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颗粒饵只能用来打窝?这几种用法,钓鱼效果好又省钱

说到颗粒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野钓和黑坑通用的窝料。但是大部分钓友尤其是野钓钓友对于颗粒饵的使用是比较单一的,认为它只能用于打窝,甚至只是习惯性地撒两把到水里然后静静等鱼进窝!

实际上颗粒饵分很多种,而使用方法也十分多样,撒两把到窝点静静等鱼来只是最简单的一种而已。面对正常的鱼情,我们按照常规思路当然没问题,但是鱼情如果不正常,那就需要用到一些其他的方法了。

先从基础说起,如何用颗粒打窝?下面从颗粒的三个特点入手

颗粒的形状

常见的颗粒一般都是圆柱形,而市面上有些颗粒是三角形的,虽然只是小小的一点改变,但对于咱们作钓来说它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比如说很多水域水底是有坡度的,即越往前面越深,这种情况下如果用普通的圆柱状颗粒,打下水以后它会往前滚一段距离,这样就会把鱼诱到前方,而三角形颗粒就比较稳定,不容易滚动。

颗粒的味型

市面上比较常见的颗粒一般是偏腥味的,比如红虫颗粒、蚯蚓颗粒,这个应该在野钓使用较多。

在天气冷、垂钓小鱼或一些偏肉食性的鱼时,用腥味颗粒效果是好的,但是在夏季天热或钓大鱼时,我们就可以试试其他的味型。比如果香、薯香等等。

黑坑作钓可能会更讲究味型,尤其钓大鱼颗粒的出场率很高,大家要注意,钓生口鱼用味道重一点的没事,但是钓老滑鱼、身体不是那么健康的鱼,还是建议用果味、本味或者酱香味。

颗粒的溶散时间:

这一点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但它却非常重要。如果根据溶散时间把窝料分类,那么颗粒刚好是处在中间,他比商品窝料溶散慢、但又不像酒米、玉米那样完全不溶散!

颗粒和颗粒的溶散时间也不一样,有些入水几分钟甚至十几秒就开始化,有些能坚持一二个小时,而有些则七八个小时不化!

如果你想快速诱鱼那肯定是溶散时间越快越好,但在野钓这样水广鱼稀的环境中,目标鱼进窝往往很慢,而小杂鱼又多,如果颗粒溶散时间太快,可能还没等大鱼没进窝就被小鱼吃了。

所以说大家一定要根据实际的一个情况正确地去选择颗粒,像钓大个体的鲤鱼青鱼,就要用又大粒、溶散又慢的颗粒。

现在还有一种速散颗粒,入水一二米后就能开始溶散,等于说既能利用颗粒入水的声音吸引鱼,又能在水中产生一些雾化,这种颗粒就是作钓中上层鱼如草鱼、鳊鱼、翘嘴时比较好。

颗粒的用法一:不只是用来打窝,也可以用来开饵

颗粒的价格相对是比较便宜的,比如我们野钓经常用的pk颗粒、牛b颗粒,十块钱就能买好几包,相比手食要便宜得多,所以咱们就完全可以将颗粒制作成钓饵来节约成本。

既然是制作钓饵,那肯定是要选那种溶散时间快的,要是泡半天都不化那就费事了。

我之前写过几篇用鸡鸭饲料制作钓饵的文章,但是不仅限家禽吃的饲料,像上面提到的pk颗粒、牛b颗粒都行。

这个要结合当地的鱼情,比如说当地大家都是用的xx颗粒,并且效果特别好,那么就将这种颗粒制成钓饵。

方法特别简单

先取适量颗粒用水泡开,泡到没有硬芯后可以加入其他的一些商品饵来配合,当然了如果你不想加其他饵也是可以的,直接加玉米粉或粘粉打揉然后收拢成团即可。

注意,泡散的颗粒饵粘性很差,一定要加粘粉增黏,否则是很难成团的,即使成团入水也很快会化!

颗粒的用法二:套上皮筋,挂钩使用

皮筋颗粒网上或渔具店可以单独买到,但是说实话价格并不是很便宜,毕竟这东西咱们完全可以自己制作,只要买点皮筋就行。

方法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买一包打窝用的颗粒,挑几个长的好看的出来,套上皮筋直接就可以挂钩。

有钓友可能说问:打窝和挂钩都用一种颗粒,那会不会作钓效率很低,鱼一直在那吃窝料而不吃钩上的钓饵呢?

其实有个特别简单的办法,就是你事先取一些颗粒出来,装进一个小瓶子里,颗粒不要完全塞满留大概三分之一的空隙,然后往瓶子里喷点小药,如果没有小药就放点泡米用的那种牛b鲫。

如果是液体状的添加剂马上就能被颗粒吸收,注意不要放太多,多了颗粒容易散。如果是粉末状的,那咱们可以先倒一点蜂蜜,然后再倒添加剂,这样就能很好的附着在颗粒表面了。

这样的做法目的就是让颗粒的味道变大,作钓时能够让钩上那两颗更容易被鱼发现。当然了,此方法也适合于加工窝料,比如说你不用颗粒挂钩,只是单纯觉得廉价的颗粒味道淡、打窝效果不好(尤其是冬天),这时也可以按照上面那个方法。

颗粒用法三:蘸麻团钓法

其实理论上这种用法应该也要归到打窝一类,只不过它不是手抛窝而已。

蘸麻团这种钓法黑坑钓友肯定知道,用来钓老滑鱼效果是很好的,野钓的话用的比较少,但用的少并不意味着效果不行,很多人只是觉得麻烦所以不想用。

先讲方法:

开一款搓饵,加入一些蘸麻团专用的麻团粉或者蜘蛛丝,如果小鱼比较多,建议用本味的饵料,或者你直接把颗粒泡开使用。

再准备一些颗粒放到饵料盘中,用的时候手先稍微沾点水,把饵料搓小一点装钩,然后把饵料放在饵盘中盖上颗粒挤压一下,让颗粒附着在饵料外面就行了。

这种钓法的好处是精确做窝,同时窝料是一点点投入水中的,能够让鱼一直吃到东西但又不容易吃饱。

我个人感觉野钓的时候这种方法很好用,因为野钓水广鱼稀,如果你一下打太多窝料,万一目标鱼不来或者来了只吃窝料就饱了,那等于说窝料全浪费了。如果你一开始打的窝料太少,又容易被小鱼吃完,或者满足不了大鱼的胃口,留不住鱼。

结语

除了自制的窝料之外,我认为颗粒饵是性价比极高的一种窝料了,可以说便宜又好用,所以应该多开发一些不同的玩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