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一些荤饵(虫饵)的捕捉与饲养方法介绍

虫饵就是以虫子作为钓鱼饵料,一些常见的虫饵有:面包虫、苦豆虫、大青虫、竹叶虫、白菜虫、螺蛳、蟑螂、蟋蟀、蚂蚱、蚯蚓、红虫等,那么这些虫饵我们该如何扑捉或者又如何饲养呢,下面就跟着本文一起去了解了解吧。

面包虫:成虫为黑色,脱皮后为黄褐色,有臭气味,体长约 12~16毫米。可在米面加工厂、粮库、酿酒厂、糖果厂的库房里捉到。装钩方法:钩尖从尾部穿入或从腰部穿人。小钩可装1~2条,大钩可装3~4条。

苦豆虫:是一种季节性的软体虫类。浅绿色,体长2~3 厘米。生长于野地、壤坎的苦豆秧上。每年夏至到立秋之间可在结满豆角的苦豆秧中找到。装钩从尾部穿进,从头部露出钩尖,每钩1条即可。此饵钓鲶鱼和沙嘴子效果甚好。

杨树虫(树狗子):幼虫绿色,逐渐变成微红色带白花纹。 成虫体长约2.5~4.0厘米,全身肉突约6~9毫米粗,是钓鲶鱼、鲤鱼的好钓饵。在北方阳历7月下旬至8月上旬,凡未洒过药的杨树上都有大量杨树虫生 长,先是在树叶上,继而在树干上爬,再往后则在树干上做窝变蛹,成为飞蛾。捕捉应在做窝之前,看地面上有绿豆粒大小的黑色粪便,上面的树干或树叶上必有此 虫;或者直接见树干上有虫在爬或刚刚做窝,即可捉来使用,装钩时从杨树虫尾部穿人,从头部露出钩尖。

牛粪虫(克陶虫):白色,肉突,爬行时背朝下、肚皮朝上,故有“肚皮朝天”之称。成虫体 长约2.0~3.5厘米,粗约1厘米,是钓鲤色、鲶鱼、草鱼、翘嘴红鉑和梭鱼的上等饵食,挖掘应在隔年的牲畜和鸡鸭粪堆中,隔年的打谷场边上腐烂的草屑子 中,以及蘑菇房或酿酒厂倒出來的隔年荞麦皮、酒糟废渣中,用铁锹或螺丝刀挖进7~10厘米深即可找到。装钩应从尾部(肛门)穿入,从脑盖处裸露钩尖。此饵 适合于江河、水库串钩底钓(串钩钓草鱼应钓浮)。

(俗名喇喇蛄):生长在田间壕埂、房前屋后的潮湿洼地,以及牲畜粪堆或发酵的乱草堆下的 土壤之中。挖掘方法 是:用两根30多厘米长的细螺纹钢筋棍儿,插进上述地方的土中7~10厘米深,上部呈交叉状相互摩擦(如图32A所示),蝼蛄听到这种“吱昽”、“吱昽” 的声音就头疼,纷纷钻出来,便唾手可得。捉到后装人带盖的铁筒或罐头瓶中,里面放些土加盖,盖上扎些通气孔,可存活数日不死。装钩时先将腿和膀掰掉,钩尖 从尾部穿人从头部露出。此饵钓鲤鱼、鲶鱼效果独好,适合于江河、水库钓底钩。

大青虫:寻找大青虫需到柳树、泡桐树、野枣树、葡萄树下或农作物的青棵上去找。方法是看地面上有拉下的黑豆粒大小的湿软粪便,或看树上有大片叶子被吃光,附近必有大 青虫。此虫长约7~8厘米,装钩从中间腹部穿进,从头部露出钩尖(需使用长柄大号钩),并用细线将后半截绑在钩把上,以防脱落。大青虫钓饵适用于甩底钩或 手竿踩浅法垂钓,专钓鲶鱼。

竹叶虫:垂钓前到竹林中捕捉,见竹叶上有被裹住的叶子,里边必有一条竹叶虫。

白菜虫、玉米虫:应在垂钓前夕现捉,装钩都从尾部穿入。

螺蛳:可在水田边或溪河沿岸捉到。

蟑螂:可在厨房里捉到。

蟋蟀:可在房前屋后的树下、墙根、草丛中捉到。

蚂蚱:在田间、河岸、杂草中捕捉。蟑螂和蚂蚱装钩都应从胸部刺进,直达到尾部,应捏去翅膀和腿。

蚯蚓: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肥沃土壤之中。可用铁锹或螺丝刀,在小树林中、草棵底下、沟渠旁、污水沟两恻、经常浇水的菜地、苗圃的花盆底部,或蔬菜大棚里边挖取。

自己饲养蚯蚓,可用一个木箱或瓦盆,里面装上一些土, 掺上一些牛粪、马粪,将蚯蝴母种放进去。土壤的干湿度要合适,注意保温在12~20摄氏度为宜。淘米水、麦麸、米糠以及果皮、烂水果等掺和土中,每隔几天 淋一次水,上面再盖一炔粗 糙的硬纸板,蚯蚓便在纸板上“就餐”,使用时掀开纸板就可以取到。每隔一两天,喂点陈茶叶和涮锅水、淘米水,这样过上-段时间蚯蚓便开始繁殖。

蚯蚓的装钩方法应视钩的大小和蚯蚓的大小而定,如小钩挂较大的蚯蚓,应从中段穿入,留出两头蠕动;也可从距头部较近处穿入。钩大、蚯蚓小时,每钩可多挂几条:(见图 32R)

红虫:即摇蚊幼虫。系由摇蚊卵发育而成。生活于各种水体的泥土中和沼泽、池塘的砾石下,在污水浅泥层中、河塘边的水底都能采集到。红虫个体很小,只有半个火柴棍儿那么粗,体长10?20毫水,色鲜红,是钓鲫鱼、鲤鱼的上好饵食。

集红虫的方法,是用铁纱小筛子到水底去捞,然后冲洗拣挑。一次捞取较多便用不完,可在大号罐头瓶中装入清 洁的水,将红虫放入里边,每隔儿天换一次水,这样可养活一 两个月。当然也可到鸟市去买。

红虫的装钩方法一般有两种。一是钩小时直接将红虫穿在钩上,一个钩t可穿几条;二是钩较大时就要先用细线绑成小捆,然后再装钩不管哪种装钩法,都应尽量不使红虫溢出浆液。

蛆:色白、嫩软,是钓鲫、鲤、鳊、草、白鱼的上好饵食。蛆 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从粪池中捞取,用水反复冲洗干净,然后装进广口瓶中,喂些豆渣,几天后即可装钩便用。另一种是人工繁殖。可将鱼头、鱼内脏或吃剩下的 变质肉,装在罐头瓶里,不要加盖,置于室外阳光充足处,招来苍蝇产卵生蛆,再将生下的蛆用镊子拣出放进广口瓶中,再往里加人些湿锯末和豆腐渣喂三两天,即 可使用。为防止蛆很快变成蛹,可加些精盐拌在锯末之中,这样可使蛆的表皮增厚,一周之内不会变蛹。

蛆的装钩方法也有两种。第一种方法是钩尖从蛆尾部小孔中穿人,倒刺从口中露出;第二种方法是将钩从蛆的头部穿过,裸露钩尖,蛆体垂于钩下,一只钩上可穿3~5条蛆。须注意不要把蛆穿烂而使浆液溢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