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商品饵、自制饵料、虫饵这三者的区别和使用方法

钓鱼当然离不开鱼饵,不管是野钓还是黑坑甚至是竞技钓,用对了饵料收获自然会更好。但是如何用好饵料,当前鱼情应该用什么饵,也没有人能总结的出来。毕竟气候、温度、鱼情水情都在变化,今天用效果好的,下次就未必了。而饵料可以大体分为三类,分别是商品饵、自制饵料、虫饵,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它们之间的区别和使用方法。

一、商品饵

商品饵应该是目前用得最广泛的钓鱼饵料,种类繁多,乱人眼目,但是,要想用好商品饵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使用商品饵的同时,需要你对所钓的对象鱼,所处的季节,饵料的香型,所用的线组,浮漂,甚至钩型和大小和你和饵料的状态等等,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有时候,会因为一个小小的环节失误,却只能看着旁边的钓友打连杆,而你却一条都钓不上,也是常有的事。很多用饵料的高手,都有个共同点,就是用饵上很简单,基本上就是2-3种饵料,不过状态上调整得很好,所以商品饵的时候绝对不是什么都放点效果就好。要想真正的用好商品饵,需要你的钓技,对装备,对鱼情、水情以及对饵料的理解。

二、自制粮食类饵料

自制粮食饵料在传统钓中使用比较多,相对商品饵发窝比较慢,但是粮食类饵料也有独到的优势,如不招小杂鱼,钓的对象鱼普遍偏大,留鱼效果好等等特点。粮食类饵料的使用对装备和技术上不像钓商品饵要求那么高,在钓法上也有差异。以春天钓鲫鱼来说,用酒米沿着水草边多打几个窝子,哪个窝子发窝快就钓哪个窝子,无鱼就换下一个。单钩走钓,钓的鲫鱼个体比较大,而且数量可观。另外,粮食类饵料也是钓大鱼的最佳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大鱼并不会在窝子中间吃食,大鱼总是绕着窝子转,只捡食窝子最外沿的饵料,而且每吃到一口玉米后就会掉头离开,去到一个它认为相对安全的距离外进食,吃完后然后又回来,吃一口再离开,如此反复。所以钓大鱼的话,我认为应该钓窝子的边沿地带,而不是正中间。

三、虫饵

常用的虫饵主要包括蚯蚓、红虫、白虫等等。不同的虫饵在钓不同对象鱼的时候,效果确实比其他饵料要更好一点,其一鱼喜欢吃虫饵也是天性使然,其二虫饵在水底是动态的,而鱼对于动态的饵料有很重的好奇心。另外,在一些特定的时候,没有虫饵也是不行的,如钓黄辣丁等小型无鳞鱼,蚯蚓就是最好的饵料,比如在一些有流水的水域钓鱼的时候,虫饵的效果也要大大好于其他饵料。在初冬初春季节,虫饵经常也可以钓到草鱼,这是由于鱼情特殊导致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