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好看好闻的酒米不一定好用,聊钓鱼该如何正确选购酒米

每次聊到酒米这种窝料的时候,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谈如何自制,因为它应该是咱们537钓鱼网所能够自制的窝料、饵料里,最容易做也最有可能做的最好的一种。比如像自制发酵小麦、玉米,稍有不慎就会发酸、发臭、发霉,但制作酒米只要你多加点酒这些问题就都不存在了,保存时间可以长达几年。

既然自制简单又有效,为何咱们还要讲选购的办法,原因有两个

一是有很大一部分钓友还是选择去购买,不知道是懒得做还是怕效果不好浪费时间和精力,反正看那些购物网站上酒米的巨大销量就能知道仍然有大批钓友还是愿意买成品;第二,自制酒米我写的多,其他作者也写的多,但选购酒米的方法相对较少。

文章开始之前我还是想多说一句,如果你怕自己做的酒米鱼不爱吃所以才去选择购买成品,那么我建议你一定要试一试,反正成本低、方法简单,也不会把家里搞的一塌糊涂。为什么一定要自己试试呢?你自制一瓶,网上再买一瓶,这样就能对比出差距,要是效果差不多以后不如自己做。还有就是网上的酒米种类也很多,你可以以自己泡的酒米为基准,和A酒米、B酒米、C酒米都逐一比对一下,这样能更有效地挑出哪一款更适合当地的鱼情,并且能推测出当地的鱼喜欢什么种类的米,以后再自制就有经验了。

为什么好看又好闻的酒米,鱼却不爱吃?

我记得类似的问题我写过饵料,因为咱们选饵、开饵的时候就有这样的习惯,先每一种都打开闻一闻,等几种混合完加上水调匀后再去闻一闻。然而很常见的一种情况是,饵料看着不错、闻着也香,但用了以后却发现鱼不咬钩,于是就一脸懵比,不知道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酒米也一样,买到手后打开的第一件事肯定是凑到鼻子前闻一遍,要是自己对气味满意,第一印象就很好,反之气味淡或说不出来什么味道,那么钓不到鱼的时候一定会怀疑是味型太差。

另外选购酒米的时候,大家还习惯挑颜色,酒米常见颜色是红和黄,另外还有黑的、绿的、紫的,要么就是多色混合如“三色米”。以前我也在网上买酒米,某宝有一个“问大家”的功能,就是没买过的人提问,买过的人作答,我就看到过不少类似“酒米哪个颜色好用”的问题,当然答案肯定不唯一,有人说红色好、也有说黄色好的。

关于颜色能不能诱鱼这个问题,我不能给出权威的答案,但个人认为是有一点用的,或者大家可以去问问那些专门拍水下视频的钓鱼作者们,我相信他们的观点更有说服力。话又说回来,颜色即使对鱼觅食有影响,但也不是唯一影响,甚至都不能算主要影响。

有些人用A品牌的黄色酒米钓了10条鱼,用B品牌的红色酒米钓了20条鱼,因此就说红色酒米更诱鱼,这样肯定不对,不同品牌的酒米添加的诱鱼剂不同,对鱼的诱惑力肯定不一样。即使你用同一品牌不同颜色的酒米去测试,那还有偶然性因素呢。

如何正确地选购酒米

如果你擅长自己泡酒米或者经常会看一些自制酒米的文章,那么对于酒米的选购应该比较清楚,因为这里面有很多相同的东西。下面咱们从最重要的开始说,所谓酒米就是酒泡米,那么酒和米肯定是最重要的。

米:这是主要材料,咱们要关注的问题是米的种类、品质,说详细一点还有颗粒的大小。种类方面主要有大米、小黄米、玉米糁,从营养层面讲一般就是越贵的营养越好,这里面通常最贵的就是小黄米了,你去网上搜一下就会发现小黄米又被称为“月子米”,可想而知营养多好。但实际选择的话我感觉主要还是看当地盛产什么,如果种水稻多就用大米、碎米,种玉米多就以玉米糁为首选。要是什么都不种或者去黑坑钓养殖鱼,那就选营养好点的小黄米吧品质方面唯有一点,越新鲜的米越好,那些陈米或者虫蛀米不能说不好用,肯定是次选,但这个东西你买成品是看不出来的,因为人家已经用色素香精加工过了,自己泡多注意点。

关于米的颗粒大小我认为要重点注意:

颗粒越大比如大米,优点是好抛,稍微有点走水不至于飘的很散,但颗粒细的米如小黄米、碎米、玉米糁这类,比较适合在乱石区、水草密集的地方使用,因为这些东西打下去以后它不容易障碍物被覆盖,总有些会留在外面,同时它会比较分散鱼找起来费劲,留在窝里的时间长。另一个好处是可以一物多用,可以直接打窝,也可以加入饵料、散炮里用。

去年冬天的时候,一钓友和我聊天,他说XXX酒米很好用,在他们那边玩长竿短线钓草洞几乎都会用这种酒米,明显比其他米钓的多。我很好奇,于是买了两瓶来试试,拿到手一打开,发现这酒米有两个特点,一是味道极浓二是颗粒很细,是用最小号的玉米糁制作的。冬季长竿短线钓草洞,草洞的话你可能面上看着干净,但水底仍有不少小水草,那同样是打50克的酒米,如果是大米、碎米可能就一大部分钓草缝里去了,可供鱼儿吃得少,留鱼性不佳。而这种极细的玉米糁,它在掉落后虽然也有很大一部分掉在草缝里,但是它细小所以数量上就多,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会留在外面甚至草叶子上,加上分散且味道又重,鱼就会在窝里停留更长时间。当然这是我的浅见。

酒:理论上用粮食酒泡的米更好,但你买成品也无从得知商家到底用什么酒泡,所以酒这个东西虽然重要,但我们无法辨别好差。对咱们钓鱼来说只能在干湿度及味道上做选择,这两点上我的理解是干湿度和酒的浓厚度跟垂钓效果没什么特别大的关联,但我自己要是买愿意买酒味大一点尤其是湿一点的米,这样保存的会比较久吧。

我前两年玩黑坑时,买过一种麝香米,价格30/斤,买来的时候就偏干,然后当时自己也刚好泡了酒米,泡的很湿,能沥出水的那种,一年以后买的酒米坏了,自己泡的没坏,两年过去了自己泡的米还没坏。

味道:味道即味型,虽然咱们前面说好闻不代表好用,但很多时候还是得闻,因为有些米你闻到的味道可能就是添加剂的味道,要是在实际作钓中老感觉奶香味的米好用,可以尝试自己买点奶香小药或食用香精来泡一泡试试。在某些时节某些鱼情下,味型也会有点作用,比如咱们之前说过,网上有些专门钓汪刺的酒米,你打开闻闻就会发现其实是腥臭味比较重,还有就是夏秋季节比较炎热可能果香味、水果味的米比较好用,冬天和春天就是奶香味、一些酒香味比较有优势,比如说麝香米。关于麝香米,咱们别指望是真的用麝香泡,而且对于麝香这个问题专门写文章说过,麝香是个坑,但麝香味的米用起来还可以,至少鲫鱼挺喜欢。

总的来说,我个人的习惯是天冷水温低酒米就用重味,天热水温高酒米就味道淡些或偏向果香味(主要是味重招小鱼),这个和用饵、用小药一个套路。有些钓鱼的朋友认为酒米是用来低调留鱼的,味道不宜过重,但我大部分时间都不太低调,至于大家该怎么选,实践出真知。

最后再来说说酒米的价格

我自己也卖酒米,而且卖的不便宜,照理不该这么说,但事实就是酒米的价格不能完全决定效果,千万别以为贵就保证能钓到鱼或者钓爆护。特别是一些钓友在钓不着鱼的时候总喜欢病急乱投医,老用十几块钱的酒米诱不到鱼或钓不过别人时就觉得是自己的米差了,于是就开始找高价产品,认为贵就代表有秘方、祖传药酒,可以帮助自己上鱼。如果老想走捷径,而不从根本上分析问题,那100一斤的窝料、饵料也照样钓不着。就好比10块钱一袋的国产饵钓不到鱼时,你买了50块钱一袋的丸九大概率也是没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