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钓鲫鱼传统馒头饵的制作

制作方法:首选纯碱馒头,只要颜色不暗,碱大一点无所谓。现在纯碱馒头少,买酵母馒头也可以。

第一步:买来的馒头一掰几半都行,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馒头掰开长期晾着不发霉、不变质,随用随取很方便。

晾晒馒头

干馒头浸水

第二步:把晒干的馒头块投入水中浸一下,待其吸足一定水分后迅速捞起。注意这里是关键:

a.制软粘饵:馒头浸水后,随时用手攥摸,一旦硬芯膨松,立刻从水中捞出,迅速挤干水。

b.制干散饵:馒头浸水后,更要随时攥摸,当硬芯还剩1/3左右时,迅速捞出并用力挤干水。

迅速挤干水分

第三步:水挤出来后,顺便把馒头皮去除(皮遇水已自动剥开了)。准备好擦手的干毛巾,把馒头包住,然后反复用力拧紧,以把所有多余水分挤干净。

第四步:如做干散饵,不要揉搓,轻轻团拢几下就成了;如做软粘饵,可以反复揉搓至顺手即可。

用干毛巾拧紧二次挤水

饵做完了!

注意事项

馒头一定要晾干,新鲜的或不干的浸水揉搓后,形成许多小的死面疙瘩,没法使用。

面饵特点

1.鲫鱼对馒头发酵的味道情有独钟,且搓成的饵颜色洁白,满足了鲫鱼味觉视觉偏好。

2.干散饵雾化快、诱鱼快,钩尖残留的是面粉的面筋体,可长时间附钩,提高了面饵效能。

3.软粘饵细腻柔软,不加粘粉、拉丝粉,便可与商品饵干粉揉合,且呈现出以商品饵本色为基底的颜色。

4.馒头中的酵母、泡打粉残留遇水可能再次膨发剥落,上饵可大一点;酵母酸性,水瘦时用酵母馒头适合。

5.缺点是爱招小鱼,鲤鱼不太爱吃。

未入水馒头面饵

入水1分钟后状态

入水2分钟后状态,不用担心饵脱落,饵芯的面筋体可以长时间残留

馒头面饵制作的核心问题,其实就是开制商品饵时的“饵水比”问题,试几次就会。我身边有钓友一次买很多馒头掰开晾着,野钓时提前用搅拌机粉碎做基础料,然后尝试往里加各种添加剂,倒也省了买饵料钱。

本文来自于:好钓鱼APP 原文链接:http://bbs.haodiaoyu.com/thread-222399-1-1.html(进入和楼主一起讨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