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一款酒米的选料和制作全过程分享

诱鱼的万金油,酒米,有经验537钓鱼网都会知道,不说他是神窝料,但怎么说也算是诱鱼效果显著。接下来就说说酒米的选料和制作过程。

酒米主要以大米、小米、黑米、玉米碎、麦粒、糯小米等为原材料,经白酒密封发酵之后,持续释放酿酒谷物香气,用于打窝,可诱鱼进窝,并且留鱼,也可将酒米加入到面饵中使用。

原材怎么选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鱼也一样,所以建议结合当地盛产或常见农作物泡制,例如北方的小米,黄米,南方的稻米。原料新鲜、天然为宜,如陈米,翻新米,或是添加剂太多的又白又亮的米,发酵时易出现异味,用于钓鱼很可能出现相反的效果。不同种类的米大小各不相同,粒径小的钓小鱼,粒径大的钓大鱼。

对于小米,有生米、熟米之分,各有优缺。生米泡制酒米,制作简单,久存不易变质,兼顾的鱼情和水情广谱性,为使其充分发酵,泡制两个星期左右即可使用,泡制一两个月效果更佳。

经过加工炒熟的米,由于持续加热,已经使蛋白、淀粉、油脂等营养物质充分变性、水分减少,会直接表现出熟米香味足、颗粒饱满(包括泡制后)、硬度降低、吸酒量大等特点,泡制两三天即可使用。但是容易氧化变质,长时间保存容易粉化。翻炒时微火加热,炒至米表面水分蒸发,外表轻微膨胀即可。

酒该怎么选

泡制酒米,为了充分利用白酒中的多种有效成分、芳香物质,建议使用酱香型白酒、曲香型白酒、浓香型白酒这类酒,而不建议未经调配的白酒和蒸馏白酒。

酒精的度数对酒米的制作影响较大,为方便阐述,设40度左右为低度白酒;50度左右或以上为高白酒。

低度酒泡制的酒米适合短时间内使用,和在短期内用完,这种类型的米更多适用于黑坑、精养塘中使用。

高度酒则不同,如冬季泡制开春以后使用的酒米,建议选择高度酒,易于长时间保存,且经过长期泡制,谷物中会吸饱酒液,作钓时,诱鱼的时间更持久。使用这种类型的酒米更适合针对自然水域大体型,或是容易受惊的鱼类。

添加剂该加吗

为增强效果,部分钓友在酒米中添加甜味剂、小药等添加剂,但这些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对于自然界的鱼类来说都属于刺激性物质,用量需谨慎把握,而且任何强味型刺激的小药,都无法做到广谱性。添加之后,诱鱼快,走得也快,稍不对路,就容易死窝和造成留鱼不好,且这些化学添加剂对自然水域有污染。

但在制作酒米时可使用一些蜂蜜、糖类、复合维生素B族,增强诱力。但添加之后会加速变质周期,需泡制后快速用完。

制作酒米时,也可加入一些药材制作药酒,如丁香、茴香、山奈、母丁等,每种药材的成分、效果、用量各不相同,需谨慎使用,无法三言两语表述清楚,不叙述。

该注意哪些

1、酒的用量控制在米的重量的四分之一左右为宜。

2、使用器皿建议玻璃、陶瓷、PET材质(矿泉水瓶)等材质。不可使用自身就散发异味、有毒物质,能和药物、酒精反应的容器。储存时是避日光直射和高温,且要严格密封。

3、装瓶子的时候不能装的太满,要留下足够的空间,因为当它在发酵的时候会有大量的气体产生,装满时可能会把瓶子给撑爆。

4、使用时无需晾晒,酒精挥发,会带走许多有效地成分和物质。

5、泡制酒米时,可定期在密封的前提下,摇动,翻动泡制容器,使酒米充分均匀发酵。

6、酒米打窝时,味道浓郁,所以在打窝子的时候,少量多频,及时补窝。

渔道

台钓讲究诱鱼进窝,窝料对路,将大大提高钓效。酒米制作简单,原料易得,亲手制作,使用效果好,也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不只是渔获,过程也是渔乐之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