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菜籽饼不脱毒打窝不能用吗

提起菜籽饼537钓鱼网都很熟悉,这是钓鱼中很常见的一种窝料,不论是钓鲫鱼、鲤鱼、草鱼、鲢鳙都能配合酒米、玉米使用。并且菜籽饼价格低廉,获取也比较方便,受到很多537钓鱼网的喜爱。然而这种比较常见、价格低廉的窝料,有些人不认同!前天有位钓友私信光头说:

钓友:“菜籽饼能当窝料使用吗?能钓什么鱼?”

光头:“可以使用的,菜籽饼的广谱性非常强,杂食性鱼类都喜欢吃”

钓友:“听说菜籽饼没有经过处理的话有毒性,不能当做窝料使用?”

片状菜籽饼

后来聊天中得知,他听一个朋友说“在榨油坊购买的菜籽饼效果差,因为没有脱毒处理”,其实不过是谣言罢了!这要从菜籽饼到底是什么开始说起。

菜籽饼是怎么做出来的?

提起菜籽饼很多人以为菜籽饼只是油菜籽榨油后的产物,其实不单单是油菜籽,在光头老家,对菜籽饼的定义是,“榨油后的残余物都叫——菜籽饼”。

花生、油菜、棉籽、芝麻、大豆等,这些榨油后的残余物,都叫菜籽饼(老家几乎没人种植油菜!),并不单单指油菜籽榨油后的残余物才叫菜籽饼,那么它们是怎么榨油的呢?

咱们以花生、芝麻为例:光头家里每年都会种花生和芝麻,成熟收上来后,晒干榨油,镇上有专门的榨油坊。有时候是晒干后就榨油,有时候春节前统一榨油。

乡村榨油坊

花生榨油前需要脱皮,可以自己脱皮(闲来无事手剥),也可以让店家用机器脱粒。花生脱粒后,在大锅内用炒熟, 然后放到榨油的机器中进行压榨,榨油后的残余物也就成了菜籽饼。

榨油非常简单,所谓的菜籽饼不过是榨油后的产物罢了!并没有太多秘密,但是有些朋友说这种菜籽油保质期太短,不能存放,其实这种油需要处理。处理方式比较简单,就是烧热,因为菜籽油里面含有一定的水分,烧热后水分就出来了。

榨出的菜籽油

在老家这种新油,带回家后炸鸡或者炸鱼,先用一次,过滤后食用,这种加热后的菜籽油会更香,并且菜籽油里面的水分已经蒸发不宜腐败,能够保存更长时间。榨油的残余物,菜籽饼到底有没有毒性呢?

菜籽饼到底有没有毒?

那么菜籽油的残余物,也就是菜籽饼会不会有毒呢?这要看它的制作流程,以及使用方式。

1、榨油的问题、榨油的问题有2个,一个是菜籽的来源,另外一个是环境的卫生,这两个问题都有可能造成菜籽油和菜籽饼被污染。

菜籽的来源有问题、所谓的菜籽来源是大豆、花生、芝麻,有可能会霉变。因为天气的原因,比如:收割的时候天天下雨,或者保存不当,从而造成霉变,所谓的霉变也就是受潮产生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种有毒物质。

在大型炼油厂炼油,有一个提炼的过程,能够脱离一些有毒物质,而小油坊工艺低下不能处理,有可能黄曲霉素残留。(有黄曲霉素的菜籽油味道比较苦,可以明显的吃出来)自己家里榨油的时候,花生都是挑出来的,毕竟是自己吃的食物,卫生方面很注意。

在农村菜籽饼主要养殖家畜

环境卫生、所谓的环境卫生,就是小作坊榨油过程中,环境比较差,不管是机器或者人工榨油,在所难免!

而霉变或者环境卫生有问题的话,有可能污染了菜籽油,也污染了菜籽饼,这个问题确实有,但是远远没有那么多。毕竟已经吃了很多年的菜籽油,问题大的话早就有了。

食用油的历史很长,据历史记载,在汉朝以前以动物油为主,称之为“膏”。

汉朝以前的食物和现在西方国家差不多,蒸、煮、煎为主。

直到张骞从西域带回芝麻,当时称为“胡麻”,这种植物油不仅更香,也能食用,到了宋朝各种植物油已经遍地开花,油炸食品十分盛行。(据记载,第一种用植物油烹制的食品为韭菜鸡蛋)

张骞从西域带回芝麻种子

2、使用方式、菜籽饼有没有毒搞养殖业的朋友都清楚,没有经过发酵或者浸泡的菜籽饼,喂猪的时候投喂的量很小,如果投喂过多未经处理的菜籽饼,容易引起急性肠胃炎,肺部气肿、水肿以及肾炎等疾病,并且无法预防。

但是少量投喂是没有问题的,光头小时候家里喂猪,每次喂食前都会在猪食里添加一点菜籽饼(这些菜籽饼是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的),投喂的量比较小,为了给猪增肥。处理过的菜籽饼大量投喂是没有问题,那么怎么处理呢?

处理方式比较简单,一个是发酵,也就是采用密封的方式祛毒;二是高温蒸煮祛毒;三是水溶解,菜籽饼含有芥子苷,而芥子苷溶解于水,通过浸泡清洗祛毒。养殖业中最常使用的是发酵,发酵后可以大量投喂(扯远了),这里就不在多说。

新鲜菜籽饼少量投喂家畜没问题

判断菜籽饼到底有没有毒,首先要看菜籽保存是否发霉,环境的卫生是否整洁。但是这个几率并不大,随着最近几年的生活条件提高,这些原材料霉变的几率很小。其次菜籽饼没有处理当做饲料喂养家畜的话,确实有一点毒性,但是是可以避免的,(少量投喂或者发酵)那么钓鱼的时候能不能打窝使用呢?

菜籽饼到底能不能打窝使用?

可以明确的说,菜籽饼打窝是没有问题的,估计有些朋友说“菜籽饼不是处理不好有毒吗?怎么会打窝没有问题?”,原因有几点。

1、菜籽饼最好的脱毒方法是水洗、用水溶解菜籽饼内的有害物质,钓鱼打窝是把菜籽饼扔进水里,并不是直接让鱼类吃菜籽饼!菜籽饼中的有害成分被水溶解了,所以说使用菜籽饼打窝钓鱼是没有问题的。

2、菜籽饼使用的量很少、打窝的菜籽饼量很少,水面这么大,即使钓大鱼打隔夜窝,使用菜籽饼的量也非常少,最多不过1-2斤,这么大的水面就这么一点点的菜籽饼,根本不会对鱼类造成危害。再说即使鱼类进窝后,能吃到的菜籽饼更少,因为菜籽饼的颗粒比较小,大部分随着水流飘走了,所以是可以使用的。

菜籽饼打窝钓鱼投喂的量非常少

3、为何有人说不能使用?不排除有些钓友说菜籽饼对鱼类有害处,为什么这么说?光头觉得有3点。

第一、不了解、不了解水能脱毒,不知道菜籽饼溶解于水后,自身的有害物质被溶解,也不知道菜籽饼打窝的量很少,鱼类能吃到的更少,所以造成有些朋友说菜籽饼钓鱼不能使用。

第二、“用心良苦”、所谓的用心良苦,也就是为了利益,宣传自己售卖的菜籽饼是处理过的,脱毒过的,对鱼类无害,鱼类很喜欢吃,所以价格高昂,信的话就当了“冤大头”。(甚至一公斤菜籽饼能卖到10元)其实榨油坊内的菜籽饼一公斤才1元左右,并且是没有掺假,是没有加入米糠的真菜籽饼。

小包装菜籽饼价格并不便宜

有些菜籽饼加入了米糠,并且价格又很贵!加入米糠的菜籽饼味道大减,诱鱼性大大降低,这是赚了你的钱还让你浪费了时间!(这里只是针对钓鱼来说,不适合养花的朋友当做肥料,当做肥料的话要么少量使用,要么发酵使用。)

第三、跟风、所谓的跟风也就是听风就是雨!听别人说菜籽饼有毒,诱鱼效果差之类的话语后,信以为真。那么真的如此吗?可以明确的说并非如此!菜籽饼的诱鱼和留鱼效果都不错。

菜籽饼的诱鱼效果、菜籽饼含有较高的蛋白质,这些蛋白质是鱼类爱吃的食物,虽然水域内的很多鱼类是杂食性鱼类,但是在食物充足的情况下,还是喜欢肉食性。比如:鲫鱼、鲤鱼、青鱼等,这些鱼类口味偏荤,只是水域内没有那么多肉食可吃罢了。菜籽饼的味道比较大,打窝后它们都会进窝。

菜籽饼也可以和其他饵料混合使用

菜籽饼的留鱼效果、菜籽饼通过味道诱鱼进窝后,窝内的鱼类除了鲢鳙外,其他鱼类很难吃到,因为它的颗粒太小了,几乎为粉状物。鱼类想要多吃就需要大量的时间,鱼类停留在窝内的这个时间也就增加了吃钩的几率,所以留鱼效果也不错。

菜籽饼经过水洗后,能够洗去有害物质,没有危害性;打窝使用的量非常少,鱼类不可能吃太多;盲目的跟风“听风就是雨”,这几点造成很多537钓鱼网对于菜籽饼有误解。其实用菜籽饼打窝钓鱼,不仅没有害处,诱鱼情留鱼性效果都不错,那么菜籽饼打窝要怎么使用呢?

菜籽饼要怎么使用?

菜籽饼的使用方式比较简单,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以和其他窝料混合使用,光头平时使用的方式主要是这2个,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1、直接使用、所谓的直接使用,也就是购买菜籽饼后加一点水揉成团直接打窝。这种使用方式适合在静水中钓鲢鳙,因为菜籽饼本身的香味很大,抛投入水后,在水底散开速度很快,雾化效果很好,短时间能吸引鱼类进窝。

也可以提前把菜籽饼和酒米混合

另外菜籽饼自身的分量比较轻,能够在水底形成雾化带,有些细小颗粒甚至呈现悬浮状态。而鲢鱼鳙为滤食性鱼类,喜欢吞食浮游生物,菜籽饼的味道在加上它的悬浮雾化带,在短时间能够吸引大量鲢鳙进窝,并且菜籽饼的价格便宜,打窝比较省钱。

2、混合使用、所谓的混合使用就是把菜籽饼和酒米,玉米掺杂在一起使用,不论钓鲫鱼还是钓鲤鱼、草鱼等大型鱼类都能使用。光头的使用方式有3种:

第一、提前浸泡、假如第2天在大水面钓鱼的话,晚上在家里把酒米和菜籽饼用水浸泡在一起。半斤酒米,半斤到1斤菜籽饼,少加一点水,保证菜籽饼和酒米能揉成团方便抛投就行了,在大水面使用效果不错。

也可以直接把酒米加入菜籽饼

第二、加入酒米、在小水面打窝钓鲫鱼,需要的酒米比较少,直接把酒米和菜籽饼加到一起,在饵料盆内加水搅拌后抛投。这么做的好处是,能够定点抛投,不用来回带着打窝器。(菜籽饼多一点也无所谓,只要能揉成团就行了)

第三、加入玉米、钓大鱼的时候窝料为嫩玉米、老玉米、老坛玉米、发酵玉米等,不管用什么玉米打窝,都有一个缺点,那就是不能揉成团,在前期打窝比较麻烦(后期打窝勺打窝),尤其使用长竿钓远的情况下,很难准确抛投窝点内。

菜籽饼恰恰可以弥补这个缺点,把饵料和玉米粒掺和在一起,然后加水,玉米和菜籽饼完美结合揉成团,打窝的时候更方便,抛投更准确。并且菜籽饼很适合钓大鱼,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和其他窝料一起使用,都是不错的选择。

菜籽饼加玉米大鱼很细化吃

这几种只是光头在钓鱼中所用的方式,不管是钓大鱼还是钓小鱼,效果还不错。钓鲫鱼的时候,饵料内加入一点菜籽饼更容易碰到大鱼,不管是鲤鱼、草鱼、鲢鳙都经常钓到过。有钓友说“钓鲫鱼加入菜籽饼小鱼太多”,其实不管打不打窝;不管用什么饵料钓鱼,都有小鱼闹窝,就怕没鱼进窝!

总结:菜籽饼确实有毒,但是使用得当是没有问题的。我们钓鱼的时候菜籽饼使用的量非常少,并且是把菜籽饼投入水中,水溶解菜籽饼内的芥子苷,也是一个祛毒的过程。并且打窝的量非常少,所以说菜籽饼有毒,不能当作窝料,不过是谣言罢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