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除了拉丝粉,还有这些办法,能让搓饵的附钩性更好

搓饵简单易用,但是附钩性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为了改善附钩性,常用的手段有加拉丝粉、粘粉,除此之外,增加醒饵时间,将饵团打的更黏软,也是有效手段,但是,这四种方法,都有使用的前置条件。

搓饵简单易用,但是附钩性始终是一个大问题,为了改善附钩性,常用的手段有加拉丝粉、粘粉,除此之外,增加醒饵时间,将饵团打的更黏软,也是有效手段,但是,这四种方法,都有使用的前置条件。

商品饵的优点,是味型组合多样化,就算是新手,也能组合成味型种类不同的配方,但是缺点同样明显,一是效果不稳定,二是状态控制非常考究钓鱼网基本功,所谓三年练竿,五年开饵,有一大半的时间,是耗在了状态控制上。

饵料的状态,包含的层面很多,有溶散、雾化区域、沉底时间、浮起区域等等,最浅显的,则是附钩性。

饵料的附钩性,学术性的说法,叫做持钩性,意指饵料挂钩之后,粘附在鱼钩的特性,没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但是有具体的现象,如饵团附钩之后,会不会轻易脱落,饵料溶散后会不会又残留,残留的饵料是多还是少,这些统称为持钩性,或者附钩性。

厘清这一点,再针对饵料附钩后的不同手段,就有了明确的指向性,了解起来,也会有更为清晰,开搓饵,如何能让附钩性更好,则要从增加附钩性的四种不同方法具体分析。

第一种、开饵时增加拉丝粉

开饵时增加拉丝粉,是增加附钩性最常见的做法,通过添加饵料中拉丝粉的比例,饵料充分吸水之后,能有效增加饵料之间的粘黏度,进而让饵料附钩性更好。

使用拉丝粉之后,饵料的黏连性更好,附钩性也更好,但是同样,饵料的溶散,相对来说,会比较的比较差一些。

所以开软黏饵、慢雾化、慢溶散饵料时,使用拉丝粉的效果更好,但是,如果不需要开软黏饵,需要雾化好、溶散快的饵料状态时,使用拉丝粉,就不太合适了。

第二种、加粘粉

粘粉和拉丝粉的功效上,有近似之处,但是效果却远超拉丝粉,但是,这并不代表粘粉更好用。

粘粉,从名字上来说,就你能看出来,粘粉的粘黏性非常强,事实上,好粘粉在开饵时的效果,胶水一般,就是因为粘粉的效果太好,反而在实战中,并不常用。

因为很容易把饵团开成疙瘩饵,也就是雾化极慢的饵团,这就失去了商品饵的优势,但是,粘粉用的好,在某些特定场合,却能发挥出远超拉丝粉的效果。

场合一、小鱼闹窝,又需要腥饵诱鱼,在大水面水域大鱼,用素饵发窝慢,而且给口效率极差,用腥饵,虽然发窝会很快,但是小鱼闹窝一样很厉害,所以用粘粉开硬饵,就算饵料腥香,因为粘粉开的饵雾化极慢,所以小鱼吞不下,但是味型则能保证诱鱼效果,所以用粘粉开饵,效果极佳。

场合二、饵团加颗粒饵,商品饵的玩法有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蘸麻团钓法,就是典型的手食加颗粒,先开搓饵,附钩后蘸点粘粉,再沾水,然后蘸酒米、饲料颗粒,钩饵进水之后,粘附在饵团外的颗粒,会慢慢溶散,饵团味型诱鱼,颗粒留鱼,堪称诱钓一体。

场合三、颗粒饵制作窝料,将玉米粒、麦粒、饲料颗粒、酒米,掺杂上一些粉饵,在加水之前,撒上一层粘粉,然后充分搅拌,略醒饵之后,将混合物揉搓成鸡蛋大小的饵团,粘合性很好,用来打窝,饵团入水之后才会慢慢溶散。

第三种、增加醒饵时间

增加醒饵时间,是垂钓时,没有带拉丝粉、粘粉,但是又必须增加饵料附钩性时,不得不用的一种手法,因为醒饵时间越久,饵料中的长链蛋白,融合的就越好。

饵团入水后,雾化和溶散没什么太大的变化,但是饵料在鱼钩上的残留会增加,这样操作,也相当于变相增加了饵料的附钩性。

第四种、加水将饵料打的更黏

这种做法,和增加醒饵时间的方法,效果恰好相反,做法很简单,饵料配比不变,适当增加一些水比,开搓饵,一般用的是1:0.6左右的饵水比,可以适当的加一些水,1:0.8左右,然后增加打揉的次数。

这样做,可以让饵料吸水更均匀,黏合度更高,这样饵团进水之后,雾化变慢,溶散更慢,原来的饵水比,搓饵可能要三分钟彻底溶散,加水,增加揉打次数,搓饵可能需要5~8分钟才会彻底溶散。

以上这四种方法,第一种最常使用,第三、第四种,多见于野钓使用,第二种则需要特定的水情,这几种不同的方法,第一种是增加饵料对鱼钩的黏连,第二种是增加饵料的粘合,第三种是增加饵料在鱼钩上的残留,第四种,则是延长了饵料的雾化、溶散时间。

最后,商品的使用,尤其是状态控制,属于说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则很有难度的做法,理论看上去并不复杂,但是想要做到预期效果,则需要多练、多实战,也只有如此,才能尽快做到得心应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