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了解影响饵料状态的因素,对症下药,在低温下也能开出好用的拉饵

由于竞技垂钓,所钓的鱼比较小,拼的是在一定时间内钓上鱼的数量,因此钓鱼的速度决定了最终的成败,而钓手们为了增加速度,发明出了上饵方便的拉饵。拉饵,用鱼钩一拉即可抛钩,大大提高了上饵的速度,且上饵简单,已经发明迅速普及到竞技比赛中。

随着钓鱼运动的发展,拉饵已经不再是竞技比赛的专项,很多钓友在野钓中也开始使用拉饵。不过在不同的场景下使用拉饵,其开饵和使用方法也是不断变化的。

拉饵的状态

拉饵的开制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如果拉饵开得不好,或者拉不出丝,或者拉出丝后雾化效果不好。

外界环境对于拉饵影响也很大。通过测试发现,当气温低于15摄氏度,尤其是低于5摄氏度时,如果还是按照一般的方法开拉饵,其状态难以达到要求。这是因为在气温下降时,直接向饵料中加入钓点的水,水温太低,饵料的状态就不能立即出来,需要等待很长时间。而在钓鱼时状态出的早晚,对于钓效有直接的影响。

饵料的状态除了受到开饵方法的影响,还受到自身的成分和品质好坏的影响。现在市场上拉饵很多,有的商家推出了可搓可拉的饵料,也有揉不死的饵料,在实际使用中可以结合这些特点在选择。

开饵习惯会影响拉饵状态

开饵的习惯一旦养成,想要改变就比较困难了。如果开饵习惯不正确,那么在很多时候往往不是饵料自己的问题,而是不好的开饵习惯改变了饵料的状态。

我们在开一款饵料之前,一定要做到知己知彼,详细阅读饵料外包装上的说明。饵料的成分、味型、比重、饵水比、雾化情况等都要了解。在了解了这些之后还要反复的试验,检测在不同温度、水质、鱼情等外界因素对于饵料状态的影响,尤其是开饵当天的水温。任何一个微小的因素都不能放过。

在开饵时,即使我们已经多次开制一款饵料,对其性质。状态把握得很准确了,也要使用量杯,不能凭经验感觉去添加饵水,对于拉丝粉、水的添加比例要精确掌控。

另外在到达钓点之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开饵。饵料开好之后需要静置一段时间才能达到理想的状态,尤其是在气温比较低时,需要更长的时间等待。所以先开好饵,再去调漂,不要事到临头了再去开饵,既浪费了时间,还可能错过鱼儿吃饵的时间。

低温下的拉饵开制技巧

一般情况下开制拉饵比较简单,不必细说,冬季等气温比较低的时节开拉饵需要多加注意。结合上面所说,养成良好的开饵习惯,饵料质量过关,在低温时快速开出一款好用的拉饵,并不难,这里为钓友们提供两种办法。

一是使用温水开饵,具体方法是:

  1. 到达垂钓水域后,先配饵。将饵料按照配方配比完成,同时要看清饵水比,选择的饵料最好饵水比相同,例如几款搭配的饵料水比都是1:0.9。
  2. 准备热水。实现可以用保温杯在家里带上足够的开水,开水的用量可以根据实际温度调整。气温在0-5摄氏度时,用0.9杯的开水兑0.1杯的钓点水;气温在5-15摄氏度时,用0.7杯开水兑0.3杯的钓点水;气温在15度以上时,可以用0.5杯开水兑0.5杯钓点水。
  3. 水和饵料配好之后,迅速将水倒入饵料中搅拌均匀,放在一旁静置,大约10分钟左右就能使用了,这段时间可以去组装钓组、调漂。

如果中途需要更换钓饵,可以采用步骤一的方法开饵。根据测试,开水开饵并不会改变饵料的成分结构,对于味型影响也很小。

另外还要注意一点,如果搭配的几种饵料饵水比不同,在开饵加水时要做出调整。例如饵水比1:1和1:0.9的饵料搭配,可以一杯饵料加入一杯水;如果是1:1和1:1.5搭配,则要适当多加水,比如1杯饵料加1.2杯的水。

二是选择用质量好并且有相同特性的饵料

比如雾化好、比重轻、饵水比相同等。

也可以选择可搓可拉、可揉可打的饵料。这种饵料自带拉丝粉,我们开饵时不用另外加拉丝粉了。如果不放心可以在开钓前半小时先开好饵,然后收拢成团。之后双手握住饵团,反复轻柔均匀地揉捏,然后放到一旁静置醒饵。使用之前再将饵团掰开看一看出丝情况,如果不理想可以再重复揉捏,直到出丝为止。

这种方法比较适合在浅水区垂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