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老三样能否钓鲢鳙?只需要单开其中一款饵就行

说到老三样大家都不陌生,这个配方在自然水域中出场率非常的高。老三样指的是蓝鲫、野战918以及速攻,此配方之所以得到广大钓友们的青睐,其原因我以前也分析过。

一是这三款饵料都属于经典产品畅享多年,对许多人来说已经用惯了,二是效果广谱,能够钓到很多不同种类不同体型的鱼种,而且四季通用,最多就是调整一下每一种的比例。

那么有人可能就要问了:老三样用于野钓,效果是不错,钓鲫鱼鲤鱼草鱼没啥问题,但是否可以钓鲢鳙呢?

众所周知,鲢鳙均属于中上层的滤食性鱼种,是靠不断过滤来进食的,在实际作钓中我们通常会用比重轻、雾化好、气味大的饵料然后通过钓浮来垂钓这两种鱼。

那么,在你知道了这两种鱼的食性、进食方式,并且又有一定的开饵基本功的话,用老三样照样也可以钓好鲢鳙。

明明用一包浮钓鲢鳙就能解决的事,为什么要那么麻烦去用老三样?

钓鲢鳙一般人肯定首选鲢鳙饵,而浮钓鲢鳙则是众多鲢鳙饵里销量较为突出的,它的使用方法很简单,直接单开,或者可以加一点至尊鲢鳙配合使用。

浮钓鲢鳙使用简单、效果不错,而且价格也不贵,为啥不直接用它或者其他鲢鳙饵去作钓,而是要用老三样呢?

钓什么鱼就用对应的饵,这个完全没问题,用浮钓鲢鳙或者其他鲢鳙饵去钓鲢鳙也合情合理。但是用惯了老三样或者是其他一些饵料的人,出门未必会带鲢鳙饵,甚至有时去某个地方钓鱼都不知道会遇到鲢鳙咬钩。

像我们以前去那种收费的水库、河道作钓,每次去起先都是奔着大草鱼大鲤鱼或者大青鱼去的,结果钓半天啥也没钓到,但发现鲢鳙却有不少,这时怎么办,不想空军就只能改变目标。

可想钓鲢鳙也没饵料啊,钓鲤鱼草鱼肯定都是带些大片状、谷物型的饵,翻半天可能也就翻出几样状态饵,或者蓝鲫918之类的。

此时,如果你懂得搭配、知道该调出什么样的状态,那么钓鲫鱼鲤鱼的饵料一样能钓鲢鳙,这也是我写本文的目的。

老三样如何钓鲢鳙?不需要三种混合搭配,只需要单开其中一种就行

蓝鲫和918有些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比重大、片状大,有些许膨化颗粒和小米,这类特性理论上是不适合垂钓鲢鳙的,我认为如果要钓只需要一款速攻即可。

速攻是状态饵,在老三样这个配方中主要起到的作用是减轻比重、增加雾化,另外速攻味道很淡,细闻有一点淡淡的奶香,如果你加的多,就能冲淡整体饵料的味道。

文章开头说到,钓鲢鳙的饵雾化要好、比重要轻、味道要重,而速攻貌似只符合了前两点,味道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单开它真的能钓到鲢鳙吗?

可以钓到,而且能钓的很好。钓鲢鳙雾化是第一位,这两种鱼都是滤食性鱼,只有雾化好,细碎的饵料随着水流不断飘散,它们才能快速感知到。

没有雾化光有味道效果是大打折扣甚至都诱不来,但有雾化没味道却依然能够诱来,大家可以参考豆渣,豆渣有一股豆腥味,但相比香精小药它可淡的多,事实上你用豆渣打窝,鲢鳙却能很快进窝。

速攻钓鲢鳙开法很简单,一份饵料基本加0.8份水(可以根据情况调整),前期你可以少加点水、少打揉,然后快速抽竿,让窝子形成一个雾化区,以便鲢鳙尽早进窝。

等有鱼了,饵料可以多打揉几下,让鱼能够有时间把饵料吞进去。新手,有可能上饵方式、抛竿方式不太正确,会导致饵料一抛就掉、或者浮漂到位后没过多久就快速上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适量加些粘粉,你只需把饵料弄散,在面上薄薄撒一层粘粉,然后少加点水,混合后打揉几下。

用蓝鲫或者是918单开作钓行不行?

一定要用也不是不可以,但要符合两点,第一这两种饵都有很多味型,要单开钓鲢鳙最好使用腥味版的;第二不要用搓饵去作钓,要钓就得开拉饵,如果手上有轻麸,就加入大量的轻麸。

加入大量轻麸既能减轻饵料比重,又能防止饵料被“打死”,能避免后期饵料发粘而雾化减少的尴尬。蓝鲫和918本身就含有不少的拉丝粉,但咱们如果是加了大量轻麸,就得额外加拉丝粉了,加一杯轻麸,就得加1/3杯的拉丝粉,只需要根据轻麸的量来计算拉丝粉添加即可。

举一反三,明白了老三样的用法,其他饵料自然也不在话下

老三样只是一个例子,并不是说它钓鲢鳙的效果特好或者推荐大家去用,比如有些人习惯用天元、有些人习惯用化氏,只要你知道原理就都能开了。

一般来说只要是细腻的、比重轻的饵都能拿来钓鲢鳙,在这个基础上味道大一点就更好。而像蓝鲫918这种片状大、比重大的饵,你要是手头上有轻麸那勉强也能用。但如果哪个饵料以膨化颗粒为主的或者是含有大量碎米、玉米糁的,那就别白费力气了,效果不会很好。

关于味型的问题这里也顺便补充一下:

市面上的鲢鳙饵基本都含有大量的添加剂,而且这种添加剂我个人感觉大多也不是什么好货,很多钓友都有反应过长时间高频率地使用鲢鳙饵,手会很干、发痒,严重的就是脱皮,这些都是不良添加剂导致的过敏反应。

但没办法,它确定能上鱼啊,能钓到鱼有些钓友可能也就不考虑那么多了。而本文提到用老三样钓鲢鳙,这几种饵虽也含添加剂,但含量远不及那些鲢鳙饵怎么办呢?

如果你手上有小药,就可以加进去,我认为果味的、奶味的、果酸这一类都能用,用量可以稍微大一点。

要是没有小药,大家用平时泡米用的牛b鲫、麝香粉也行,这些浓度低,以300克包装的饵料为例,开一袋饵就加一包牛b鲫或麝香粉。

要是连牛b鲫都没有怎么办?那就加虾粉、加蚕蛹粉、赤尾青或者其他浓腥的比较细腻的饵料,大量添加即可,会招小鱼但无需理会。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