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库矶竿守大鱼分享

所针对的是中原地区的大水库,目标鱼是青鱼,草鱼,鲤鱼。其他地区由于各方面的差别,操作细节应该有不同。把矶竿当作手竿用。用矶竿的原因是手竿能钓到鱼,但是遛不上来。

能用矶竿守大鱼的地方,用海竿一样能钓,但不如矶竿来的刺激,真是刺激!有一种说法:钓小鱼是小刺激不断,守大鱼是——积累——积累——积累,一下来个大刺激!(心脏不好的慎用此法)

选择钓位:

1:水库入水口附近的陡坡。

2:水库大坝附近的陡坡。

3:较大的湾子口附近的陡坡。

4:岸上水下有大小乱石的陡坡。

5:根据经验知道常有大鱼出没的钓位。原则是离深水或水下主河道较近,离岸7——10米,水深在5——8米的地方。

选择钓具:

1:6.3米以上的超硬矶竿,要硬。对付超大型鱼要将钩刺入鱼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竿子有点沉也没有太大关系,因为不用经常提竿。以单手能将钓组下抛至窝点为准。竿子长度至少应该是6.3米,因为要钓5米以上的水深,竿子短了,操作不便。

2:轮子最好以能缠6号线100米以上为好。要质量好一些的,有劲的。

3:线以耐磨矶线为好,轮线100米以上6号线,5号主线,2号或3号大力马短子线(10厘米)。

4:伊势尼10号以上大钩。(可根据钓饵变化)

5:稍好一些的大浮漂。

钓组:

一般以一根近7米的正常台钓主线,上端系8字环,8字环的另一端连接从竿子过线环穿过来的轮线。选择8字环或连接环个头要大于竿子第一个过线环(这样能够方便确定主线长度,抛钩进窝准确)。钓鱼时铅坠躺底(跑铅),调浮漂调得铅坠重力略大于浮漂浮力即可。将固定铅皮座的太空豆拉开约10厘米。轮子的卸力调整到——弯竿不出线,要拉直时才出线。组装完钓组,调好浮漂就要开始钓鱼了。

钓饵与窝饵:

原则是针对大鱼避开小鱼。窝饵用麦子的效果比干玉米好,但是有些水库的小鱼对麦子不感兴趣(如薄山水库的翘嘴),那么就用干玉米打窝。

钓饵的形味要与窝饵相一致,但从色泽,大小,状态上要优于窝饵。如用麦子打窝,可以用嫩玉米籽钓。用干玉米打窝,就用嫩玉米籽,泡涨的麦子,玉米糁,加不夺味的面粘和成面饵(不能雾化,软硬程度要使提竿时,钩能从面饵中出来迅速钩到鱼为准)上成大团钓。挂一个嫩玉米籽用10号钩,再大的钩可以挂2个。上大团面饵至少用12号钩。

打窝——第一次一般用10——20斤,面积以1平方为中心,(要求不严,但陡坡窝饵会随着水下水的搅动而下滑,所以可以打的稍近一些)完后可以去干其他的事情。隔几个小时后可以上饵抛到窝里看看,没有动静就再抓几把窝饵扔进去,然后去睡觉。不在竿前时钩最好不要入水。守大鱼的守就是所用时间较长,一般发窝需要一天以上,如果对钓点,鱼情熟悉,还能基本掌握大鱼的吃饵时间就更好。提竿时机就慢不就快,(要忍)送得不成样或浮漂入水时再提竿。提竿的力量一定要猛,大,要有意识的钩住鱼。钩住鱼后,鱼的表现能反映出鱼的大小。动作越慢的鱼越大,要做好遛鱼的思想准备。

遛鱼:

一定要冷静!(说了也等于白说,一般初次用此法钓住大鱼的同志都说自己比鱼——还慌!)

轮线粗一些的好处:基本不影响钓组,遇上特大鱼坚持得时间长。(西安钓友在故县水库钓到一条大鱼,遛了8个小时,最后将4号轮线磨得成一层纸那么薄,断线而跑。)一定要冷静!(再说一遍)头脑清楚才能操作,只要能操作就问题不大。有一点要注意,在将鱼拉回到50——60米以内时,拉鱼时不能将轮子的卸力拧死,要将轮子的卸力放到鱼能拉者出线的程度,用手指按着轮头(不能出线了)向后挺竿,然后再向前送竿同时搅轮收线。如此反复,当鱼突然要线时(不会因为松卸力来不及)只要松手指即可。用抄网抄或将鱼遛翻用半个毛巾被盖在鱼身上抱出来都行。栓鱼时将鱼下嘴唇中间那一点捅破,栓结实即可,栓鱼的绳子最好用上几米的结实的松紧带,这样鱼在水里会比较听话。最后取鱼时再遛一下即可。

注意:

1:钓位附近一定一定要保持安静。也不要频繁提竿。

2:一定要保持线组的完好,不能有伤。

3:提多次竿后,轮线的最前面近1米线会打卷,剪掉,重新连接。钓到一条鱼或挂底后要换子线。

此钓法关键之处是在选择钓位,窝饵。由于各个水库的地形,水的涨落,周围所种的粮食等等的不同,要选择最佳的钓位,要采取最合适的窝,钓饵,还需多实践。希望大家都能享受到搏大鱼的乐趣!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