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除了做药酒,还有麝香的这两种使用方法

麝香用来钓鱼,到底是从什么时候有这么说法,已经很难考证了,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古代传承的。

麝香是一种神奇的动物性香料,有很强的扩散性和诱发性,香气清雅而独特,自古以来,就是名贵的中药材,最早的使用记录,见于东汉。而新中国成立之后,动物原生麝香,被严格立法禁止出境。

用来钓鱼,应该是人工合成麝香流行之后的事情了,用麝香来钓鱼,主要有三种方法,分别是麝香泡酒,制作麝香酒。麝香熏米,制作麝香米。麝香泡制鱼肝油,制作麝香小药。

这四种方法制作出来的成品,用在钓鱼效果如何其实很难评价,但是因为麝香价格昂贵,总会在无形中,给麝香制作的成品,添加几分神奇的面纱,尤其是不少土豪钓友,动辄用五粮液、茅台来泡制麝香酒,就更是给麝香酒平添了几番身价,事实上,麝香虽然贵,但是就目前的消费水准来说,远远达不到商家所说的高不可攀。

一、麝香泡酒,制作麝香药酒

这种方法最简单,也是名气最大、名声最广的,经常有土豪钓友,号称用天然麝香加名贵白酒泡制,往往一被推出,就被抢购一空。

其真正的做法,也确实非常简单,1~1.5g麝香,可泡制1.5斤白酒,泡制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酒色从清透,变得发黄,就可以使用了,至于是不是名贵白酒,其实并无所谓。钓鱼的时候,按每200ml饵料加上3~5滴药酒即可。

而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是有钓友做过实验,按此比例泡制的药酒,用纯天然麝香和人工麝香分别制作的麝香药酒,白酒分别用名贵白酒和普通白酒。

结果是诱鱼效果不分伯仲,至少,作为资深老鸟的537钓鱼网,很难从视觉、嗅觉角度分辨出来,哪个是天然麝香加名贵药酒泡制的,哪个又是人工麝香加普通白酒泡制的。

二、麝香熏药米

麝香浓度极高,利用这一特性,可以将麝香用纱布包裹好,可以拌入备好的小米或者碎米中,按照1~1.5g麝香,埋入2~3斤小米或者碎米中,然后将米密封。

每隔上5~6天,就打开翻动米和麝香,一共封存20天,麝香米就熏制成功,麝香可以重复制作药米,至少做个十来次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制作出来的药米,用来打窝,或者拌在窝料里用来打窝,聚鱼快,留鱼久,其效果并不比麝香酒效果差。

三、麝香鱼泡鱼肝油,制作麝香小药

这种方法,才算得上真正的高大上,而且诱鱼效果极强,而且制作方法也不复杂,按照1g麝香泡制1公斤鱼肝油的比例。

将麝香倒入鱼肝油中,然后密封上一周左右即可使用,在钓鱼前,按照每200ml饵料加5ml鱼肝油的比例使用。

鱼肝油中本身富含维生素、氨基酸,营养十分丰富,加上麝香的味型,对鱼来说,简直有致命的诱惑力。

而鱼肝油的价格并不算多贵,诱鱼效果却丝毫不差麝香酒,尤其是麝香泡鱼肝油,还可以重复多次利用,有兴趣的钓友,不妨试试。

这几年,随着林麝、马麝人工驯养技术的成熟,纯天然麝香的价格,相较于前几年而言,已经大为降低,当然,价格肯定是不能野生林麝的麝香相比,价格就1g在200~300元之间。如果使用正规的人工合成麝香,价格就更低了,也就几十元1g。

对537钓鱼网来说,如果只是用来钓鱼、诱鱼,那么人工麝香和天然麝香的区别是不大的,认为天然麝香比人工麝香诱鱼效果好,那也纯属心理安慰,毕竟目前大多数心脑血管药物用的麝香都是人工合成的,鱼总不至于比人还精贵吧?

最后,麝香作为一种中药材,在钓鱼时,主要发挥的作用,就是香味诱鱼,什么营养诱鱼、能给鱼治病之类的说法,纯属商家在胡说八道,究其本质,和丁香、八角、山奈等中药,没什么太大的区别,只不过麝香的香气太过于独特,所以有兴趣,又有经济条件的钓友,可以试试,但千万别把麝香当做灵丹妙药。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