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两款经典的鲫鱼酒米制作方法

“酒米”是我们钓鱼中最常用到的诱鱼窝料。一款好的鲫鱼酒米应该有着诱鱼能力强,留鱼时间长的功能。也是鲫鱼最喜好的诱饵之一。

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酒米的制作方法和选料。

选料

制作方法

选料

酒米顾名思义主要原料为酒和米。

酒:这个问题很多钓友一直在争论是用粮食酒还是勾兑白酒。根据我个人的经验我觉得都可以。因为我们用酒制作的目的就是增加窝料的香味和穿透力。粮食酒拥有粮食作物和酒曲的香味。同样勾兑白酒也添加了食用香精,也有着浓郁的酒香味。然后就是度数,首选52度以上的浓香型,酱香型或者曲酒。高度白酒有着很强的穿透力和透析力,能让加入到的小药充分的被米吸收。

米:南方是大米为主要产区,我们南方钓友常用大米为原料制作酒米。北方为小米主产区,很多北方钓友自然取小米为原料。其实我的看法都没有问题,无非就是颗粒大小问题。大米可以通过各种设备稍微打磨就可以得到碎米,效果和小米相差不多。没时间的钓友用整粒的大米也可以。实际经验也证实大米做出的效果不比小米差。然后就是需不需要炒制的问题,炒制的米香味更浓郁,更能很好的吸收酒和小药的成分,但是保存时间短易受潮是它的缺陷,所以一般少量做尽快用完。而不炒制的有着吸收小药成分慢,放置时间稍微长点才能达到理想效果,但是宜长期存放。不炒制的米里含大量水分,做出的酒米很湿润易脏手,炒制过的能有效吸收完酒和水分,往往酒用量合适做出来的会是干米,不脏手。

辅料:鲫鱼喜好香味,所以我们选用的小药和辅料一般为:蜂蜜,蛋奶香精,vb2,鱼味精,牛b鲫和麝香小药等。这些都是鲫鱼酒米中常用的几种辅料。麝香酒米以麝香味突出成品颜色偏红或者全红为佳。维他米以vb2香味突出成品颜色偏黄或者全黄为宜。

好了,准备好上述的原料和辅料我们就介绍两种酒米的制作方法。

麝香酒米

选大米或者小米稍加炒制,炒制程度为米略发黄,能闻到有明显的米香味即可。全程最好小火慢炒避免炒糊。然后放在一边自然晾凉。准备一个混合辅料用的容器,加入高度白酒,多次实验个人经验量为米用量的20%为宜(既二两)。然后量麝香液或者粉末根据想要颜色深浅加入,牛b红鲫液体或者粉末量同样根据所需颜色深浅加入,蜂蜜量为一斤米两汤匙即可。加入一包鱼味精。个人做法是一斤米两袋袋牛b红鲫或者药液50毫升,15毫升麝香液或者一袋粉末(仅供参考)。将上述辅料小药加入高度白酒中充分搅拌均匀。等米晾凉后装入合适的容器中,然后一次性倒入装高度白酒搅拌均匀后的小药辅料溶液。盖好容器盖子,摇晃容器使其充分混合均匀,放置在阴凉通风出四天即可。隔天将容器翻身一次,使其更好的均匀吸收辅料小药成分。这种做法做出的成品酒米,酒香和麝香味浓郁,酒米干燥不脏手。有着很好的诱鲫鱼的效果。

2.维他米

选用新鲜大米或者小米,同样以一斤米用量为例。加入高度白酒15%,vb2药片15-20片研磨成细粉,牛b黄鲫小药25毫升或者粉末两袋,蜂蜜两汤匙,鱼味精或者来得快一袋。同样将小药辅料溶解到白酒中,倒入装米的容器充分摇匀使其吸收混合均匀。放在阴凉通风处密封放置一周以上即可,隔半天翻动一次容器,使其上下均匀吸收药液。因为新鲜的米含有大量水分,吸收效果差,所以加入白酒的量为15%左右即可。这种做法做出的酒米成品缺点就是米不能吸收完所以药液,会有残留。使用时湿手脏手,但是保存时间稍长。穿透效果和扩散效果是很不错的,因为有药液附着在酒米上。当然也可以把大米,小米炒制按上面方法做,就是酒的用量要用到20%左右。因为炒制过的米没有了水分吸收药液的效果会更好。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