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第一次海钓与矶钓喜战东海-体验海上乐趣

写在开头之前

自从前年真正迷恋上钓鱼以来,从一个菜得不能再菜下去的菜鸟开始,渐渐地对于台钓、传统钓、以及筏钓稍微略懂了一些皮毛。 当然,时至今日,俺只能还算是一名菜鸟而已。大家伙可千万别不相信,也不要被我的帖子所迷惑了,只不过是我比大家钓的次数多一些罢了。而钓鱼的次数多了总 有那么几次瞎猫碰到死耗子,也有几回出彩的过程。可说实话,在我们群里,我的钓技肯定是排在最后那几名的,他们个个都是一等一的大内高手,当然也属于闷声 发财型的,只顾钓鱼不关心发帖。好几次我追问你们为啥不把这么精彩的过程发帖出来?他们就开始纷纷打太极,说小时候没用功读书,墨水喝的少,不会写作。 切,都是借口,其实他们不是不会写,也不是不愿意跟大家一起分享,而是他们把多余的时间都用在了玩游戏、打麻将、泡美眉......上了。尽管这样,在钓 鱼中,他们还是丝毫不含糊,每次都是大开杀戒,搞的我自己都没鱼可钓了。

正当我郁闷无比的时候,群里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阿力和阿堂及时地出现了。他俩现在大多数都是在玩海钓。而对于海钓这俩 字,虽然我从未接触过,但是对于一名资深的菜鸟来说,还是有所耳闻一二的。刺激、费钱,是我对这项运动最为直观的评价。当他俩时不时地翻出以往的海钓照片 后,终于我坐不住了。都说踏上海钓将是一条比台钓筏钓都更加险峻的道路,但是我依然还是义无反顾地豁出去了,顺便把豆爸也搭上了通往海钓之路。既然你们淡 水钓都这么牛,避其锋芒才是明智之举,哈哈,小农我钓不过你们我躲得过你们,我要出海啦。

进入正文

海钓费钱,确实如此。自从跟船老大定好了出海的日期,留给我们一个星期的时间来采购装备。从最基本的矶钓鞋、救生衣、防晒服、护臀垫、雨 衣、冰箱,到矶钓杆、矶钓杆包、虾铲、止血钳、各种配线、配件,甚至防风打火机,都是重新购置起来的。看着这百元大钞一张张的花出去,说不心疼那肯定是骗 人的,谁叫咱不是大款呢。虽然我们当初的想法是先尽量买差一些,等以后可以再升级改善的,然而就算买差点,也花了不少的钞票了。现在反过来想想,倒不如当 初把有些东西尽量先配到位了呢。后悔啊,不说也罢!

出发前一个星期,除了采购,还是采购,实体店的、或者网购的......

当然,出发之前,几位大师给我们俩菜鸟上上课也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海钓,尤其是登礁矶钓,虽然过程很刺激,但是毕竟也有一定的危险,所以出发前几位大师给我们着重讲解了一些重点事项以及车辆、人员的调配等,顺便好让大家彼此先熟悉一下。

约好的出发时间是晚上8点上高速,早已按捺不住兴奋的豆爸在晚上6点多就到了我家楼下了。于是俺带上准备好的装备,正式踏上海钓之行。

钓点介绍

都说舟山是海钓界耳熟能详的地方;东极,也是海钓者希冀梦萦的海域。可咱们这次要前往的地方是比东极岛还要远。应该是东海这边最远最东的 岛礁——外甩。具体的名字叫做“两兄弟屿”。其位于沈家门东北约59.7KM,由两对小岛和1个明礁组成,岛礁总面积0.02平方公里,水深都是10多米 起步。这里由于离海岸线遥远,常年风大、浪高、流急、水深,恶劣的环境造就了这里的鱼类都比较凶猛。因此也有网友戏称如果用书生来形容桃花岛的鱼,那么外 甩的鱼则要用泰国拳王来形容了。

每年到了一定的季节,从太平洋洄游至东海的澳洲黑鲷、真鲷、青甘、马鲛鱼等都会经过外甩。而我们这次去的目的基本都是冲着石鲷和鲈鱼而去的。要知道石鲷基本就在这1个月之内才会在那里出现啊。既 然是以石鲷为主要对象鱼,于是就顺便找度娘了解一下石鲷:属鲈鱼目,石鲷科的一种。无毒,经济型食用鱼,又称条石鲷。最大体长80CM,本科已知的有7 种,石鲷大部分栖息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温、亚热带海域,具有强壮的牙齿和鸟啄般的口部,可将海螺、蚌类、海胆等咬碎吞食,而不能吃水草,有很强的好奇心, 被认为是鱼类中智慧型的一种,也是普遍认识在矶钓中属于比较难钓上来的鱼种。

踏上征程

由于我们一组12个人,只有1辆6座的车子,于是商量好再开2辆小型车出发。我和豆爸、老周一个车,豆爸开车,我就解放出来可以拍照了。

从余姚出发,由于我们上高速比较早,所以开的也不快。差不多80分钟左右就到了舟山高速收费站了。而他们大部队 才刚刚上高速,于是咱们也不在高速出口等他们了。直接开车去朱家尖的白沙码头边上等。又经过了近50分钟的路程,终于到了码头。正值休渔期,看到许多渔轮 正在码头停泊着。在等待了1个多小时后,大部队终于到达。大家纷纷从车上搬下装备,开始上船。

而我也将开始饱受晕船的折磨。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自从懂事开始,我还没有这么强烈的晕船反应。或许是头天晚上没有休息好,刚刚才上床坐在 床位上,船都还没开,我就感觉有些晕晕的感觉。于是慌忙吃了一片晕船药,但是这丝毫没有给我带来一些些好受。等大家都躺到床上闭目养神休息的时候,只有我 1个人在20分钟后就已经把持不住,一个人跑到船尾开始呕吐,晚上吃的东西也不多,最多也就是上船半小时前喝了一罐红牛加10来颗花生米而已。第一次吐 完,感觉稍稍地舒服了些,又回到床上不敢躺下去,只是端坐着,可没过多久,颠簸的船只又让我苦头吃尽,于是后来一次又一次的跑到船尾尽情地“享受”晕船带 来的痛苦。后来胃里已经没东西可吐了,只能吐胃液和清水,也干脆不回床位去,就站立在船尾,等晚上凉飕飕的海风把我吹的有些冷了才勉强再回去。终于大约在 2个半小时后,我有些睡着了,没睡到半小时,船上的灯亮了,船老大喊道起床了,马上到了。我一醒来,不是先整理装备,而是又去呕吐了一回。可以这么说,3 个半小时的乘船时间,我吐了2个半小时......

勉强穿好登礁鞋,包上护臀垫,穿上救生衣,大家伙开始登礁。12个人,4个人一组,选择3处礁石让我们上去。登礁又让我如临大敌一般,第一因为船体随着海浪的推动会不断冲击岛礁的岩石;第二因为礁石一般都比较湿滑,又是晚上,跨出船头就必须马上往上面行走。还好,我们都安全上礁了。

就在我们的船刚刚才把我们送上岛礁,后面仅仅过了10分钟左右,就尾随而至3条钓鱼船,看来这地方真是兵家必争之地 哈。而那些晚到的船只,只能把他们送到更为险峻的钓位上去了。阿堂、阿力、小毛和我,我们4个人一组。他们3个到了马不停蹄地开始组装线组,而我由于新手 而且晕船还没有缓过神来,先在礁石上休息,打算等天彻底亮了再开始下竿。

这是我们的窝料,1包黑鲷道和2块虾砖。搅拌在一起用打窝勺打窝。钓饵用的是沙蚕。

然后悲催的一幕开始出现:新买的阿蒙森的矶钓杆,杆稍2CM处居然断了!我的天啊,我辛辛苦苦准备了一个星期,又饱受折磨晕船3小时。现在准备要开始享受海钓的乐趣了,竿子居然断了!简直无法用正常的地球语言来形容我此刻的心情了!早知道听从阿堂的建议,多备一支矶钓竿了!

还好,阿堂有多余的竿子,让我拿了一支4.2米的超硬路亚竿。我又重新装上棉结线、阿波、水中、八字环,又现场做了一副2米长的子线,加上咬铅。终于开始真正的海钓了!

来这里,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身后是悬崖峭壁,下面是波涛汹涌的海水。除了后面的岛礁,大海中一眼望不到边。这就是惊心动魄,惊险刺激的海钓旅程。唯一稍有遗憾的是,最近都是阴雨天,没有蓝天白云,没有日出。

穿红衣服的是阿堂,此君从去年才开始涉足海钓,但是经过几次出海后,现在已经经验十足了。旁边的是阿力,此君是受阿堂的影响才开始下海,也出过几次海钓,也算是一个老手了。

而另外一个新手,小毛,当天一开始的鱼运相当的好。第一尾就是一条黑鲷,不过后来他是挂底无数啊呵呵

而我呢?坑爹地只有小青钻鱼了偶滴天啊,你为啥这么的不公平呢?

反正钓来钓去我就这么几条小青砖,于是抽烟喝水拍照片就成了我的主要任务了。可惜的是每次我都在钓鱼的时候,他们几个上鱼,而我坐着休息的时候,他们就没上鱼。所以少了很多精彩的大弯弓照片了。阿力大帅哥,你把你自己包地这么严实,你老婆还认识你不?

阿堂大师今天总体上鱼情还不错,可惜了跑了1条大鲈鱼

随着潮水的开始上涨以及风力的加大,海浪开始拍打起来,多么地刺激啊!我们同船的其他钓友被安排在那边,看他们站的 这么高,真替他们捏了一把汗啊。不过后来我才知道,更加勇敢的钓者还在后面呢!潮水冲刷着礁石的同时,也冲卷上不少的小海蜒。用此鱼来钓鲈鱼是上佳的选 择。这不,没过多久阿力就成功钓获一条海鲈。

这些是阿堂的收获,有1条石鲷已经过2斤了吧。而我,还没有1条石鲷或者黑鲷或者鲈鱼,伤心啊伤心!本想打电话问问豆爸那边的情况,掏出手机一看没电了!后来回来的时候才知道,他跟老周坐在一个近75°的斜礁上,而且离海面又非常的高,他一开始吓的动也不敢动了,连小便也得憋着.....

在这个地方,钓了近3小时,连潮水涨起来了,鱼情似乎也不好。于是打电话给船老大来接我们,换个地方试试。下面就请大家欣赏一下真正的勇者!至少我是佩服的五体投地了!感觉这些人,更像是一只只蝙蝠吸附在湿滑的礁石上在钓鱼......

而这块礁石上似乎鱼情还不错,于是我们决定也去那里。由于地方小,只带了1条鱼竿。没有带上鱼桶和雨衣,才让我 真正后悔啊!上了礁,船开了我才记起,阿波、水中都还在船上的竿包里!还好阿堂阿力比较好,给我阿波和水中,让我也钓起来。于是花了10分钟又穿好了主线 上的阿波水中等,以及绑了2米长的子线和钩子。花了10分钟,可才甩了2竿,挂底了,实在挣扎不断子线,结果把主线也弄断了!好几十元1个的阿波也吹远 了,555~

此时天空开始下起雨来,我也干脆不钓了,先看会再说。等了15分钟,雨开始不下了,看着他们鱼一条条地上着,我又按捺不住自己,又从阿力那边要了一个阿波和水中,继续绑好线组,再次下竿!

这次,老天终于开始眷顾于我了,在雨中,我一口气上了4条石鲷。其中3条都是1斤以上的,那拉力贼爽贼爽啊哈哈。只见阿波一开始漂浮在海 面上慢慢地阿波沉下去的时候,迅速地收进海面上的浮线,然后抬竿刺鱼,一股生猛的力气随之传来,然后就是控鱼了,绝对不能让他往水下或礁石边上钻。因 为一旦被石鲷钻到石缝中,那就极有可能割线跑鱼了,幸亏阿堂借给我的是超硬路亚竿,所以比较好控制,4条石鲷全部被我顺利搞起,其中有1条后来没有压牢被 跳下海跑了,心疼!叫人帮忙拍照片就免了,大家都在全神贯注地钓鱼,本想钓上了鱼,自己给自己拍几张照也不行了,为啥?中到大雨,我没穿雨衣,只能讲手 机、相机、钞票全都放在阿力的冰箱里,而后来退潮了,上我们这块小礁上的钓友又多,而且雨量又大,所以只能留下这小小的遗憾了!

最精彩的还在后面,人品大爆发啊,竟然钓到1条大鲈鱼。我滴天哪,足足溜了20分钟,泻力放了收,收了再放,5斤左右的海 鲈鱼,其力气完全比的上淡水里10多斤的鱼类,幸亏竿子和线组都用的比较牢靠,让我大呼过瘾。等到鱼抄起来的那一刻,我彻底地瘫坐在礁石上,足足喘了5分 钟哈!

短短的2小时,潮水落下了4米多,真是感慨海钓的神奇。这个时候身体开始已经受不了了,十个手指头早已被淋的瘪瘪的样子 了,身上的衣服裤子全早已全部湿透,再这样下去人肯定要是受凉生病的!于是叫老陈帮忙打个电话给船老大,叫他来接我上船。虽然要晕船,但总比淋着雨来的 好。到了船上,把身上的所以衣服裤子全部换下,从包里拿上雨衣雨裤穿上,看着钓友用抛竿串钩钓青钻鱼。现在的青钻鱼就是有些小,但是玩起来也还是蛮好玩 的,要么串钩上1条没有,要么就是4条5条地上1串,哈哈。后来感觉人也有些冷,就靠在床上裹着被子取暖,后来竟然睡着了!

等我一觉醒来,外面已经漆黑一片了,船都已经快靠岸了。奇怪的是,这次回来没有吃晕船药,我居然一点也没事,也没有吐!不过肚子里也已 经没啥东西好吐了,1天1夜,我除了喝了一些矿泉水,就吃了4个小蛋糕而已。而正当我后悔错失没有把回航的精彩记录下来的时候,发现豆爸已经帮我这个忙了 哈哈,谢谢豆爸!

望着照片中渐渐远去的外甩,我要喊:下次我还会来!

回到家,已经晚上11点多了,老婆还在等着我。当天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可把老婆担心坏了,还从网上找到豆爸学校的电话,问来豆爸的手机号码,结果豆爸的手机也联系不上,呵呵,老婆估计真吓坏了。

得瑟一回,举起大鲈鱼让老婆拍照留念。老婆这拍照的水平可有待提高啊,好好的5斤大鲈鱼被她拍的好像只有2、3斤的样子了!

最后总结

第一次出海,虽然自己认为已经准备的很充分了,但是回过头来还是觉得学习的不够多,有些装备应该要买的更好更到位一些。另外新手出海钓 鱼,安全肯定要放在第一位的,鱼获多少才是其次,最后稍有遗憾的是因为雨天没有拍到更多的照片,让本帖逊色不少,不过下次应该会改善许多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