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重饵、轻饵如何选?看看老钓友是怎么说的

野外钓鱼针对不同的鱼种选择不同的饵料,饵有轻重之分,所以沉底速度就有快慢之分,如果我们粗糙一点,并不在意这点差异,那自然也没什么好说的!可是呢,钓鱼这个事,钓上鱼,不难,每一次都能钓上鱼,还要钓的好,鱼还不能小,那这就必须费脑子去琢磨一下这里面的细节问题了。这其中的饵重也是很关键的哦!

野外钓鱼怎么选择重饵与轻饵,区别在哪里呢?

有钓友说,饵料沉底的快慢,就看饵料比重,这话固然不错,可是只看比重,是不合适的,其实还要看鱼情、水情,浮漂吃铅量和钓法这几者来综合决定,脱离任何一个要素,只看比重,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从这几个角度来综合分析一下,就会发现,原来这里面也是很有意思的。

角度一:水情不同,对饵料沉底速度的要求不同

1、流水的急缓不同,这个是很容易理解的,水流急,流速快,饵料要快速沉底,就得是重饵,轻饵根本无法驻留在钓点,很轻松的就被冲走了;反过来也是一样的,当水流很缓慢,流速不急,不考虑其他因素(鱼情、钓技)时,那用轻质饵料,可能更容易适合鱼口。

2、水质的肥瘦不同,这个可能就比较有意思了,一般重饵偏软、偏黏,轻饵偏散,肥水垂钓,因为水中微生物多,鱼群的食物来源不缺乏,散一些,轻一些的饵料,诱鱼效果会更好,所以肥水多用轻饵;水质瘦,说明水中微生物少,过于香浓的饵料,反而容易引起鱼群的警觉,用偏软的搓饵,比重大一些,慢些雾化,能有效的减少鱼的警惕性。

3、水的深浅不同,水越深,钩饵落底的行程越长,饵料越轻,越容易雾化完,越容易在半水就被鱼截口,找不到底是很常见的;但是水越浅,这个行程越短,饵料比重大了,就起不到行程诱鱼的效果,所以水浅多用轻质饵。

角度二:鱼情不同,对饵料落底的速度要求也不同

1、鱼口快慢不同,鱼口快、猛、生,如果鱼层也没乱,那就饵轻比饵重要好,换句话说,落底速度慢,比落底速度快要好,多给了鱼群抢食接食的机会;但是鱼口慢、轻、滑,饵料比重大一些,沉底快一些,这样既能减轻钩饵入水的动静,也能让饵料,尽快沉底,开始雾化。

2、鱼群所在水层不同,如果鱼层不错乱,那么自然是落底快的重饵诱钓效果更好,因为鱼层不乱,钩饵先一步到底,就先一步诱鱼,就先一步有口;反过来说,如果鱼层乱了,那重饵落底的速度就没什么意义,轻质的饵料,利用钩饵落底的行程和和摆幅,增加诱鱼的几率,从而判断鱼层所在。

角度三:钓技钓法不同,对饵料落底速度要求也不相同

1、底钓、钓走水、钓滑铅等,我们往往就需要钩饵落底速度要快,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让整个漂组的状态尽快稳定,较轻的饵料,沉底时间加长,漂组的稳定时间也会延迟,整个线组也会被水冲击的完全倾斜,那么漂讯就比较乱,也会出现延迟。

2、钓鱼过程中,我们往往也会针对不同的鱼情,选择合适的钓法,比如打行程、钓半水、打截口,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是用轻质饵料,不能让钩饵沉底太快,只有钩饵下沉速度减慢,那才会让鱼有充足的时间去抢食接食饵料。如果饵重较大,下沉速度快,那这几种钓法就相当于失败了。

最后总结

不管是重饵还是轻饵,我们都要根据实际的鱼情,还有我们选择的钓技钓法,合理去选择,适合鱼情的,适合钓法的那才是最好的选择。对我们的渔获也会大有帮助,千万不要盲目去选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