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常见的动物性钓鱼饵料及使用方法

动物饵又称之为荤饵,用小动物的躯体或动物身体上的某一部位的肉制成。更具体地说,动物性钓饵就是将某种小动物穿在钓钩上作诱鱼上钩的材料。

1.蚯蚓

蚯蚓是动物性钓饵中名列第一的钓饵,原因是大多数鱼类都喜欢吃它,被钓鱼界称为“万能”钓饵,不论是鲫鱼、鲶鱼、鲢鱼、鳜鱼、鳊鱼、鲤鱼甚至甲鱼、黄颡都爱吃蚯蚓,所以,一提到钓饵,钓鱼者首先想到的就是蚯蚓。

要快速有效地利用蚯蚓,就要科学掌握蚯蚓的各种装钩方法。一般垂钓时选用长3-5厘米,2-3毫米粗细的红蚯蚓效果较好,装钩时,除非过长的蚯蚓,尽量不要间断,更不要拍成昏迷转台再装钩,因为鱼是爱吃活食的,最好是蚯蚓能在钓钩上不断蠕动。蚯蚓装钩方法主要有四种:①截断装钩法,将长条蚯蚓截成小段装于钩上,这样可节约钓饵,垂钓个体较小的鲫鱼、鳊鱼等。②整条装钩法,将中等粗细的蚯蚓,从头部或背部串钩,留出尾部,以便于蚯蚓蠕动吸引鱼类,适于垂钓个体较大的鲤鱼、鲫鱼。③整条双钩装钩法,用两枚钓钩穿往一条蚯蚓,可垂钓吃食凶猛的鲈鱼、鳜鱼等鱼类。④多条装钩法,是用数条大蚯蚓并列装钩,钓饵大,目标显著,适宜垂钓口大,视力较差的鲶鱼、乌鳢等。

2.昆虫类

昆虫是鱼类爱吃的食物,也是垂钓时可用的好钓饵,常见的有菜虫、米虫、螟蛾、苍蝇、摇蚊幼虫、油葫芦、沙蚕、蛴螬、面包虫、蟋蟀、蟑螂、蚱蜢、土蚕、蝗虫、蜻蜓、天牛以及各种蛆虫,不论哪种昆虫,也不论昆虫在呢个厂长阶段,都是各种鱼类喜食的佳饵,属于上等钓饵。

3.鱼虾类

肉食性的鱼类都具有生性凶猛、个体较大、气力充足、行动敏捷等特点,他们的食物也大多以较小的鱼和虾等水生动物为主,如青鱼、鳜鱼、鳡鱼、狗鱼、乌鱼、鲶鱼、鲈鱼、哲罗鱼、大马哈鱼、翘嘴鲌鱼等,都是见了较小些的鱼和虾就会大口吞食。

虾饵装钩法:一是活虾装钩。可用钓钩从虾眼上部的眼后沟不穿过,活虾在水中活动自如,诱鱼效果极佳。二是小虾装钩。它又分两种方法,即背部刺入法和尾部刺入法,均采用整虾。在整虾装钩时,须剪去其头部尖锐硬刺,以免刺伤鱼唇。三是虾肉装钩法。若虾体较大,鱼又较小,可将虾的外壳剥掉,虾肉剪成几段装钩,效果很好。虾饵是钓马口鱼和翘嘴鲌的首选饵。

4.蛤贝类

蛤贝类,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有很重的腥气,所以鱼类特别喜欢摄食。这类动物油河蚌、螺蛳、贻贝、蚶子、牡蛎、扇贝、青蚬、蛏子、文蛤、西施舌等。用这些水生动物垂钓,上钩率很高,若将它们的外壳击碎,把它们的肉挂在钩上作沉底垂钓,可钓到青鱼、甲鱼、鲶鱼、鲤鱼和黄颡等,尤其是青鱼和鲤鱼上钩率最高。

螺蛳、河蚌、青蚬肉均适于垂钓肉食性和杂食性鱼类,这类饵料装钩时,都要敲碎外壳,取出肉。螺蛳要切削螺盖,钩尖从螺蛳的投足下1毫米处刺入,从另一端穿出,小的挂3-4颗即可。河蚌、青蚬取肉大的可切成块、条后,再装钩。注意装钩时不宜钩得过深,因蚌、蛳肉均有一定韧性,钩深了有碍钩鱼。蚌、蚬、螺肉均是钓青鱼、鲶鱼、草鱼、鳡鱼、乌鳢和鲤鱼的好荤饵。

5.动物内脏

各种动物的内脏,气味浓烈,是垂钓鲶鱼、乌鳢、黄颡等凶猛鱼类的最佳钓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