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揭秘自制“大蒜饵料”的真相

网传一个问题很有意思,那就是针对“大蒜”能不能钓鱼的争论。甚至有人拍视频“演示”——看,我钓鱼挂上大蒜,就没有鱼上钩吧?鱼根本不吃!瞧,我把大蒜投入鱼缸,鱼都躲着走……

其实换个角度我们思考下,什么时候的用饵都是基于鱼情的。一些拍摄者就是野外河沟钓小鲫鱼,您别说大蒜,就是挂葡萄、甚至玉米、皮筋颗粒也会出现“鱼不吃”的现象吧?

这就能证明大蒜不能应用于钓鱼吗?那我家的黑背从小就不吃狗粮,拍摄一下,是不是就可以说:狗粮是伪命题,狗根本不吃?……而且关键的问题是:大蒜钓鱼,其实由来已久,甚至是“历史传承”。咱们下文就会给大家揭秘大蒜钓鱼、尤其一些大蒜制备饵料、小药的方法。

大蒜不能钓鱼,首先体现出饵料的“认知”问题

认为大蒜不能钓鱼,和大蒜视频演示“无鱼问津”,其实都是一种心理暗示的“求证”。即,大蒜人咀嚼会感觉辛辣、刺激、甚至有痛感,而且异味刺鼻……由此,把鱼当孩子口味或过分听信广告的537钓鱼网,心理早就认定鱼饵一定要“香、甜、美味、味型好”,自然就会否定“大蒜钓鱼”。

其实,大蒜应用于钓鱼,原理还真就来自其——辛辣和异味的大蒜素和多种硫化物的“呈味”,且一直就有民间的多种用法和制备方式。甚至在饲料领域、养殖鱼的范畴都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说:我们说的是使用大蒜、尤其新鲜的大蒜!别急,咱们下边会从新鲜大蒜的钓鱼用法;再说到针对鲫鱼、鲤鱼等鱼种大蒜添加剂的制备;最后说著名的蒜味养殖颗粒饲料。

新鲜大蒜,如何钓鱼使用

说钓鱼,就先来说窝料。新鲜大蒜做窝,和韭菜做窝钓草鱼,有异曲同工之妙。主要原理都是它们多种硫化“大味”化合物,在水中被鱼感知的机理。许多野草,也都有此类物质。

大蒜可谓是“浓烈”的典范,所以使用首先要掌握用法和比例。一般北方夏、秋季节的野钓草鱼为例,尤其腐殖质较多的水底——在隔夜窝料中,按照2-5%的比例添加切碎的大蒜(保持一定粒径,不要挤压或成泥)。这种隔夜窝料不仅对草食性鱼类有效,也常见鲤鱼会感兴趣。

新鲜大蒜直接作为钓饵。此类用法就更要针对鱼种和水域为前提了,先说许多人顾忌的“辛辣”,其实,许多草鱼爱吃的草料,人嘴里的辛辣感觉堪比大蒜。关键鱼类没有人一样的口腔咀嚼,更缺乏同样的痛感神经,所以,针对钓草鱼,“辛辣”的顾虑,可以抛弃。用法很简单,一般是穿钩切开的大蒜,把切面冲下即可。

注意:直接用大蒜钓草鱼,会存在鱼的偏口和应激程度的问题。相对应激度越高的草鱼,越可以尝试用大蒜来钓。尤其一些“桑拿天”的时候,一钩草饵或玉米、一钩大蒜,被认为能明显增加饵料的“指向性”(示意图如下)。这就像一些地区禁止用芒果钓罗非、禁用葡萄钓草鱼,一定要理解水情和鱼情的区别,并不是哪里都适合,这才是以后理解“针对性”用饵和饵料能否对路的关键。

实例解密自制蒜味小药的方法

大蒜发酵水——适用于钓鲢鳙和野钓腐殖质水底“老鱼”的使用

上文提到了,大蒜、大葱、韭菜都是“自古”就制备钓鱼小药的东西,尤其发酵后,更被当做阿魏的替代品来使用。就是单用大蒜,也有此类效果。

做法:发酵大蒜水用淘米水最好,发酵快,而且“香味”更醇厚,自带酸味。用水的话也可以,但建议水中加点白糖和淀粉。大概的比例100——150克蒜粒,一斤淘米水,作为添加剂来用浓度最佳。如果制备“开饵水”,可多加水。液体明显出现泡沫和微微酸味即可使用,缺点是不易保存。

注意:发酵建议用pet的饮料瓶,瓶盖扎小孔,或依旧用可自动放气的泡菜坛子(瓶盖周边加水的那种)。玻璃或密封瓶,会出现爆瓶的危险,切记。主钓草鱼和鲢鳙,这个方法还常见同时加入韭菜粉末,在这里就不多说了。

大蒜加阿魏——完美的契合

阿魏大蒜酒,其实是以前许多人都保密的一种阿魏泡酒法。大蒜可以明显给阿魏增效,补充诱鱼更好的多种硫化物。具体做法,取20克阿魏(阿魏最好用那种泡酒几天就明显“粉化”的),再加大蒜干粒20克,泡高度白酒一斤。这里注意,大蒜建议炒干的或切片晾干的。

用法:这种制备以前常被用于野外诱钓综合鱼,尤其偏大个体的鱼类。现代被用于垂钓鲢鳙和糗钓老鱼的添加剂为主。

小贴士:炒干大蒜很麻烦,其实市售有烘干或炒干的大蒜片,使用或再次炒干这个“成品”,就容易多了。

大蒜粉末——鲫鲤小药制备

看到这里,肯定就有一些朋友问:垂钓鲫鱼和鲤鱼,还有啥制备方法呀?其实简单,也算“自古就有”。咱们依旧用实际的做法举例:100克大蒜切成粒状,而后炒干(或用上边的干料),再加入需要配合的中药一同炒香,比如,以前鲫鱼常加10克公丁香和1、2个大料瓣(注意不是整的,而且要去籽);而主钓鲤鱼,常用拇指大小的桂皮,再加几粒公丁香。炒到大蒜完全干燥即可,不要焦糊。

用法:这种制备用法分两种,一种是泡酒,之后主要取用酒的部分,时间需要一个月以上;一种是碾碎,直接添加进窝料或钓饵。

不建议的用法——大蒜榨汁

虽然“聪明”的537钓鱼网很多,但多年的实践早就证明,大蒜、韭菜类一般都不建议榨汁后使用,包括大蒜汁泡酒或大蒜汁加水发酵。这应该是榨汁的过程,会“融合”和破坏一些化合物,具体的原理不深究,但这是老早就有的一个经验,特殊提醒一下。

大蒜钓鱼更广义的应用

最后,咱们再说养殖鱼领域的大蒜使用。众所周知,养殖是有国际学科的,饲料的发展更是如日中天,这其中就有“蒜味颗粒”浓重的一笔。蒜味颗粒的来源是两种,一种是大蒜素类的成分;一种是蒜味呈味剂。

大蒜素颗粒

养殖都是使用最低的投入,而达到最佳的养殖和抗病效果,而大蒜颗粒可谓同时具备这两点要求。鱼池即便平时选用更廉价的颗粒喂养,也经常会在换季、鱼体问题等前提下,加喂这种蒜味颗粒。大蒜素不仅有一定的诱食作用,更有抗病、促生长的功效。

大蒜呈味剂

此类呈味剂更趋于“味型”的促食,而不是抗病的需要,主用于增加摄食量和减少剩饵为目的养殖。相对使用大蒜素也有这部分作用,但早年确实有一类单纯加蒜味(非大蒜素)的添加剂。

大蒜颗粒的钓鱼用法

通过上边的说明,也体现出了537钓鱼网使用蒜味颗粒的方向和用处。在一些水温偏高,明显换季或天气突变的时候;或水温较高,鱼明显有应激反应的时候;或者臭底、坑底腐殖质较多的前提下;尤其针对开口不佳的养殖鱼,都是建议尝试使用蒜味颗粒的。

写在最后的提醒和例子

其实大蒜的钓鱼使用,尤其制备方法还有许多,比如前几天还有粉丝询问的:在一些瘦水地区流行的“蒜粒熬羊油”、“麦芽糖大蒜瓣”等,篇幅有限,本文就不多说了。实际的制作问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复交流。

本文就是通过537钓鱼网一直的使用,来辟谣大蒜就不能应用于钓鱼的“想当然”说法。也借此提醒,许多自媒体视频,仅可以娱乐和参考,一定不要感觉“眼见为实”就深信不疑用达奇常用的一个例子结尾:看见或拍摄流浪狗抢食塑料袋,你会相信狗狗爱吃塑料袋吗?以后就给狗吃塑料吗?钓鱼,同样的道理。任何钓鱼视频,都仅是当时的鱼情和水情的体现——而不代表其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