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天钓大板鲫全攻略,再冷都有鱼,饵料可以自制

一年一度的钓黄金大板鲫的时机可以说正在进行时,可以一直持续到年底。虽说鲫鱼全年都可以钓得到,但是以冬天钓到的个体最大、渔获最多。已经有不少钓友在537钓鱼网的社交媒体上晒图也有不少钓友在钓大板鲫直播。

冬天钓大板鲫

这可能要归功于鲫鱼最为重要的一个特性:不怎么怕冷,哪怕在零摄氏度左右的水温中都能活动和低频率觅食。就拿南方来说,鲫鱼很难竞争得过罗非鱼,但是在冬天罗非鱼基本都会选择蛰伏甚至有不少小罗非冻死。但是这样的温度对鲫鱼来说:刚刚好!这也是蓑笠哥在其他季节不钓鲫鱼而只等到气温之后十几度的时候钓鲫鱼的原因:没有小鱼闹,上钩的都是大板鲫。

今天蓑笠哥来分享一下冬天钓大板鲫的攻略,从饵料、装备、钓位选择、窝料制作几个方面着手,希望可以帮助得到喜欢钓大板鲫的你。当然了,蓑笠哥从没有到过黄河以北的地方钓鱼,所以经验可能并不是特别适用,但是鼓励大家尝试一下,如果有说的不对的地方,我们可以在下面评论区讨论。

冬天大板鲫很好钓

冬钓大板鲫的钓位选择

鲫鱼在冬天虽然比其他鱼要活跃那么一点,但是它们也有忍受不了的时候。所以它们在冬天一般都会选择一个地方广东,在合适的时候才会出去觅食。所以我们需要弄清楚两个问题:它在哪里过冬、它会去哪些地方觅食。只要弄明白了这两点,选择一个钓爆护的地方不难。下面介绍几个经典的钓大板鲫的地方,只要遇到就不要错过。

倒伏的树下;不管是水库还是堰塘以及江河,倒伏的树下只要不是太浅一定会藏有大板鲫。

厚草区旁边或者草洞;这个钓点是晴天必钓的地方,事实上晴天你在其他地方也钓得不多,它们会在草区晒太阳觅食。

一片浅滩的深坑;这一点是对于那种平均水不太深的地方,一般养过鱼之后的堰塘里面有个深坑的话大多都聚集在这里。

老河道;就是在水底下的河道,这种地方晴天最好钓,暖阴天也可以。

石头多的坎下;石头区可进可退,出太阳石头升温也快,降温可以躲石头缝里边去,只不过有点儿挂底。

背风向阳的桦尖;这种地方不管任何天气都是可以钓到大板鲫的,只不过不同的天气要不同的竿长而已。

芦苇和蒲草荡;芦苇荡和枯萎的蒲草根下面,这种地方是鱼儿喜欢过冬的地方,温暖、安全、失误也多。

冬天钓大板鲫钓位很重要

冬钓大板鲫的装备选择

冬天原则上选择长杆,但是也有可以用短竿的情况。原则上小钩细线,但是主线粗点儿也没有太大关系,只要不是抓口的话,事实上冬天口轻抓口比较困难推等死口。也就是说:冬天钓大板鲫装备选择灵活点,不要被各种说法限制了你的选择:钓草洞就长杆短线、钓深水长竿长线、暖和或者降温当天就用短竿钓边,总之你要钓到有鱼的地方就成。

前些年蓑笠哥也是这样,学了不少钓鱼知识,觉得在某些情况下就该用某种钓法。但是你钓的鱼越多你就越会发现:钓鱼真的要灵活变通,没有什么最好的钓法,只有最合适的钓法。

装备灵活选择

冬钓大板鲫的饵料选择

活饵最好,其他任何商品饵料都比不上活饵(是这么多年的经验),钓大板鲫真的要选择用活饵。如果你对活饵实在下不了手或者害怕的话,你可以把新鲜活饵捣碎(果汁机打碎)然后添加一点儿轻麸和拉丝粉使用。

活饵的选择就蚯蚓和红虫,一般来说购买的蚯蚓要比自己挖的要好,除非海竿打串钩用挖的大黑粗蚯蚓。这两样都可以榨汁然后添加状态饵也可以混合到你喜欢的商品饵料里面使用,添加一点糖(2%)和鸡精(1%)就可以了。至于到底比例如何,其实多点少点没有太大关系,你只要保障榨汁的活儿含量超过50%就行,最好70%。

至于商品饵料,几年前也用过几款不错的商品饵料,但是真的不敢说出来。蓑笠哥到目前为止没有卖过任何饵料都经常有人指责我卖这个卖那个的,我要真卖了随他说去,没卖还被人这么说就没有必要了。但是我告诉大家一个好方法:去渔具店找老板问,只要不买他自己配的饵料一般表现都还可以。

老窖碎玉米粒

冬天钓大板鲫窝料选择

除非你找到鱼儿过冬地点的正点,要不然用手竿还是要打窝料的,只不过冬天钓大板鲫不用打那么多窝料,但是你要特别突出一个特质:味道重!冬天窝料的气味在水里面传播得不够快,因为低温分子运动变慢,而且天气冷鱼儿的嗅觉也不是特别灵敏。只有重口味的窝料才能把它吸引过来。下面是两款自制窝料推荐,原材料不多,你可以自制。

老窖碎玉米粒;菠萝啤一瓶、曲酒(30度左右)2两、葡萄酒(随便,真的就可以)一两、糖一两、酵母一包、甜玉米香精2g、碎玉米粒(或者碎米)一斤、香虎2g。将上面除开碎玉米粒之外的东西全部放到一个容器里面充分混合,然后把碎玉米粒装瓶(营养快线、脉动瓶子最好)再把混合好的液体倒进去,没过1CM即可。放在太阳下面暴晒5天即可使用,或者阴凉地方放二十天左右,拧开有一股浓郁的窖香味或者潲水味就成功了,可以放置半年不坏。

钓大板鲫窝料浓香酒米;碎米(或者颗粒小的米)一斤、白糖二两、丁香粉末10g、香虎3g(一小勺)、蜂蜜20g、曲酒一两、啤酒一瓶。先把啤酒倒入一个容器当中,然后把除开碎米之外的其他材料陆续放下去充分混合备用。锅洗干净后用文火烧热,下碎玉翻炒至出香味盛入不锈钢盆中,再趁热倒入调配好的液体即可。制作好之后马上可以使用,也可以装入瓶子中密封保存以后使用。

关于窝料还有一点就是,在冬天你最好使用多窝:一次打3个左右窝子,然后轮着钓这样最好。一次不用打太多,一个窝子钓三五条鱼没有口之后换一个窝子钓,这样上鱼率会提高很多。

窝料用对渔获倍增

冬天钓大板鲫调漂抓口

前面有说到过一点,这里详细说一下。一般来说晴天或者暖阴天可以调灵抓口,但是如果天气很冷那么就最好调钝等死口了,因为碎口很多它一次吸不进去,抓口很容易抓空。调漂一般就推荐调四钓二或者调六钓二,如果抓口的话。如果是等死口的话那么就调平水钓跑铅(不带钩)。

至于浮漂的选购,抛得出去就行,因为有时候吹风或者长竿需要重一点的铅。线组的话自己喜欢就好,原则上来讲1.5+1.0就很好。反正冬天的鱼挣扎力气不大,大板鲫个体也很少超过两斤的,1.5的线组三斤的鱼都可以钓了。

冬天钓大板鲫没有必要抓口

冬天钓大板鲫注意事项

注意保暖;冬天很冷这个不用多说,多穿一点,热了脱就行了,冷了可就只能生活了。当然你也可以带点儿暖宝宝,我在广东就经常带,很好用。

带上毛巾;尽量少用手接触水,手脏了擦一擦就行了,容易生冻疮。

防滑鞋穿上;冬天地面硬滑,一年四季都是穿鞋底钉钉的,这样不管什么岸边野钓都不怕。

钩子可以小;冬天没有太多小鱼闹窝,小钩子要有优势一点,它吸力比较小,小饵小钩可以让它吸入更轻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