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打一个窝,还是多个窝?这里给你讲明白

在自然水域垂钓,由于水广鱼稀,想要钓有所获打窝是必不可少的,只是由于受地域的差异、水域的宽窄以及鱼类数量的稀密等自然因素,以及钓鱼网自身钓技水平的优劣和个人好恶等主观因素的影响,打窝的方法各有不同。

有的人喜欢广撒网,一次打多个窝子,这个窝里没有鱼就到另外的窝子;有的人喜欢打一个窝子,固守一点。那么,钓鱼打窝,到底是打一个窝好还是打多个窝好呢?

在分析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盘点一些打窝的基本方法:

1 粗细搭配打窝。在北方,把豆饼、花生饼等一类的干料轧碎或弄成小块,与麦麸、小米等细料发酵后或加水拌匀打窝;在南方则多用玉米、酒糟拌麦麸、玉米面、大米、鸡饲料等细饵抛窝,守钓大鱼也投入成块的豆饼或成粒的酒糟,以粗以量诱大鱼进窝。粗细兼用是个快速诱鱼,这种方法简单快捷,适合周末休息的时候使用。

2 用味道诱鱼。这种方法主要是靠味道将鱼诱到窝子里,但是却不能让鱼吃到诱饵,鱼儿只能闻到味道,急不可耐,此时下钩自然会迅速咬钩。具体做法是使用一块细纱布,包入腥香味道的饵料,在钓鱼前将纱布裹紧扎严抛入窝中。这种打窝方法起效比较慢,但是持久力长,适合休闲野钓

3 干饵打窝。在大水库、湖泊等大鱼多的水域,小杂鱼也多,用细饵打窝容易造成小杂鱼闹窝,所以可以使用玉米粒、小麦粒打窝,在每个窝点每天打入1-1.5千克,等待3-7天左右就可以钓了,适合钓大草鱼、大鲤鱼。

4 薯粒做窝。薯(又叫红薯、白薯、番薯)不仅是人类喜爱的食物,鱼类也喜欢吃,特别是大型的草鱼、鲤鱼。先把鲜甘薯晾晒去一些水分,然后切成拇指大的方块,上笼蒸至五六成熟。每天撒四斤到窝里(水深在3米~10米),可在几天内诱来大鱼。

5 扎篱诱鱼。在江河中的拐弯和洄水处,下水打桩编上树枝等形成一个水下篱笆,然后用动物内脏或小动物绑上石头沉到水底诱鱼,能够将大鲤鱼、鲇鱼及江拐等喜腥臭鱼类引过来。

6 设置杂物集鱼。根据鱼类胆小易惊、喜微光、好栖息在障碍物处的习性,可以人为制造窝点。可以找一些树枝插入水底,形成一个圆,面积在2平方米~5半方米,水深1米-3米,并在周边撒些粗细兼有的诱饵,三五天后就可以在窝边下竿,草、鲤、鲫等易上钩。这种人造窝点可以反复利用,随着不断垂钓、打窝,越来越多的鱼会被吸引过来,时间越长诱鱼效果越好。

了解了各种打窝方法,我们可以在垂钓前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方法诱鱼,具体是打一个鱼窝,还是多个鱼窝呢?来分析一下它们的优缺点就知道答案了。

打一个鱼窝的利与弊

打一个鱼窝,就需要长时间守钓,需要有耐心,它的有利之处在于:

一是省心。别看钓鱼是件轻松愉快的事,真正用功的钓鱼网到了水边,是要花心思去了解和琢磨水情、鱼情的。而作为一个钓迷,一旦选准一个钓点,就不用再去费脑筋选钓点了,可以专心地在这一个窝点垂钓。

二是省力。打一个鱼窝,就不用到处跑了,支好钓具,坐在一旁等待鱼儿咬钩即可,不用再费力抱着钓具到处跑。

三是省时。钓一个窝点时间长了,都知道那窝是你的,其他钓鱼网不会抢窝。因此,你不必急急忙忙去水边抢钓点。而且钓的时间长了,就能掌握这一窝点每天鱼情好的时间段,钓鱼网可以效利用时间,要么集中精力下钩,要么岸上休息,不用全天守钓。

四是鱼获稳定。定点在一窝钓不仅省心省时,而且有较稳定的鱼获。这是因为长期钓一个鱼窝,自然而然地形成一个鱼儿聚餐之所;只要不受到人为的干扰,自然水位不大降,是可以长钓不衰的。

五是易获大鱼。天长日久地撒饵做窝,不仅引来成群鲫鱼,大鲤鱼也极易入窝。我

六是操作方便。在老窝子垂钓由于十分熟悉水情、地形,抛竿挂饵下钩等一系列动作就能得心应手挂底现象也能排除,人的安全也有了可靠保障。

当然钓一个鱼窝也有不好的地方:

首先是易把人“养懒”。钓鱼活动是一件综合性很轻的事,它对人的体力、脑力的锻炼非常大。要促进钓者钓技的提高,就需要钓者不断接触新的钓位、新的水域,探索选点做窝的新方法。而钓一窝且长期守下去,就会松懈下来,不利于钓技的提高。

其次是窝老鱼滑。很多钓友都有体会,一个钓场被人钓久了就会出现有鱼也不咬钩的怪异现象,这就是鱼被钓滑了。如果此刻在离老窝较远的尚未有人下过竿的水域撒饵做窝,往往会有很好的收获。

第三是鱼窝容易被干扰。如今很难有宁静的水域,钓鱼网好不容易培养出一个好窝,正在高兴地等着提竿上鱼时,说不定第二天再去钓已经没有鱼了,要么旁边留有被炸的痕迹,要么留有盛毒液的包装,或者你的窝子上头横过一张大网这种异常是经常发生的。假如没有发现这些异常,仍坚守下去,结果可想而知了。

第四是易受水位下降影响。水库的水位升降都是有规律的,水涨钓边鱼讯肯定好,但到了旱季或农业生产季节,水位会大量下降。假如你选的水位原来是3米深,那十天半月后这个地方是很难钓到像样的鱼了,小鱼闹窝则非常凶;假如原水位仅2米,就不能钓了。

打多个鱼窝的利与弊

俗话说“广撒网,多敛鱼”,打窝也是如此,打窝时注重选点做窝,灵活施钓,打多个窝子,重点钓上鱼的窝点。打多个鱼窝的好处在于:

一是进攻主动。由于受垂钓时间的限制,这类钓鱼网到水边后,往往先巡视周围水域,动用闻、看、试、问等手段,并拴钩试钓,尽快选出几个钓位,然后全部撒饵做窝。一般一小时后就能挂饵垂钓了,有鱼的窝一两分钟即会上鱼。当这个窝点没有鱼咬钩时,补饵后就前往下一个窝点,轮番下竿,哪个窝点鱼口好,就重点钓哪个窝点。

二是利于扩大战果。有时因钓场狭窄,只能做一两个窝,守钓后如果钓效一般,就须考虑另外选点做窝。根据实践发现,即使下午4点前选点撒饵,也常能有意外的收获。

三是延长了战线。在一个水库的不同水域(地形、水位、水色等不同)做窝,首先能比较出鱼口的好坏,及早调整战术;其次,因水域深浅同,更能兼顾一天中的早、中、晚不同时间,看鱼的吃口,实现每窝有鱼吃钩;第三是通过跑钓,得出最佳信息,为下次垂钓做好准备。

四是鱼获丰厚。多窝下竿增大了上鱼的几率,这是由野钓环境所决定的。

五是促进钓技。野钓的技巧性比池塘竞技钓更复杂,有学台钓三个月就能在竞技比赛中取得好成绩的,但野钓中没有三五年的用心探求是难称高手的。综合钓技中,选点做窝是重要一环。因此,常实践多窝钓,对选什么点、撒什么饵、何时去下竿等等技术问题,就能悉心领会,熟能生巧。另外,由于常跑,就会获得更多的水边信息增长自己的见识,拓宽自己的眼界

六是锻炼身体。多点施钓就要跑起来,经常跑动,确实对体力的增强大有益处。

打多个鱼窝需要注意的是:

第一,钓鱼兼顾锻炼身体,不过要量力而行。身体好的可以多打窝,窝点之间的距离可以长一些,身体差的可以少打我或者守钓一点。

第二,要看好自己的物品。野外出钓人烟稀少,水边七弯八拐,草木茂盛会遮挡视线,只顾着钓鱼忽略了留在岸边的钓具,就可能被人拿走。

第三,注意危险钓位。越难蹲难站的钓点越有鱼藏身,可在此做窝也多有危险。钓鱼还是以安全为主,钓友们千万要注意。

通过这些分析,相信钓友们对于打一个鱼窝还是打多个鱼窝已经有了一些想法,在垂钓时钓友们可以多做实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