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巧做鲫鱼饵料,钓鱼高手的自制饵料配方

在自然水域垂钓鲫鱼, 钓饵可分荤, 素两大类。荤饵以蚯蚓和红虫, 白虫为代表, 素饵则以原味和各种异味面食为主。

一、荤饵

(一)蚯蚓 蚯蚓是野钓鲫鱼的主要钓饵之一, 所用蚯蚓应具备“红, 细, 活”三点。红与活, 下在水中才易被鲫鱼识别和发现, 细则便于吞食。

(二)红虫 红虫a是北京地区冬春垂钓鲫鱼最佳钓饵。每年立冬前后至翌年4月中旬, 约有150天以上的时间, 只要是开口摄食的鱼, 基本非红虫莫属, 鲫鱼更是如此。

(三)蝇蛆 由于它颜色较白, 并具有特殊的味道, 对个体大的鲫鱼有很强的诱惑力和吸引力。不过, 蝇蛆穿钩要特别注意, 不要将腔体钩破, 使体液外流, 只剩一层白皮, 失去诱鱼的作用。正确的上钩方法是用细条而锋利的鱼钩, 从尾端(大头)两黑点之间(虫的肛门)穿入, 钩尖一直穿至蛆虫头部。再有一种方法是像捆红虫那样, 用线将1~2条蝇蛆捆住后, 再系在钩上。

(四)小虾 小虾是鲫鱼(尤其是大鲫鱼)最喜欢吃的食物之一。在夏季垂钓使用蚯蚓和面饵效果不佳时, 换上鲜活小虾常会有奇效。

二、 素饵 素饵是夏季和初秋钓鲫鱼的主要钓饵。其中分为单一面饵, 复合面饵, 米饭粒和泡沫球等等。

(一)单一面饵 是用豆腐粉, 黄豆粉, 蚕豆粉和豌豆粉等加塘水揉制而成。特点是保持原味, 在某些自然水域使用有突出效果。

(二)复合面饵 多以面粉, 细玉米粉等, 用水和好上锅蒸煮后作基础饵, 然后根据不同水域, 分别掺入曲酒, 药酒, 香料, 香精, 味精, 奶粉, 芝麻粉, 香油和维生素片等等, 到钓场后加水制成味道各异的面饵, 以满足生活在不同水域中鲫鱼的特殊需要。比如当年去密云水库钓鲫鱼, 用蛋糕, 豆腐粉和蒜粉(或蒜汁)制成的“三合一”面饵, 垂钓大鲫鱼就极其有效。同时对草鱼, 鲤鱼和翘嘴鱼白鱼也很有效果。

当前, 还有许多人将各种商品钓鲫饵如东峻, 老鬼918饵等加上少许面粉或拉丝粉揉成面团垂钓鲫鱼, 既方便省事, 效果也相当不错。

(三)米饭粒饵 用米饭粒当饵, 最简单的方法是出钓前用优质曲酒喷洒一下即可。稍复杂些是用油炒一下, 然后将打成糊状的鸡蛋泼洒在上面, 再加少许味精, 盐和葱末, 翻炒几下即成。此饵集香, 腥, 鲜, 咸味于一身, 夏季钓鲫效果不错, 但应注意不要使其变质发馊。

(四)泡沫球饵 泡沫球来源广, 易制作, 垂钓时又能防止小杂鱼闹钩, 颇受北京地区钓者的喜爱。简易作法是将包装用的泡沫塑料上面的小球剔下来, 放在瓶中用曲酒和药酒浸泡几天即可使用。稍复杂的用法是将浸泡好的泡沫球与蚯蚓同钩并用, 一真一假, 一死一活, 红白相间, 同时具有酒香味和蚯蚓的腥味。又因挂在钩上的蚯蚓是鲜活的, 顶在钩尖上的泡沫球也就跟着“活”了起来, 俗称“猴顶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