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选好窝点,打窝料之前做这一步,诱鱼效果能翻倍

野钓的流程是怎样呢?大多数钓友会说,选窝子、设钓点,打窝料、调钓组,等发窝,中鱼口,鱼入护。

按理说,这一套流程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在实战中,即便是老鸟,也往往会忽略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探窝。

什么是探窝呢?就是选定窝点之后,想办法探明水底的情况,比如水底的起伏,水底的淤泥情况、水底的水草情况。

然后再根据探窝后的情况,决定什么样的方法,用多大的窝料数量,甚至再细致一点,用什么样类型的窝料来打窝。

咋一看,这不就是老鸟们说的精准找底么?其实还真不是,精准找底是对调钓精准度的一个验证,而探窝,是介于选窝、打窝之间的一个环节。

一、探窝怎么做

早先台钓不流行的时候,不管使用龟背钩还是朝天钩,都是重铅直接到底,然后调整蜈蚣漂上的漂豆,以半入水、半漂浮的那颗漂豆做参照。

将钓组抛入水中,预投放的窝点为圆心,前后左右相距20~40厘米不等,挨个将钓组抛入水中。

如果这颗漂豆浮出水面,则说明水底有凸起,如果这颗漂豆沉入水中,则说明水底有凹陷,参照相邻的两颗漂豆在水中沉浮的距离,就大约知道水底的地形起伏了,这是其一。

其二是将重铅的钓组抛到水中之后,耐心地等上大约半根烟,也就是大约2~3分钟的功夫,观察这颗漂豆有没有浮出水面或者沉入水中。

如果有浮出水面,则说明涨水了,如果漂豆慢慢沉入水中,则说明水底的淤泥较多,铅坠落底之后,会慢慢地继续下沉,陷入到泥沙中。

流行台钓之后,因为台钓这种钓法主要以悬坠为主,铅坠不沉底,钓饵的重量相较于传统钓的重铅而言,很难做到探底的作用,久而久之,探窝这个环节,也就被忽略掉了,但是,并不是没有办法做探底。

用重铅找底测水深的时候,将浮漂上推到露出水面3~4目,然后以窝点为圆心,将钓组抛到窝点的前后左右。

通过观察漂目的变化,我们就能大约判断出水底的起伏情况,同时当浮漂稳定之后,看看浮漂的漂目会不会缓缓下沉,来判断水底的淤泥情况。

二、不探窝会导致什么样的后果

对水平较高的钓友而言,钓饵落点,只要有大约15~20平方厘米平整,有足以保证每一杆的精准落点。

但是,不管水平有多高,钓技有多厉害,窝点水底的平整面积,要求就比较高了,原因很简单,不管是水底高低不平,还是有淤泥层、水草、乱石。

都会导致窝料不容易被鱼群找到,很容易出现,进窝鱼各种撞漂、蹭线,但是始终实口、死口不多,经验不足的钓友,更会误判为小鱼闹窝。

即便是有不少窝料残留在地势较高,或者残留在水底的表层,但是,大部分的窝料都会落入凹陷处、淤泥中、草堆中、石缝中。

这就会大大低了窝料诱鱼的效果,所以说,探底在实战中,尤其是在野钓中,其实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能熟练使用探窝这个技巧,做到渔获翻倍,并不是吹牛,至于更多探窝的技巧,还是得在实战中多多琢磨,上述的技巧,仅仅是探窝最简单的应用,仅此而已。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