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青鱼要用什么饵?选饵要做两手准备

青鱼是四大家鱼之一,平常在生活中也比较常见,大家对它应该是比较熟悉的。这种鱼体型很大,最大能长到两百多斤,十斤以下的只能算是“宝宝”;体型大力量自然也强,而且它不像草鱼那样一中钩就胡乱逃窜,爆发虽高但耐力不行,越大的青鱼中钩后越稳,甚至一开始可能会打桩,在对拉过程中它不会一下把力气全用完。所以钓青鱼不可心急、不要一见到鱼露头就马上拿抄网去抄,这样往往会导致跑鱼。

青鱼个体大、力量强且耐力足,所以很多537钓鱼网都以钓到一条大青鱼为目标,那么青鱼该怎么钓呢,今天我们先来说说饵料。青鱼还有个名字叫做“螺蛳青”,是因为喜欢吃螺蛳而被命名的,那么理论上来说螺蛳应该是钓青鱼最好的饵料了,但事实究竟如何呢?下面接着说

青鱼喜欢吃螺蛳,但并不一定非得用螺蛳钓

青鱼既然被称为“螺蛳青”,吃螺蛳是肯定的,用螺蛳挂钩能钓到青鱼也毋庸置疑,但是螺蛳却不是钓青鱼唯一的饵。青鱼是偏向肉食性的鱼种,在自然水域中主要以螺蛳、田螺、河蚌、蛤蜊为食,也会吃一些小鱼小虾,所以说如果没有螺蛳,你挂个河蚌肉、虾肉它也会吃。

不单单是肉类,五谷杂粮也在它的食谱中,我们挂个玉米、小麦一样能钓起来,同理商品饵也能用,因为商品饵的主要成分也是粮食。当然了,如果我们能够在配饵的时候,加点腥味的膨化颗粒,如螺鲤、天下鲤这类饵,效果会更好。

明明两颗螺蛳能够搞定的事,为什么要弄得那么复杂去使用其他饵呢?

使用螺蛳作钓用三个好处,一是价格低,菜场几块钱一斤,野钓的话甚至可以自己去石头缝里摸几颗,作为钓饵足够了;二是使用简单,不需要加工,也不需要像开商品饵那样为配方发愁,直接挂上钩就能用;第三不怕小鱼闹,这个就不用多说了,螺蛳那么大、那么硬,小鱼肯定咬不动,保证浮漂很安静。

但螺蛳的缺点也显而易见,它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针对的鱼种太单一,如果你用螺蛳肉兴许还能钓到汪刺鱼、鲤鱼,但整个挂钩基本就非青鱼不钓了,如果青鱼不来那空军的概率就特别高。

另外还有个问题,大家都知道螺蛳钓青鱼好,甚至很多人都是螺蛳打窝螺蛳钓,这样一来我们再用螺蛳就没什么优势,有的时候螺蛳打窝量太重了,青鱼未必能找到钩上那两颗,咬钩的概率会变低,如果这时你能用其他饵,或者将窝料和钓饵区分开来,也许就能有惊喜。

生长环境决定食性,钓青鱼选饵最好做两手准备

钓鱼选饵有两件事需要重点考虑,一是鱼喜欢吃什么,二是鱼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长大。鱼吃什么东西往往是由这两点决定的,说白了一个是先天的,即刻在基因里的,二是后天形成的,比如说养殖鱼从小被喂颗粒长大,那它吃惯了这种东西,肯定就记住了味道,你用颗粒钓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

举个例子

草鱼吃草是天性,但如果一条草鱼从小被喂养颗粒,它吃惯了颗粒,那咱们用颗粒挂钩也能钓的很好,当然你丢把草它一样会吃。同理,青鱼吃螺蛳是天性,但如果是养殖的,那肯定也会喜欢颗粒。

所以说,如果咱们钓的是黑坑,除了螺蛳以外,颗粒也得准备一些,至于什么样的颗粒我认为区别不太大,只要粒径大一点的就行。钓的时候你可以颗粒打窝螺蛳钓,也可以螺蛳打窝挂皮筋颗粒钓。

在一些收费的水库作钓,我们最好弄清楚鱼的来路,是放养的成鱼还是老板自己养大的

黑坑基本都是放的成鱼,也就是直接从养殖场拉来的,但水库就不一定了,也许这里面的鱼是老板自己喂养大的,这个时候最好要弄清楚是用什么东西喂的,如果也是用颗粒那和钓黑坑无差别,要是用五谷杂粮比如玉米、小麦那咱们的钓饵也得改变了。

根据我自己的作钓经历,水库作钓的话用发酵的玉米、酿酒剩下的酒糟以及粮食加工后的下脚料如菜饼、豆粕、花生枯等,效果会比较好,而且通杀能力强,几乎大部分鱼种都可以钓,有效降低空军的概率。但螺蛳还是得带,万一用这些东西打窝引来了很多的杂鱼,此时唯有用螺蛳才能镇住。

除了螺蛳、颗粒、五谷杂粮外,还能用什么饵?钓黑坑,可以试试水果

黑坑青鱼钓得比较多的朋友应该知道某些时候用蓝莓和葡萄(提子也行)常常能够带来惊喜,原因是什么我也不清楚,如果要说这些水果里含有维生素ABCD、营养比较高所以鱼喜欢,我是肯定不信的。有人说夏秋季节天气炎热,水温很高,加之黑坑水质本身就不好,所以导致鱼的觅食欲望不强烈,可能就喜欢吃点酸甜可口的水果,这个解释我觉得更靠谱。

咱们也不用过分纠结原因,对于537钓鱼网来说只要能够钓到鱼那就够了,用蓝莓、葡萄钓青鱼草鱼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前几年就有了,而且确确实实能够正口钓获,不是靠锚或是运气,大家放心用。

野钓与黑坑,钓饵的具体应用

江河、免费的湖库中,除非运气好,否则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守到大青鱼的,想钓起码得连续打上好几天的窝料,而且窝量也得足够大才能把青鱼引进来,所以一般不建议将青鱼作为目标鱼。

如果是在一些范围比较小的池塘、水库,且有一定密度的青鱼,可以用螺蛳,但不建议只用螺蛳,我的建议是:用发酵的玉米如老坛玉米打窝,或者酒糟打窝,小鱼闹得不凶的话可用商品饵,比如可以用918巨物版+螺鲤+超诱+无双+碎米。

这只是我举的一个例子,目的是给大家参考,这个配方里每一种饵料都是粗颗粒、大比重,而且开出来以后味道会偏腥,钓青鱼我觉得还是腥一点好,要鱼粉腥、螺肉腥,市面上也有专门针对青鱼的饵料,都可以用,饵料尽量开黏一点,自然水域想要一条杂鱼都没有几乎不可能,饵料黏一点相对会好很多。

在黑坑中作钓,主要以颗粒、螺蛳为主,你也可以带一盒蓝莓。打窝用颗粒的话,钓饵就用螺蛳;打窝用螺蛳,钓饵就用皮筋颗粒,蓝莓和葡萄可以在前两种饵没口的时候使用。

野钓的时候一般是一次性把窝做足,而黑坑则建议分批做窝,尤其是钓老鱼滑鱼,前期窝料打的太多反而效果不好,不如用打窝勺一勺一勺地勤打、少补来得好。对于一些水质不好、鱼又经常被锚的坑,咱们也可以一钩螺蛳一钩蓝莓,反正出鱼率不太好、或者天气不对导致钓况不正常的情况下,别用常规钓法。

挂螺蛳、玉米或颗粒钓青鱼应该如何调漂

首先是浮漂的选择,如果你针对性地去钓青鱼或者是其他大体型鱼也一样,鱼竿肯定是6.3以上的,这么长的鱼竿用小浮漂肯定不行,浮漂的吃铅量一定要大,大到可以顺利抛投出去,哪怕七克、八克都不要紧。浮漂的漂型建议选择身体粗壮而长的,这种漂抗风性比较好、非常地稳定,同时漂尾要加粗,可以用三角菱形尾,这样看上去会更醒目。

在调钓方面

野钓的时候如果非大鱼不钓可以直接用跑铅或者双铅钓法(双铅钓法也是跑铅的一种,单比纯跑铅稍微灵敏一点),如果要正常调钓兼顾其他鱼种,也是建议钓钝,用的比较多的就是调平水钓三四目,当然你调两三目钓五六目也行,只要保证钓目比调目低即可。

黑坑作钓在调漂方面与野钓没有太大的区别,只不过黑坑没什么小鱼、不走水的话我们不需要太钝。如果你用颗粒、蓝莓这样比重很轻的饵作钓,仍然可以调平水钓三四目;如果用螺蛳、田螺挂钩,建议一钩挂饵调平水,双钩挂饵钓三四目。

这样的调钓,一般情况下钩饵的状态就是一钩到底,一钩触底,具体是什么样还要看一钩能够拉下浮漂几目来确定,这个到时可以另外写一篇文章。

写在最后

无论钓什么鱼,在饵料的选择上切勿想当然,比如说青鱼喜欢吃螺蛳就认为一定得用螺蛳来钓,咱们要看它的生长环境是怎么样的,平常什么食物吃得最多,什么吃得多咱们就用什么钓,然后在常规饵料不起作用时再另做调整,比如挂一些水果试试,蓝莓、葡萄、桑椹等等都可以用。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