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饵料中拉丝粉太多的利与弊,解决办法其实很简单

昨天写了一篇关于饵料的文章(刘志强大师的全能腥和全能香),测评谈不上,准确地来说应该算使用感受吧。这两款饵料从成分、状态、上手难度等几个方面来看,应该算是不错的,至少我个人是这样认为。

饵料存在的问题我在文章中也明确说了,那就是拉丝粉含量比较高。文章发布以后,我看阅读量还可以,钓友们评论的也比较多,有人说好用、也有人说不好用,当然这个结果是很正常的。而说不好用的人,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正是吐槽拉丝粉含量过高,影响状态。

既然有那么多人关心这个问题,那我就专门写篇文章说一说吧,不管是饵料自带拉丝粉也好、还是你后期添加也罢,拉丝粉占比少的结果想必不用我多说,这肯定不是好事,会直接导致难附钩。而拉丝粉占比太高,那结果就是有利也有弊了。

拉丝粉太多的利与弊

拉丝粉多的优点是容易拉饵、附钩性好、抛竿不易脱落、抗走水,还有一个大家不太想得到的好处是出丝快。这一点在冬季初春温度较低的时候最明显,大家应该有这样的感受,在夏天可以单开使用的饵料,在冬季单开就很难拉,要么静置很久或提前开饵,要么多打揉,要么就是额外加拉丝粉。

拉丝粉多的缺点主要有三个,一是雾化完以后钩上残留多,残留多有人认为会挡口。二是当有小鱼闹窝时,加很多拉丝粉的饵料,会使得漂相更乱,原因是残留物附钩性好,小鱼拽饵时拽不掉,这样就会导致饵料被扯来扯去、浮漂出现各种漂相。

第三个原因是影响状态,刚开始你感觉不出来,但作钓几小时后饵料就像面筋一样,而且等到那时候拉饵又不好拉了。前面说到冬天冷、出丝慢,有些人会额外加很多拉丝粉,你加了拉丝粉刚开始是解决出丝慢的问题了,但后面就会发现饵料不好用了。

不同的鱼情、不同的钓鱼网,需要的拉丝粉也不一样

我拿老三样举例,按照一份蓝鲫一份918一份速攻这样的比例,有人就不需要额外加拉丝粉,而有人则需要再加10%~20%的拉丝粉,否则拉不出来。这个既和使用习惯有关,也和饵水比、打揉手法有关。

还有些钓友可能是刚学钓鱼,经常问这样的问题:为什么我的饵料丢到水里再提出来,钩上就没东西了(只有一点残留),这样可怎么钓鱼。

除去个人的使用习惯、和钓技水平,我们也需要根据不同的鱼情来控制拉丝粉的比例,比如说在走水的时候,我们就需要多加拉丝粉增加附钩性,再比如钓深水非得用拉饵,也建议多加点拉丝粉。

什么时候拉丝粉得少放?垂钓时间长、开得饵料又多的时候可以少放,这样能保证饵料的状态不那么快变差。在钓浅水、钓快鱼、钓轻口鱼时,也建议少放点。

拉丝粉含量太高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有,只要你不嫌麻烦

如果你的饵料本身不含拉丝粉,全靠后期自己添加,那简单,只要少加点即可。但是像蓝鲫、918包括我昨天文章里写的全能腥和全能香,这种饵料本身就含有拉丝粉了,你又嫌它占比太高,该如何调整呢?

你会发现这种饵料虽然拉丝粉含量比较多,但是在刚开始用的时候是刚刚好的,出丝也非常快,这时想要解决很简单,只要少开点、多开几次即可。这样既能保证饵料状态,又能节省饵料,岂不是一举两得?只是经常开饵料有些麻烦,咱们很多钓友都比较懒,总喜欢一次性把饵料开足。

如果不想分几次开,那还有一个办法:比如一次开300ml,加完水不要打揉,静置个三五分钟(温度高不需要静置),然后拿出200ml,别收拢成团、就让它散在那里,把它单独放在一个盆里拿毛巾盖好即可。剩下的100ml可以打揉,出丝后直接用就好。等什么时候用完了,再从盆里拿出100ml打揉使用。这种方法既不需要经常开饵,又保证了饵料状态。

最后一种办法就是加一些不含拉丝粉的饵料进去,冲淡整体的拉丝粉比例。比如你感觉蓝鲫拉丝粉很多,那么开饵时可以加半份速攻,速攻不含拉丝粉,加进去以后就能平均一下,当然不一定要加速攻,你加超诱、颗粒也一样。

要注意,像速攻、超诱这种饵料,加多少是有讲究的,加太多效果不明显,加多了整体拉丝粉就太少了,可能影响拉饵。还有,与蓝鲫配合时,你可能加半份速攻即可解决,因为蓝鲫里面拉丝粉多,但与其他饵如化氏的四号鲫配合时,你再加半份速攻,可能就拉不出饵了,这是因为四号鲫里面拉丝粉含量不高,且成分太细腻,不能过多地承载其他饵料。所以这个没有固定的比例,要靠你一点点调试。

用其他饵料去冲淡主饵的拉丝粉比例,在选择上其实有讲究

蓝鲫拉丝粉太多,理论上你可以用任意一款不含拉丝粉的饵料去冲淡,但在实际作钓中,这款饵料的选择是有讲究的。比如说钓小鱼时,如果我加超诱显然就不合适,因为超诱比重大、片状大、味道还淡,加进去效果就不好了。

再比如轻麸也可以冲淡拉丝粉的比例,但万一有杂鱼闹窝,你加轻麸反而加强了饵料雾化、减少了饵料比重,会使得饵料下沉变慢,更有利于杂鱼接口。

昨天介绍全能腥这款饵料时,我倒是提了一句,比如说你在冬季钓鲫鱼,用全能腥单开,感觉拉丝粉太多可以加半份速攻来冲淡拉丝粉比例,而且还有增加雾化、减轻比重的效果,但加了速攻会把全能腥的味道也冲淡了,为了弥补掉这个问题,那就再加半份虾粉。

写在最后

饵料的使用,说简单简单,说复杂也能扯出很多东西来,关键要看你怎么想,有些人懒或者不愿意折腾,那么挂一根蚯蚓、挂一粒玉米就好了,而有些人就是愿意研究这些东西、自得其乐,那也无可厚非。

我经常看到这样一些评论:钓鱼明明很简单,为什么要复杂化,弄得像研究原子弹一样。我统一回答:可以不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