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蚯蚓挂法优劣对比,根据鱼情做最优选择

蚯蚓的挂法可以说很多,不少钓鱼网都想寻求一个“完美”的挂钩方法,以求鱼儿吃得比较舒服、诱鱼能力强且我们的上钩率更高!但貌似大师、高手、新手、穿透钓老哥都有不同的挂法,每一种挂法都有各自的优势和弊端。

不同鱼情蚯蚓挂法不同

事实上,每一种挂钩的方法都有其本身的局限性,我们只有在合适的钓况下以及针对目标鱼来优化挂钩方法才是正解。因为野钓的钓况复杂,有的挂钩方法确实比较容易中鱼但是不抗小鱼闹窝,有的挂钩方法诱鱼能力很强但是鱼儿不容易吃到钩子。

下面蓑笠哥来结合自己这些年钓蚯蚓的经验,对比几种常见蚯蚓挂法优劣,以及在何种情况下最适合哪种挂法,一些常见的对象鱼又该如何挂钩。当然,蓑笠哥的经验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有些钓况可能自己也没有遇到,如果有的话我们可以在评论区讨论。

找对挂法鱼获不难

三段挂钩法

这种挂钩法近年来比较常见,具体的就是:挂头、中间、尾巴,其中头部和尾巴都各自留出一小段距离让它还能扭动。这种挂钩方法诱鱼能力比较强,尤其是在钓大鲫鱼的时候,只要窝子里面有鱼,丢下去一会儿就会咬钩。

这种挂钩方法不抗小鱼闹,鳑鲏和麦穗鱼比较多的时候不要用这种方法。再者这种挂钩方法不能抓顿口,除非鲫鱼个体特别大你的蚯蚓和鱼钩又比较小的时候可以抓一抓,要不然等顶漂或者黑漂再拉中鱼率要高得多。

三段挂钩法对象鱼:大鲫鱼、翘嘴、黄骨鱼、胡子鲶。

三段式挂钩法比较容易

全串钩法(包钩法)

这其实就是传统的蚯蚓挂法,十几年以前基本都是采用这种方法:蚯蚓先拍死,然后取和钩子差不多大小一段然后从中间串到钩子上,最后一段距离让钩尖倒刺露出来最后再埋进去(抗小鱼闹,小鱼一次把蚯蚓拉不出来)。这种挂法诱鱼能力比较差,但是适口性很好,可以抓口,也不怕小鱼闹窝,基本有比较清晰的顿口一抓就准。

包钩法对象鱼:全尺寸鲫鱼、白条、麦穗、鳑鲏、趴地虎、黄骨鱼。

包钩法适合小鲫鱼

半串留头挂法

和上面的包钩法差不多,区别就是不用把蚯蚓拍死,然后从尾巴上面串进去,然后在中间钩尖和倒刺露出来再从前面刺进去不露钩尖,然后保留前面一段蚯蚓头还能扭动。这种方法诱鱼能力也比较强,但是也不怎么抗小鱼闹,鱼儿个体小了咬住前面一段就能给你顶漂和黑漂。

现在使用这种挂法的钓鱼网不多了,优劣对比起来三段挂钩方法还要强一些。但如果鲫鱼个体不大的话三段挂钩法就不容易吃进去,这种方法就能很好钓到。

半串留头挂法:鲫鱼、黄骨鱼、小黑鱼。

半串法适用情况不多

中段挂法

这种方法一般钓鲫鱼用得比较少,就是随便在蚯蚓中间挂一下抛投出去不容易掉就行。这种挂法使用的钓鱼网极少,但是在鱼情特别好其他挂法比较费事的时候这种挂法就很方便。一些比较凶猛的猎食鱼如果用蚯蚓钓的话这种挂法优势也比较强,只不过你需要逗钓以及死了及时更换。

中段挂钩法对象鱼:鳜鱼、翘嘴、胡子鲶、黄骨鱼。

中段挂法适合吃食凶猛的鱼

也就是说,如果是小鱼闹窝的钓况你就需要采用比较抗小鱼闹的挂钩方法。如果是在流水的地方,你最好让蚯蚓能够在水里面飘起了扭动这样诱鱼能力才比较强。钓大鱼不管怎么挂都行,钓小鱼挂不好的话它吃不到钩子。

至于蚯蚓的大小你要根据你的对象鱼来调整,比如钓鲫鱼的时候就用最小号的都行,但是钓胡子鲶、鳜鱼的时候就需要用特大蚯蚓,筷子粗细的最好。一般来说,蓑笠哥都建议你使用大那么一点点的,这样才更容易钓到大一点的鱼,小鱼钓起来不过瘾也没有啥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