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自制酒米如何选材,翻炒与直接泡有什么优缺点

钓鱼选用饵料的时候,我们最常听说的是用酒米来诱鱼。尤其是钓鲫鱼的时候,酒米更是很多钓友会选择的一种方法,并且很多钓友都会自制酒米,并且认为自制酒米的诱鱼效果会更好,接下来就和大家详细讲解一下酒米的制作方法:

第一、酒米中酒的选择

所谓酒米,就是用酒泡过的米,做酒米第一要义就是要选酒:

1、酒的种类:个人而言更加推荐药酒,时间相对而言要久一些效果会更好,因为泡的时间久药里的成分会蒸发出来,经过一定时间的浸泡会进入到米中,使酒米的香气更为浓郁,从而达到更好的诱鱼效果。有些钓友也会直接选择白酒,常见的有三种类型:酱香型、浓香型、曲香型。

2、酒精的度数:酒精度数不同,制成酒米之后对于诱鱼的效果和打窝留鱼时间的长短也有所不同,通过很多人的经验证明,酒精浓度相对偏低一些会更好,通常会用的是40-50度的酒,而42度更受推崇。度数高的酒虽然诱鱼效果比较好,但是留鱼效果会差一些,垂钓的时候留鱼明显更重要一些。

第二、酒米中米的选择

选择完酒之后,接下来要选择的就是米了。打窝用的米并不仅限于我们说的大米和小米,还包括高粱、玉米渣、大黄米等谷类。

小米的选择上最好是当年的新米,而且根据钓鱼的种类、环境等的不同选择不同的米,比如说钓鲫鱼的时候的,通常都会选择小米和相对较细的玉米渣来制作酒米;钓鲤鱼等个体较大的鱼的时候,就会选择小麦、玉米颗粒来制作酒米。如果是活水,尤其是在黑坑钓鱼,塘子底部有水流,则会选择密度和颗粒都稍微大一些的颗粒来制作酒米。

第三、酒米的制作过程

选好了原料,接下来就是制作过程,常用的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生米直接泡制,另一种是炒制之后进行炮制。

1、生米直接泡制

这种方法用的钓友比较多,个人也一直在用,这种方法的保质期比较长一些,制作的方法也很简单,而且存放过程中不不容易变质,对于各种鱼情也都通用。

2、炒制之后再泡制

前段时间听说了效果更好的一种方法,就是对米先进性一定的加工,这种方法过程比较费时,但是效果会更好一些。

首先在干锅中对所选小米进行翻炒,直到米粒微黄稍有膨胀感即可,翻炒的过程中米粒中的水分会减少,但是香味会更加浓郁,而且在泡酒过程中吸收会增强,使米香和酒香混合的更加均匀。不过这种制作方法有一个缺点,就是制作的酒米保质期相对较短一些。

3、其他的一些小配方

1)选用大米和谷酒,除此之外还要添加一些带有麝香味道的米,麝香味诱鱼效果更好。这种酒的选用度数适量高一些。

2)用小米和玉米做主要的原料,另外还要添加适量的蜂蜜和白糖和酱香型的白酒。首先将白糖还白酒稀释后静置半个小时左右,然后把小米加进去边放边搅拌,直到均匀为止,放置七天之后方可取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