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深秋钓大板鲫攻略,饵料自制的表现好,配方以及技巧分享

深秋将至,气温一天比一天低,一年一度的钓大板鲫机会又快到了。鲫鱼和其他鱼不太一样,可以说天气越冷机会越多,当然太极端了也不太行。每年蓑笠哥基本都是在深秋和冬天的时候钓大板鲫,而且是最为主要的目标鱼。

其实这也是没有办法,哪怕是在南方,除开鲫鱼之外的其他鱼基本都不太活跃,平常很好钓的草鱼、鳊鱼、翘嘴、黄骨鱼等等基本都不怎么开口吃食。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冬天夜钓大板鲫的攻略,期望能帮助到你钓获更多的大板鲫。至于经验的有效性,并不保证全国都有用,中国南北跨度太大了!但是蓑笠哥每年冬天都要做好几次大板鲫腊鱼,还是有一定信心的。

深秋钓大板鲫最重要一项:寻找钓点

深秋的气温还是比较冷,大多数地方只有十几度甚至只有几度,虽然这种气温大板鲫也会觅食但是一般不会走太远,也不会去特别浅的地方。如果你钓位没有选对,其他的细节做得再好那也是徒劳,除非重窝三天以上。下面几个地方蓑笠哥经常钓大板鲫爆护(30+),遇到就不要错过。

入水口旁边背流且深的地方;背流的意思就是没有在正入水口前面,水流冲不到那里去,但是离入水口又不远。一般是在入水口前面转弯前面的一个坎位,也可以是一个陡峭的桦尖。这种地方大板鲫进可前去入水口觅食,退可找到一个水温稳定休息的地方。

厚草区下面;这里要留意,水深最少也要一米以上,太浅的厚草区深秋不藏鱼。这种厚草下面温度稳定而且比气温高很多,就算是降霜也不会有太大影响。这个钓点尤其是在晴天的时候表现最好,钓浮或者钓离底的方式。只不过厚草区开辟钓位比较麻烦,你可以用铁钩抛投的方式清理,清理过后一天就可以钓了。

石头多的坎位;就是水底大石头较多,这种地方适合鲫鱼躲藏,而且岸上也有石头的话出太阳水温回升得很快,它在这里不愁吃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最好是用钓离底的方法,要不然水底石头多会经常切线。

枯萎的芦苇荡旁边;这种地方一般是滩涂,也就是说水没有多深,找一个一米左右的水深晴天用抛竿串钩钓就可以了。你也可以在芦苇荡旁边修个钓位,然后穿下水服割两平米左右一片芦苇出来,用脚踩几个大一点的坑出来,割了的芦苇放在还没有割的边上按下去。弄完之后两小时打一个窝子,然后隔天来钓妥妥的爆护!

向阳背风且深的大湾;这种一般是水库或者河流里面的大湾,这种湾子里面有深有浅,光照时间较长且比较背风。然后找一个桦尖,水深2-4米的地方钓5.4的竿子就行,窝子提前两个小时打下去。这种湾子一般是鱼儿过冬的地方,所以找到之后比较容易爆护。

向阳的二道坎;这个钓点就不要求背风了,就是找一个深秋大板鲫觅食的鱼道。它们常常贴着二道坎的坎底巡游,找到缺口后就浮上去看一看有没有吃的。你可以在坎底打一个窝,直接给它“截胡”,只要窝料不是太极端,大概率是会留下的。

钓位选好爆护不难

深秋钓大板鲫开饵思路

其实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只要体现一个腥字就可以了,深秋钓大板鲫可以说越腥越好。我如果自己做的鲫鱼饵料没有了,就直接使用冻料钓(不加肝味),效果可以说并不比专门的鲫鱼饵料差,曾经一次在一个水库两个小时钓获43条大板鲫,最小的3两,最大的一斤二两左右。

下面几种饵料在深秋钓大板鲫效果很好:

蚯蚓;直接挂蚯蚓就可以,或者你把蚯蚓打成汁混合一点拉丝粉以及轻麸做成搓饵或者拉饵也行。蚯蚓种类有很多,总的来说渔具店卖的那种表现不错,如果你是挂串钩可以使用那种比较臭带点儿绿色的蚯蚓。自己挖的话一定要找那种特别肥沃的地方,要不然蚯蚓身上“不够味”,吸引力就不会那么强。

红虫;老钓鲫鱼饵料了,纯天然红色饵料,效果真的特别好,不管是黑坑还是野钓。和蚯蚓一样,红虫一样可以榨汁做成拉饵或者搓饵。只不过红虫可不怎么好买,网上那种红虫粉99%都是假货或者是掺假的,效果和面粉疙瘩差不多。

虾糜;就是把虾剥壳,然后做成虾糜之后添加一点拉丝粉就可以使用。网上也有现成的虾拉可以购买,只不过自己做的划算一点,而且心里有数。

上面三种你根据自己的情况准备任何一种就可以了,一次可以做好几斤,分包好之后可以用好几次。这比买商品饵料要强得多,至少效果你不用担心,表现好的商品饵里面这三种原材料含量最高。

除此之外,你也可以在上面的饵料里面添加一些促开口和促进诱鱼的添加剂,比如:鸡精(1%)、奶粉(3%)、羊油(1%)、白糖(5%),这些都是可以单独添加也可以混合添加。天气特别冷就添加羊油和白糖,晴天就添加奶粉,鸡精是不论什么情况都要添加的,可以提味。

深秋钓大板鲫调漂

在说调漂之前,有必要说说浮漂的选择,我一般选择长脚枣核长尾漂(纳米就可以),最好是加粗尾这样好看一点。这种浮漂出漂相很快,也比较稳,翻身站立的速度不快,有时候可以打到截口。至于调漂的话,推荐下面两种调漂方法。

不带钩调平水钓两目;这就是调钝的钓法,铅坠是触底的状态,比较适合钓体型大的鲫鱼,只要它吃到嘴里基本就会顶上来或者慢慢沉下去。这种调漂方法子线一定不要太长,对折后6-8CM即可,而且子线要柔软,推荐使用0.4的PE子线。调平水钓两目中鱼率比较高,但是没有饵料了之后不会反应到浮漂上面来,你要知道自己的饵料多长时间雾化,快雾化完或者有口而没有中鱼之后及时更换饵料。

带钩调四钓二;比较经典的调漂方法,只不过一般野钓的时候用得少,最主要就是因为小鱼闹窝。深秋的时候小鱼闹窝没有那么厉害,完全可以用它来抓口。如果同一个漂相多次打不中鱼,那么下次最好放掉,你也要放掉那些试饵、嘬口,抓比较有力的顿口、慢顶、慢黑、斜走。

钓大板鲫不用调太灵

深秋钓大板鲫装备选择

鱼竿;一般推荐5.4的,深秋大板鲫一般都钓得比较深。有时候降温当天的话会在相对比较浅的地方用4.5/3.6即可,只不过这种情况相对少见,长竿没鱼再才换换短竿。至于调性的话自己喜欢就好,钓大板鲫一般不用担心会跑鱼,也不用太过于担心切线。

线组;推荐2.0的主线搭配0.4的PE子线,如果容易挂底那么就用0.2的PE子线。尼龙子线的话我个人不太喜欢用,深秋太冷了,不管多么柔软的尼龙线在冷水里面都会僵硬,也就是说会挡口。很多人说,钓大板鲫1.0主线就可以了,这一点蓑笠哥不反驳,确实可以了!

浮漂;上面又说道,吃铅1.2g-1.8g左右的枣核、长脚、长尾的纳米漂就行,当然如果你习惯了用芦苇那是更好。吃铅量根据你竿长来定,杆子长的话吃铅量就要大一点,要不然不好抛投。

鱼钩;钓鲫鱼很多钓友喜欢用袖钩,袖钩确实也表现不错,但是比起海夕钩来说还差了那么一点点,最主要原因就是袖钩钩柄太长,海夕钩钩柄稍短、钩身很轻,有倒刺和无倒刺版本的都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