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香料在钓鱼中的影响,有的纯属骗人

可以说现在市面上的商品饵料没有一个不“香”的,而且各家的香味还略有不同,有的注重于薯香、有的注重奶香、有的注重腥香……。不管什么香味,反正至少我们人闻起来就特别舒服,恨不得自己吃一口,料想鱼也应该不例外?

饵料味型很重要

蓑笠哥这些年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自制饵料,说实话花了不少钱买过数十种香精回家做研究,根据我自己做的几组参照物做对比实践出来的结果:香精添加进饵料对诱鱼和促开口的作用没有明显提升的观测结果,也就是说如果除开香精之外其他配方相同,那么添不添加香精对结果影响不大。

也就是说绝大多数饵料里面的香味都是为了“诱人”而不是为了诱鱼,至少让钓鱼网感觉不错而不会去怀疑这个饵料是否真的能钓到鱼。这个就好比奶香饵料,如果你只是单纯地添加香精的话哪怕是浓郁的奶香味也很难有不错的表现,但是如果你单纯添加奶粉哪怕味道很淡也会有不俗的表现。

接近自然味道最好,不用太浓郁

市面上香精只有少数是水溶性

学过化学的应该都知道,很多化工香料只能溶于脂肪或者是酒精(而且浓度要达到),这就是我们常说的香料溶性的三种性质:脂溶性、水溶性、酒精溶性。它如果不溶于水,那么就不能以水为载体传播,你弄得再香那都是白搭!

虽然它不能溶于水,但是你开袋的时候你鼻子还是能闻得到,这是因为细尾小分子挥发缘故,但是到了水里面之后它基本就会乘积。这可能也是因为年代久远的黑坑会有“臭底”现象,底部全部是一些不溶于水的各种化工材料沉积,鱼儿喜欢下底那就有鬼了。

非水溶性香精没有什么用处

鱼儿并不喜欢浓香淡香即可

自然界的不管是野果还是各种草籽以及各种昆虫本身都不会散发浓郁的味道,一般大多数都是若有若无的气味散发。当然了,完全熟透的野果会散发一种发酵和果香,这种味道对鱼的吸引力很强,但是也不是很浓郁。

鱼儿的嗅觉敏锐,太过于浓郁气味的饵料鱼儿反而不是很喜欢,有时候甚至会敬而远之(刺激它的嗅觉让它不舒服)。这就好比一般我们打酒米都会打几把就行,打多了反而会死窝,附近都是浓郁的酒味我们人都不舒服更何况从来没有喝过酒的鱼儿?这也是蓑笠哥时常推荐大家用低度数的曲酒泡酒米的原因,甚至是可以用啤酒,就是不能用高度数的烧酒。

淡淡的香味就很好用

臭味要比香味更适合诱鱼和促开口

我们常常站在自己的角度觉得这个饵料闻起来不错鱼儿没有道理不爱吃,但是事实上鱼儿和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说到底就是进化的选择:我们认为好闻的东西是因为我们数十万年觅食习惯,闻到这个闻到就联想到有吃的久而久之让我们喜欢闻这种味道。气味好不好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而已,对不同的物种有不同的理解和选择。

但是水里面的鱼儿他们觅食的种类和习惯都和我们有所不同但是也有重复,水里面的鱼儿大多吃的是:腐烂的野果、沉积发酵的草籽、各种昆虫和节肢动物、苔藓、水草、草根等等,所以它们“大脑”的开嗅觉联想开关和我们人类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腐烂的草籽就会类似于潲水的味道、腐烂的野果和我们闻起来意义,但是都不是很香就是了。谁能说蚯蚓的味道很香呢?但是鱼儿肯定会觉得蚯蚓的味道很棒!

不同的鱼对味道敏感度不同

有一个共通的地方就是:鲤科鱼类对甜味和薯香类气味比较喜欢,我们常见的有草鱼、鲤鱼、鲫鱼、青鱼、鲮鱼、鳊鱼,它们都吃甜食,尤其是鲤鱼可以说特别爱吃甜的东西。如果是饵料我们闻起来舒服它们也是一样,比如玉米香精(脂溶性、酒精溶性)、草莓香精(水溶性)、水蜜桃香精都可以添加进去,但是你要弄明白这些香精到底能不能溶于水,如果不那么你添加点儿白酒混合效果会好得多。

很多次钓友问我:明明甜玉米香精要比嫩玉米的味道浓郁得多,为何诱鱼效果还没有嫩玉米好?它在水里面不能挥发出去香味再浓郁也没有什么太大用处,但是嫩玉米的味道虽然淡但是能传播得很远。

嫩玉米要比香精要好

味道作用远比香味作用大

气味气味,一个影响嗅觉一个影响味觉。我们钓鱼的时候不论是打的窝料还是钓鱼的饵料,或多或少都会雾化分散在水里,鱼儿可以说依赖味觉觅食要比依赖嗅觉的多(部分鱼不是,例如鳜鱼)。被我们诱进窝子里面的鱼大部分都不是因为气味而是因为味道,这就好比你用纯香精你诱不来鱼但是用一块没有什么味道的糖果能钓到鲤鱼一样。

如果你只是注重香味而没有调整好味道,那么即使鱼儿进了窝子觅食的欲望也不是很高。这就好比我们人类吃榴莲,虽然闻起来恶心但是吃起来还是蛮开心的,螺蛳粉同样的道理。百香果闻起来就不错,但是应该没有几个人在不加蜂蜜的情况下直接吃百香果。

味比香重要

这里也并非是说:香料对钓鱼没有任何用处,这样理解就大错特错。蓑笠哥想说的是:可以有气味但是不用太过于浓郁也需要接近自然的味道。不要被一些昂贵的浓郁香味小药所骗,只是让你以为钓得到鱼,其实钓不钓的到还得看饵料的味道。市面上也有很多味型做得很棒的饵料,比如螺鲤钓鱼就不错,但是它闻起来让人舒服吗?至少蓑笠哥觉得难闻得很,还有一些诸如老窖玉米、水果香味颗粒、浓腥味颗粒等等也做得不错。

蓑笠哥至少听到不止一次说蓝鲫难闻不如某某饵料味道好,你要弄明白的是:这个饵料不是你吃,而是你钓的鱼儿吃,难不难闻有什么关系?钓到鱼不才是重点么?那些花里胡哨还卖得贼贵的饵料虽然我们闻起来不错但真的能钓到鱼么?为了钓鱼,钓鱼网什么极端饵料用不出来:牛粪、臭鸡蛋、臭豆腐等等,一个商品饵能难闻到哪里去?

你觉得好闻没用,要鱼喜欢才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