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春低温钓大鲫鱼的窝料与钓饵搭配

一、自制窝料巧诱鲫

早春相对也比较寒兰,气候、水温仍不太高,鱼儿还不很活跃,有时腹中饥饿,但仍很少离“家”出游觅食。春钓要想有个好的收获,首先必须要通过选钓点,投放香饵诱鱼集中后施钓。诱饵的选料配制等方法多种多样,笔者有两种打窝诱饵,对诱钓苇茬中的大鲫鱼效果颇佳。

第 一种是选用当年收获的新鲜黄豆五份、玉米三份、麦麸两份、分别用文火炒熟(不可大火炒焦),冷至常温后将黄豆、玉米混合在一起碾成细粉,再与麦麸混合在一 起装进大口的塑料瓶中,或用双层塑料食品袋包装,且分层用细绳扎紧保存。

垂钓前一二天取出粉饵,对水量取三分之二的自来水或河水拌匀后再加入三分之一的自 制酒酿或酒酿渣,拌匀后装入干净的食品袋中,扎紧袋口放在室温较高的厨房里发酵一二天即成。第二种诱饵的制作方法是取上述粉饵一份加入一份新鲜豆腐渣拌匀 后再加入适量香型低度白酒,装入塑料袋中间几个小时即成佳饵。

施钓时前者每窝投乒乓球般大一小团,后者每窝投撒拳头大一团。饵料须用打窝器撒饵入窝。这样松软味香的诱饵入水后马上散开,慢慢沉落水底,正好铺撒 在水底碎叶杂物(淤泥)的表面上。白色的豆腐渣与黑色的淤泥杂物正好形成鲜明的对比,鲫鱼们寻香极易发现而成群结队前来争食。常见到的是窝点水发浑、鱼星 泛冒,窝子周边苇草晃动。

二、钓饵对口鱼满篓

春 天河塘中的植物饵料几乎被年前秋天和初冬的鱼儿寻食殆尽,春天新生的水草植物枝芽刚刚生长,远不够鱼儿果腹。但春天气温在渐渐回升,受日光照射的浅水杂草 区水温首先回升。草中、淤泥里的红虫、丝虫和其它水中昆虫及浮游生物首先出来活动、繁殖,它们就成了腹中空空、饥不择食的鲫鱼嘴中美食。

随着时间的推移, 气温不断升高,各种水中昆虫、小鱼虾大量繁衍起来,更多地满足鱼儿食欲。这段时间荤食成了鲫鱼得主要餐食,食惯了虫饵荤食的大鲫鱼对素食性饵料不感兴趣。 因此早春钓大鲫钓饵首选红虫、大平二号红蚯蚓、白蛆、小麻虾次之,亦可用新鲜的羊肝、猪肝等动物肝脏切成小丁为饵。

红虫的装钩方法是,个体较粗大的可单尾 挂钩(若装成红虫球,效果更佳)。方法是从红虫尾部向前三分之一处横穿挂2~3条,取一条大点的红虫纵穿在钩尖上。红虫受伤疼痛在钩上抱成一团,入水后不 断蠕动,大鲫一见活食美味在前,立刻食欲大振,毫无戒心一口吞下。红蚯蚓最好选长约2~2.5厘米,放入苹果核皮中饲养两三天取出垂钓,挂钩方法与红虫相 同,效果亦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