窝,这个不能说谁对谁错,只能说最后谁钓到鱼了、钓得更多,那他所采用的方法更合适当下鱼情而已。

第二既然是拍节目,那一定要考虑到节目效果。我发现很多看《游钓中国》的钓友,钓不到大鱼他说节目太水、没意思,钓到大鱼了又吐槽窝子打重了、做广告了。

大部分人都玩过野钓吧,在大江大河不打重窝,你能保证钓到十几斤、几十斤的巨物吗?当然了,打重窝也未必能保证一定钓到鱼,但几率能高点,而且万一发窝了,能多钓几个,让大家看过瘾。至于广告问题,不打广告哪来的钱拍节目,不拍节目还有得看吗?

第三关于“普通人打不起重窝”的问题,这个是对的,每次钓鱼打个几十斤窝料确实非一般人能承受。但没人逼着你打重窝啊,不能因为你打不起重窝,就不允许别人打吧。而且有些人喜欢用“违背了钓鱼的初心”这种话来吐槽,钓鱼的初心难道就是不打重窝吗?谁规定的?

理性看待钓鱼,别嘲笑他人打重窝,但也别轻易模仿

网上很多钓友擅长给人取绰号,除了将大毛老师戏称为“大盆”,还把化老师说成“化千斤”,把小崔说成“崔小勺”。小崔钓鱼向来不主张重窝,他用的比较多的钓法是散饵、用打窝勺少量高频地打窝,很多人说打重窝钓鱼失去了意义,那小崔的钓法算有意义了吧?但照样不少人喷,要么说他偷偷打窝了,要么说他是在养殖塘钓。

我觉得钓鱼网还是要理性一点,你要是看钓鱼节目,应该多学学技术,学习人家好的地方,或者说学习那些你比较认同的技巧。而不是想办法、钻空子去喷,如果你觉得人家没有一点值得学习的、教的都是无用的东西,那不看就是了,何必再浪费口舌?

咱们不能去嘲笑别人打重窝,不能说这样做是错的,但话又说回来,一味地模仿也同样不可取。比如说有些钓友觉得大师们打个十几斤窝料钓到大青鱼、大草鱼了,于是自己也买来相同的窝料,拿到钓点噼里啪啦全打下去,结果只钓到几条小毛鱼。

每个地方的鱼情不一样,钓法及打窝方式也不一样,打重窝钓大鱼可行,但不是你打了重窝大鱼就一定会来,也许你钓的地方根本没几条大鱼,也许你连钓位都选错了。有些水域范围很大、里面确实有大货,但这种地方发窝时间是很慢的,假设你只有半天、一天的作钓时间,打重窝就变得没有意义,窝料丢的越多越有可能是在“给别人做嫁衣”。

想靠“重窝换鱼”,和有没有钱关系不大,但你必须得有时间

前面写到有人经常吐槽说打重窝钓鱼不是普通人能承受的,如果你买商品窝料那确实吃不消玩。比如钓大鱼经常用发酵玉米,网上一包2斤的玉米大概要十块左右,那打个几十斤就得几百了。但你不一定要买商品窝料啊,想用发酵玉米打窝,完全可以自制,自媒体平台自制窝料的方法一搜一大把。

就算自己懒得做,也可以换其他廉价的窝料,比如前两天我就写过一个关于钓大鱼选窝料的文章,那种粮食榨油剩下的豆饼、花生饼、菜籽饼,几块钱一斤,便宜实惠还能防止杂鱼把窝料吃完,钓大鱼很好用。

钓大鱼,窝料的成本问题并不是主要的,关键是在于你有没有足够的时间。尤其是在那些鱼资源不怎么样的地方,不管你是自制窝料还是商品窝料,发窝都不会快,得有耐心、有时间守着才有可能钓到大鱼,而且你还得防止被人占位、防止电工“扫荡”,这些才是大问题。

换言之,如果没时间、没这个精力,同时鱼资源又不好,就别想着用重窝换鱼了。这种情况下想钓大鱼只有两种办法:

第一种是将精力放在选钓位上(选对方法),找到大鱼的大概位置、少量地打点窝,看能不能逮住个一两条,甚至你可以用矶竿、海杆远投,钓远一点别人够不到的地方。

第二种办法就是靠运气了,弄个两支竿,一只专心钓小鱼,另一只竿粗钩大线挂玉米,然后也是打个小窝,看有没有路过的、运气比较差的大鱼。

写在最后

还有一些人说,打重窝钓鱼根本没有技术含量可言,丢个几十斤窝料下去谁都能钓到。这个观点我也不同意,同样是打重窝,在哪个位置打、怎么打、打多少都是有讲究的,并不是像很多人想的那样,直接买个50斤窝料往水里一丢那么简单。

我知道有很多人喜欢守大物,甚至只钓大物,如果有这样的钓友刚好看到这篇文章,欢迎留言评论说一说你对重窝守大鱼的理解,是不是真像大家想的那么简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